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至韓國慶熙及釜山大學進行研習(99/7/11-7/31)--韓醫現狀之我思

日期:2010-12-07

資料來源:中醫系暨碩士班 楊涵茵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本次韓國研習課程分為兩部分,於慶熙大學學習韓式針灸學及四象醫學,釜山大學方面則安排韓國社會與文化、韓國醫療制度、傳統教育動向、韓醫學研究、韓藥研究、韓醫產業及醫療經營、四象醫學研究、紫雲膏製作及臨床課程,在20天的研習中初步了解韓醫學發展現況。
      
不管在慶熙或是釡山大學的研習中,皆可發現韓醫學與西醫學的結合相當密學的闡釋思維,使民眾較容易理解。如兒科中,許多父母都十分關心小孩的身高發展,韓醫生會進行生長板的檢測,量表,以及預測身高公式,來進行判斷大約可以長多高。
    
診斷上,韓醫並不偏重脈學,這點與臺灣十分不同,臺灣總是以脈為尊,認為會把脈才是高手行家,他們則是以科學的儀器作為判斷,再搭配四診,針對判斷結果附上判讀報告,這與現行臺灣中醫院所的形態與常規相當不同。

 
在慶熙大學的附屬醫院中,患者看診時,在腦血管中心同時有韓醫生與西醫生診察的區域,雙方一同討論,擬出對患者最好的治療。但在其它科別則以韓醫為中心;韓醫院分科明確,並有住院病房,與西醫院型態相同。

    
韓醫生大部分以開飲片為主,備有統一煎藥的服務,初診的病患會先拿成方粉劑回去,莫約三天內院方會將水藥宅配到府,相當方便而有效率。
也由於韓醫生習慣開飲片,對於需要外出服藥有一定難度,因此也韓國也積極開發粉劑,他們也向臺灣的藥廠求教以提高服藥的便利性;試服韓國的科學藥粉發現其藥味較淡,顆粒較大,吞服較不易;而臺灣的科學中藥藥味較濃,沖服容易,未來希望廠商能再進一步將藥品的檢驗標準再提高,以達世界水準。
    
為了讓韓醫學走向現代化,他們十分重視科學研究的領域,對於藥材的研究相當專注,如各種藥材的有效成分,依照所需要的療效組合成方,與藥物研究開發雷同。在釜山的行程中,有參觀韓醫學研究院,他們研究藥材中的有效成分,進行提取,利用動物模型進行實驗,檢測其療效與機轉。醫經醫史的研究也沒有鬆手,有類似張賢哲教授的文獻電子化研究,也有藥物使用頻率與劑量的研究。西方科學研究與典籍研究皆並重。
        
針灸方面,除了一般的體針外,韓醫同時發展藥針與蜂針,包括黃蓮解毒湯、紅花等;蜂毒萃取液等。主要目的在局部消炎止痛,以穴位注射為主。蜂針限制較多,主要副作用為過敏反應,因此施用蜂針時皆須在皮下試針,確定沒有過敏反應後再進行治療。根據教學的醫師表示,蜂針止痛的效果明顯,一般疼痛局部用淺刺入肌肉層注射蜂毒稀釋液,當疼痛解除即是完成療程。
  
體針方面,針灸科臨床跟診發現韓醫針灸在治療疼痛時,以局部施用少針數並用淺刺;治療麻痺則針數多,並可雙側下針,也可只單就患側下針,但多以患側為主;治療內臟疾病,如胃脹、消化不良等,則取雙側穴位。施針於顏面麻痺患者時,以麻痺部位為中心作圍針,再依照造成麻痺肌肉
的神經分布走向下針。
  
在臨床上看到治療顏面麻痺所採用的穴位:臉部屬陽明,在四肢取足三里和合谷四穴;根據臉部痲痺部位局部採用攢竹、魚腰、魚尾、瞳子髎、人中、承漿、迎香、上迎香、四白、陽白、太陽、下關、翳風、地倉、阿是等,大多透針沿肌肉走向;若是顏面痙攣者,則加耳穴的神門、目一、交感等,內關穴。一般針數多在
20-30 針以上。顏面麻痺初期,藥針並用,一星期約治療 4-5 次;顏面麻痺後期,單使用針灸,一星期約治療 3-4 次。
       
韓醫的針灸治療有幾大主軸,如顏面神經麻痺、消化性疾病等,發現大部分韓醫師只有將針拍入,鮮少做捻轉和提插動作。雖說有醫師提到
3A的重要性,即 Acupuncture needle(針具)、Acupuncture points(穴位)、Acupuncture technique(手法),但似乎穴位多使用阿是穴,而拍針後卻鮮見其手法的操作,再加上施針以西醫解剖理論為主,較少見傳統韓醫針法。跟診時有同學親身嘗試舍嚴針法時,醫師除了按照體型、性格外另外會進行腹部觸診來判斷體質,其補瀉手法與台灣中醫相似,同學事後表示此針法確有其療效,且捻針時有明顯酸脹感。
   
反觀台灣的中醫師不可使用針筒注射病人,這一點相當值得商議。觀看大陸中醫使用穴位注射、水針療法,韓醫將蜂針療法盡其使用並研發討論各式治療方法,這些都有助於中
/韓醫發展新的技術,將其治療功效用另一種不同的方式呈現。而台灣對於中醫師的限制,又是否合乎趨勢呢?
   
在釡山的行程可以發現韓國政府大力發展韓醫的決心與魄力,從全國各地重金禮聘教授、醫師,建立最新最好的醫院與設備,打造全新的醫療環境與服務;而臺灣的中醫反而不斷被打壓,我們的瑰寶並未被珍惜與尊重,令人唏噓。
   
參與韓醫研習二十天,深刻體認韓醫在韓國人心中的地位遠較西醫來得高,而收費也相對高昂,但也發現韓醫相當倚重西醫診斷,並注重診斷工具來判斷病情,也可能是未接觸韓醫民間診所,所見所聞皆在重點醫療中心,也許與民間有所些微差距。若與台灣中醫現況相比較,韓醫更擅長包裝與行銷,看診後提供詳盡的報告與結果,並提供送藥到府的服務,病人不需要回家再費心處理水藥,對於病患及家屬的衛教相當確實並附有衛教手冊,這是台灣中醫還需要再學習的地方,我們的中醫實力並不遜色於韓醫,差在需要更好的包裝、更好的服務品質以嬴得病人的肯定。

相關圖片:

在韓醫學的課堂中合照留影

在韓醫學的課堂中合照留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