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至國立新加坡大學進行專業見實習(99/7/11~8/2)

日期:2010-11-01

資料來源:牙醫學系 莊子慧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壹、新加坡國立大學牙醫系及新加坡國立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

一、簡介

新加坡國立大學是亞洲數一數二的國際化大學,學校主要以著重於亞洲的觀點與專業化訓練,來提供一個讓學生與世界接軌的平臺。學校提供各種課程以及一些特殊的計劃來幫助發揮學生的潛力。另外,來自世界各國的3萬多名學生豐富了校園裡學生的文化觀點以及社交生活,以讓學生的校園生活變得多姿多彩。而新加坡國立大學牙醫系成立於是1929年,系所大樓在今天4月之前都在附設醫院内。但直到4月之後,牙醫系在大學内有了獨立的一棟大樓,地點位於距離醫院6分鐘路程的校園内。

新的牙醫系大樓裡除了有讓在學生實習的診所及實驗室,還有補綴、矯正以及植牙的研究生實習的診所。另外,系主任辦公室及系所辦公室也在這棟大樓裡。

至於原本舊的牙醫系是包括在附設醫院牙科部裡,新加坡國立大學附設醫院是新加坡國内規模最大的醫院,而牙科部位於附設醫院的一樓。這裡提供剛畢業的學生在根管治療、牙周病以及口腔外科方面的訓練。另外,學生上課的講堂位在醫院的四樓。

二、心得與評價

在我這一次的見習中,學校有一項規定是不能動手操作,所以整個過程主要以觀察爲主。見習分爲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在新的牙醫系大樓,觀察學生作實驗以及看病人。新加坡的牙醫系學生在大二就要開始自己‘搜集’病人看病,而對於這一類由學生自己找來的病人收費一般較真正的牙醫師便宜好幾倍。另一個部分就是附設醫院裡的牙科部門,在這裡可以看到一般牙科、口腔外科以及剛畢業的牙醫師在根管治療、牙周病以及植牙的訓練。而在牙醫系學生也有一些課程規定要到附設醫院去見習。

剛到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第一天,我第一時間就先向見習的負責人Ms.Eileen Shang報到。到達的第一天,eileen分別帶我到新的大樓及舊的大樓參觀,同時把我介紹給學校的老師、學生以及醫院各個部門的負責護士。對於這樣的安排,無疑是個破冰的機會,讓我認識貴校牙醫系的大家。新加坡國立大學牙醫系的學生,在這段大學期間除了要完成課業,實習也同時進行。換句話說,一天當中,他們除了在新的大樓裏上課、上pbl及課程討論,還要在原本附設醫院舊的大樓的講堂上課,以及在口腔外科、根管治療及牙周病科訓練單位的實習。對我來說,我喜歡這樣邊上正課邊上實驗課,再邊實習看病人的課程。但學生從8點到5點在學校的這段期間,除了中午一個小時的休息時間外,其它的時間幾乎都在趕。學生可能早上上完2小時的課,接著就要馬上趕到實驗室繼續未完成的實驗,再過2小時又要趕到附設醫院去實習。而且學生又必須花一些時間往返新舊大樓,一整天下來學生都疲憊不堪。反觀我們學校的課比較輕鬆,不是每天都有滿滿的課表,學生可以自由選擇在課餘時間完成自己的實驗,相較之下顯得比較自由。

還有我很喜歡的一點,這裡的學生被規定必須穿正式的服裝上課,以提早塑立他們成爲牙醫師的形象。雖然說服裝也只是外在的形象,但提早讓牙醫學生懂得樹立專業的形象似乎是必要的。所以我很贊同正式服裝這個規定。

貳、見習内容心得及學習經驗

一、研習內容與學校學科理論相關性

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牙醫系為四年制,第一年的課程為基礎醫學,其中包括大體解剖學、生化、生理、口腔生物學、口腔解剖學及齲齒學。第二年和第三年的課程則包括牙體復形學、牙科材料學、口腔病理學、牙周、固定補綴、可移動式補綴、咬合和根管治療。第二年開始,學生必須同時進行上課、實驗課以及自己找病人、設計 treatment plan來進行臨床的實習。第四年,也就是最後一年,還多了口腔外科和矯正。在這一年,學生都有很多的機會到醫院牙科部的各個部門去實習,以作好成爲真正牙醫師的準備。比我們少了兩年的制度,對方學校牙醫系的課程自然比較密集,有的人會認爲這樣太趕,學生根本還來不及吸收就要上職場;但也有認爲這樣可以省下更多的時間,讓牙醫師更早接觸臨床,吸取更得的經驗來治療病人。但對我來說,這無往利弊,各有好壞。

