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0台灣TDS國際會議

日期:2010-11-03

資料來源:健康風險管理學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中國醫藥大學健康風險分析中心,承接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委託科技研究計畫-「國人攝食食品添加物健康風險評估模式之建立」,爲迎頭趕上,加速與國際接軌,乃舉辦國際專家會議,向先進專家學習國際間總膳食調查(Total Diet Study,簡稱TDS)之進行方式,並根據本土飲食習慣,建立我國食品添加物TDS執行基礎架構。

總膳食調查計畫乃是針對國民之取食習慣,規劃具代表性之食譜,採樣及烹調製備後,分析其汙染物殘留之含量,進而依不 同年齡層及性別之取食量計算可能之暴露量,以評估國人經由攝食可能接觸該汙染物之健康風險,用為制訂食品安全標準之依據。因此,總膳食調查是評估某汙染物 「入口才算之健康風險」,為最正確、合理之風險管理依據,卻也是執行上最複雜、最具挑戰性的一種研究。
 
「2010台灣TDS國際會議」於11月3、4兩日於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辦。本次會議除了邀請到數位國內專家學者外,也邀請到Dr. Gerald Moy (Former GEMS/Food Manager. WHO, Geneva, Switzerland),Dr. Richard Vannoort(Senior Scientist, Food Safety Group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 Research Ltd Christchurch Science Centre)Ms. Christel Leemhuis ( Section Manager, Scientific Strategy, International & Surveillance Food Standards Australia New Zealand),陳君石院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研究員)及李筱薇副研究員(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專家)等5位國外專家學者發表演講並參與討論,目的為聽取國際專家之經驗和意見,用以協助本研究計畫之進行,並建立台灣與國際總膳食調查研究接軌之開端。

第一天研討會議由TTDS計畫主持人兼風險分析中心主任-謝顯堂教授親自擔任主席,分別由食品工業研究所陳樹功所長、國家衛生研究院何英剛副院長、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詹長權所長、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Mark Wahlqvist博士、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臨床毒物科鄧昭芳主任主持各主題部分。開會首日由中國醫藥大學黃榮村校長以及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康照洲局長擔任開幕致詞嘉賓,揭開了「2010台灣TDS國際會議」的序幕。隨後5位國外專家學者即分別就五項主題,分享自己過去所研究TDS的經驗與方法,讓與會者學習並比較之。 

第二天會議仍由謝顯堂教授擔任主席,並由中國醫藥大學營養學系黃惠煐主任、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江博煌研究員、中國醫藥大學風險管理學系凌明沛助理教授等三位TTDS子計畫主持人,以及所邀請到的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鄭慧文教授、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簡伶朱副教授、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蕭寧馨教授、清華大學化學系凌永健教授、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陳炳輝教授、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潘文涵研究員、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張新儀副研究員擔任會議與談人以分享專業及討論方式進行互動。第二日會議除了請5位國外專家學者介紹自己國家研究TDS的經驗外,我國TDS團隊也分享自己台灣目前研究TDS的進度與所遭遇的問題,並向國內外專家學者請教TDS研究設計之概念,一同討論以增進各相關領域間的學習與增長。
 
本次會議參加人數約50人,大多參加者為食品藥物管理局的長官職員與顧問,由此可見食品藥物管理局對此TDS國際會議的重視。由於國際間對TDS已有多年的研究基礎與經驗,而台灣目前處於向外學習的起步階段,因此政府方面也積極想尋求學習、吸取國際及亞洲研究經驗,並促進國內外的合作交流以期台灣研究水平能與國際接軌,此TDS國際會議之重要性可見一斑。
 
「2010台灣TDS國際會議」於11月4號圓滿結束。國外專家們除了分享自己國家的研究經驗、熱烈積極地與我國專家學者們討論互動,在待人處事上也都親和力十足,與本TDS團隊以及其他專家學者們熱情交流,TDS團隊成員更主動帶領初次造訪台灣的國際專家們認識台北市容,跨越彼此國家及語言上的距離,此促進國際交流之機緣,也讓台灣的TDS終於向國際平台跨出了一大步!

相關圖片:

TTDS研討會團照

TTDS研討會團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