跳到主要內容


東華三院來訪

日期:2010-07-06

資料來源:學術交流中心 陳淑郁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東華三院是香港歷史悠久,慈善服務多元化的機構。自香港開埠以來,便為當地的重要醫院,更於1880年成立「義學」,自此打造優良的醫療人才。東華三院於2001年與本校簽署合作協議,近年來仍然保持密切聯繫。在2005年,東華三院與香港中文大學共同成立「香港中文大學東華三院社區書院」,簡稱「中東書院」,此學院培育多方面人才並授予副學士學位,其科系包含中醫藥及醫療保健學院等4個學院。2010年3月,東華三院獨自成立一間「東華專上書院」,預計開辦四年制學士學位課程。
 
由於東華三院與本校的密切關係,中東書院素來景仰本校之中醫及護理人才培育之成就, 2010年透過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的協助,希望來本校拜訪並交流經營管理之經驗。
 
2010年6月11日,中東書院黃景波校長及顧問郭俊沂教授來本校參訪,並與各學院院長進行座談。由於東華專上書院極力推動升級為大學的校務發展,於是希望來臺吸取經驗,在此次行程黃校長與郭教授密切地提出許多關於中醫藥及護理的課程規劃與師資招攬的相關疑問,並希望未來本校教授能至中東書院任教年餘以提升其師生專業水準。
 
接著,東華專上書院董事們於2010年7月6日蒞校訪問。由於香港缺乏能提供學位學程的專上學校,故東華專上書院希望能利用東華三院在香港豐富的資源成立一所百分之百獨立管理的私立大學。為求取本校經驗,對方提出七個關於經營管理的疑問,希望本校能夠為他們解答。會議由學術交流中心宋鴻樟主任主持,並由吳聰能副校長親身為來賓解說相關問題,其專業精簡的說明讓東華三院的來賓們頻頻點頭稱是,而來賓也再度就本校師長們的回覆提出更深入的問題。
 
雖然香港與臺灣的學術、行政體系有著相當的差距,東華三院的來賓們表示吸收到了相當珍貴的實務經驗。吳聰能副校長也就香港人口的分析為東華三院建議未來可能規模及應與本校制度相異之處,來賓們無不認真討論。最後,由於時間的限制,本校師長便邀請來賓共進午餐,結束此次參訪。

相關圖片:

吳聰能副校長親自主持交流座談會

吳聰能副校長親自主持交流座談會

兩校教師合影

兩校教師合影

交換禮品

交換禮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