我這一次見習的部分,其實主要可分爲觀察學生看病人、做實驗及到醫院觀察牙醫師看診。至於上課及學生pbl討論的部分,原本不包括在這次見習的範圍。但基於我想了解對方學校上課的情況和内容,我有特別要求去參加學生的討論及上某大堂的課,想藉此作爲與我們學校的對比。這裡的學生每人上課都隨身攜帶自己的手提電腦,一邊上課,一邊整理筆記,上完課之後,當天上課的筆記就隨著課程的結束而整理好了。

學生討論的那一堂是大四學生的矯正課,帶領的教授是在東南亞蠻有名的Mr. Mah。由於學生才剛開學,教授還在上矯正的分級和診斷。教授上課的方式基本上跟我們學校的講師差別不大。就是開始講解,然後在課後在做一些小小的測驗來評估學生的學習。這一堂課比較有趣的事,這位教授在研究一種簡訊問答系統,想把它加入成爲課堂的元素。當他提出一些選擇題,學生用簡訊把答案傳到某個專綫,課堂螢幕上馬上會出現答對及答錯的人數。這個系統也許可以增加同學上課的專注力,但由於傳簡訊到專綫是收費的,感覺大部分學生都不太支持這個系統。另外還上一堂叫Behavioural Science的課。那一天的上課内容,有提到一些做研究的方法,paper的可信度要如何辨認之類的。有點像我們系上專題討論的第一次上課内容。

上過這兩堂課,我做了一個小小的結論:東方國家的學校上課方式幾乎大同小異。

二、研習內容所需技能

接著,我還有到最有趣的口腔外科部。這時候我需要進入手術房的裝備,觀察拔智齒的整個過程。手術第一天看到的就是最簡單的拔智齒。帶領的牙醫師都把主要的拔智齒的工作交給四年級更好被排到來這個部門實習的學生。第二天我看到的則是比較複雜的骨移植手術。根據醫師的解釋,是從大腿骨移植到病人已經斷裂的上鄂骨。這個大過程涉及了醫科和牙科兩大列的醫師。從移植到填入骨粉,再到用membrane縫合的整個過程都很考醫師的技巧。由於這一名是女病人,除了技巧,醫師更需要考慮美觀問題。

除此之外,見習期間我還有到醫院的一個叫GPU(General Practice Unit)的部門。這個部門是給剛畢業的牙醫師和研究生實習的地方。這個部門所作的醫療類型包括牙周病、根管治療和植牙。我在中國醫藥大學完全還沒接觸這 3科,只有根管治療因爲之前有跟凃老師的實驗,才略懂一二。這裡根管治療最特別的地方,就是用特別的顯微鏡。由於之前也沒有到別的地方見習過,所以不太確定這算不算特別。至於牙周病科,醫師要求我幫忙做charting,當作預先學習之前沒學過的。至於觀察得最完整的是植牙的過程。從一開始醫師先向病人解釋植牙的過程和協議書,之後植牙的過程中,病人的眼睛需要被懞上,以降低病人的一些恐懼感。在這裡,我終於有機會清楚地看到植體被植入齒槽骨的完整過程。還有更有經驗的醫師在旁指導這些剛畢業的牙醫師植入的技巧,無疑是一個更棒的經驗。對於第一次見習的我來説,這個觀察的過程讓我獲益不淺。

另外,我還有到矯正研究生實習的診所。學生必須在第一年開始自己去尋找,選擇一些適合的矯正case,自己設計treatment plan,然後用研究所這3年的時間來完成。在這裡,我看到一些第一年剛進來的學生,教授正在教他們彎矯正線。同時,我也看到一些最後一年的學生,已他們手中的case大部分都近乎完成。由於除了自己當過矯正病人之外,對矯正沒有任何的認識,所以大部分還看不太懂。

最後當然還有最熟悉的學生實驗室。看到對方學校的學生在做咬合、OD等等的實驗,情況跟我們學校的實驗室大同小異。至於學生的手工都很好,大致上做出來的技工(不管是固定假牙、活動式假牙還是OD)水平都很高。相較之下我們系上學生做技工的技巧就比較參差不齊了。看了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牙醫系學生如此用心地做技工,手工又精細,會讓我以後更想要好好地做技工。

