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神經科學與認知科學研究所副教授蘇冠賓榮獲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日期:2010-09-23

資料來源:身心介面實驗室(Mind-Body Interface laboratory, MBI-Lab) 邱麗穎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國科會99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得獎名單公告出爐,本校神經科學與認知科學研究所副教授蘇冠賓榮獲殊榮。年輕教授獲得肯定不僅展現個人努力成果,更是展現本校新生代研究群實力的最佳證明。

行政院國科會為培育國家未來學術菁英,並紀念吳大猷先生對科學與技術發展之貢獻,特別設置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每年每學門遴選一名,共三十五名四十二歲以下副教授、副研究員或以下職級給予獎勵,為國科會對年輕研究員學術成果肯定的最重要指標。

得獎人蘇冠賓博士近十年來致力於憂鬱症治療之研究,不但利用天然營養物質—omega-3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縮寫為n-3 PUFAs,或俗稱深海魚油)—找到治療憂鬱症「有效且安全的新療法」,更結合在分子生物學及基因遺傳學的專長,進一步探究脂肪酸和發炎作用的關聯,找尋憂鬱症與其他疾病發生之關聯,藉以解碼憂鬱症病因。

從臨床醫師的角度來看,蘇醫師的研究主題極具臨床學術價值,例如他在2003年發表的一項雙盲臨床研究,已成為n-3 PUFAs在憂鬱症治療上的先驅之一。論文至今已經被引用178次(Scopus,2010年7月),不但被國際精神神經藥理學會(CINP)主席Professor Belmaker譽為「嚴謹、重要、代表性」的憂鬱症治療研究,更被新近歐美的憂鬱症治療指引所引用,例如Maudsley Guideline、CAMNAT。此外,因臨床上遇到治療懷孕婦女的精神疾病之一大挑戰,在抗憂鬱藥物使用的安全性極具爭議之下,蘇醫師創先發表n-3 PUFAs在憂鬱症孕婦之療效及安全性的論文,使得該治療方式成為此領域的重要準則,同時也吸引多家國際媒體(如路透社)的報導。

憂鬱症的治療要能有所突破,絕不能忽略探討「致病機轉」的基礎研究。蘇醫師難能可貴的是除了發現具實用價值的臨床研究的傑出成果,更能深入探究憂鬱症的分子生物學機制,並提出病因及治療上之創新見解。他利用動物模式發現「以餵食提高腦中n-3 PUFAs可以預防大鼠在游水壓力中所誘發之類似憂鬱行為」。利用BV-2 microglial cells的細胞模型首度發現heme oxygenase-1(HO-1)在憂鬱症的分子機轉中之重要角色。此外,蘇醫師結合了台灣在肝炎研究上的傳統,利用「C型肝炎患者接受干擾素-α治療時誘發之憂鬱症」為模型,首度發現了n-3 PUFAs及其兩個代謝酵素—Phospholipase A2(PLA2)及cyclo-oxygenase-2(COX2)—在憂鬱症病因上的重要性,這項研究也間接證明憂鬱症之身體化症狀(如頭痛、疲勞…等)和免疫系統過度活化所導致的sickness behavior有所相關。

近年來,這一系列具系統性、前瞻性的憂鬱症研究,使得蘇醫師已成為國際間知名的年輕學者,其工作不僅發表在重要的期刊,更榮獲國內外精神醫學、神經科學及營養學界重要研究獎項之肯定,其中包括2006年「保羅.楊森論文獎」、2006及2008年歐洲神經藥理學會論文獎、2008年「英國精神藥理學會Robert Kerwin論文獎」及「張文和教授研究論文獎」、2008及2009年「美國國家精神分裂症及憂鬱症研究聯盟」頒發共美金六萬元的年輕學者獎、今年的世界脂肪酸研究學會的年輕學者獎…等、更進一步榮獲「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之肯定。

蘇醫師表示,得到吳大猷紀念獎之殊榮,對其個人與團隊的研究工作是一大肯定與鼓勵,除了要感謝家人的支持與陪伴、恩師的指導與引領、以及好友及同仁們的付出與容忍、更要感謝國科會連續十二年的計畫支助,使其能有充足的經費延續研究工作。未來在國科會傑出學者養成計畫(2009-2012)及跨領域整合型計畫(2009-2012)的補助下,蘇醫師將繼續和身心介面實驗室(MBI-Lab)的研究團隊,繼續探索憂鬱症病因及治療上的重要議題。

中央社新聞網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067950 


相關圖片:

蘇冠賓副教授

蘇冠賓副教授

身心介面實驗室成員

身心介面實驗室成員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