三、研習期間遇見問題與問題解決方法

到新加坡國立大學牙醫系系辦報到後,那邊的見習負責人Ms. Eileen先給我一個簡單的見習時間表,裡面有列出各個部門在什麽時間有什麽特別的手術或治療,讓我做個參考。但其實時間的分配很自由,我可以隨意分配 自己要在什麽時間到什麽部門去見習。但就是因爲這種自由的時間分配,讓我在跟各部門的負責護士的接洽上產生了一些問題。由於不是每個部門的護士都知道有見 習生的到來,所以在我剛進去接洽時,讓她們產生了一些疑惑。接洽上又需要一些時間,所以浪費了一些學習的時間。

另外,由於這整個見習的過程都是我自己一個人在跑,沒有認識的人或老師在帶領,所以很多問題需要向那邊的負責人提出,尤其是一些流程上的問題。希望下一次學校可以派一個以上的學生一起到同一所大學見習,這樣做起事來也會比較方便。同時,住宿也算是一個大問題。由於對方學校沒有安排住宿,我必須到城市的另一邊租房子。每天來回所花的時間至少3到4小時,在來回的路程花了頗長的一段時間。

此外,最大的問題其實是學制的不同。由於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牙醫系是4年制的,所以課程自然比較密集,課上的比較快。所以我身為臺灣牙醫系大三的學生,基本上只是那邊的大一、大二。大部分大三大四學生的實驗,還有醫院牙科部醫師的治療還看不懂。很多時候在醫師很忙碌的情況下,並沒有太多的機會去發問。但如果學校可以多安排一兩個人,或者有帶隊的老師,這樣至少可以互相討論或向帶領的老師發出提問。

除了以上所提到的幾個小問題,這一趟見習算是順利的。爲了得到更多的學習經驗,原本對方學校安排的兩個禮拜的見習時間,我還在那邊多待了幾天。

叁、 研習結束後的看法和對研習安排及督導單位的建議、期待事項

這次見習最大的問題就是時間以及單位部門上的安排。在我到新加坡國立大學之前,我會想像對方學校會為我詳細地安排哪個時間到哪個部門單位觀察見習,所以沒有做事前的準備。到了之後才發現時間完全是由自己去安排的,讓我有點措手不及。日後如果還有機會,希望對方學校可以幫忙做更詳細的安排,或提前通知關於時間自由安排這件事。

另外就是住宿的問題。這個見習的計劃原本沒有提供住宿,但由於這時候剛好是旺季,學校的宿舍一早就被訂光了。我只好去尋找離學校很遠的房子,花了不少時間和金錢在交通上。其實對方學校可以保留一些宿舍給暑假到貴校實習或見習的學生,給外來的學生帶來方便。

除了這兩個問題之外,這一趟的見習都還算順利,讓我獲益不淺。

肆、 新加坡中醫學院

離開新加坡的前幾天,我到了新加坡中醫學院大略地參觀了一番。新加坡中醫學院為新加坡中醫師公會於1953年創辦。經過了 54年的漫長歲月,與時並進,不斷提升發展,如今已成爲新加坡規模最大,體制完善的中醫教育機構。現今學生人數達800名,全天課程為5年制,而夜間課程則為7年制。爲了進一步擴大醫療服務,同時為學員提供臨床基地,新加坡中醫學院於2005年4月與2006年6月分別設立了宏華中醫藥中心及新加坡中醫學院骨傷醫療中心。

新加坡中醫學院位於大巴窯中華醫院大樓内,規模不大,醫院和學校都位於同一棟。這一棟大樓總共有4層,第一層和第二層是醫院的範圍,而三、四樓則是學校的範圍。那邊的負責人帶我到大樓的每一個部門去參觀。

在醫院方面,有診病室、配藥部以及草藥部這3大重要的部門。二樓還有醫藥研究院及針灸研究院,來作對中藥和針灸的研究發展。在學校方面則有學生上課的禮堂、圖書館和文物舘。

由於我對中醫的認識不深,只能對於新加坡中醫學院的參觀作個簡略的介紹。三個禮拜的見習就這樣結束了。得到的除了學習上的經驗累積,更是個人獨立在國外生活的人生經驗,可謂不虛此行。


相關圖片:

位於新加坡大學中醫學院之中華醫院門口前留影

位於新加坡大學中醫學院之中華醫院門口前留影

與新加坡中醫學院—張醫師合影

與新加坡中醫學院—張醫師合影

新加坡大學牙醫系_學生實習診所

新加坡大學牙醫系_學生實習診所

新加坡大學牙醫系_學生在診所實習情況

新加坡大學牙醫系_學生在診所實習情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