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至加拿大布洛克大學研習(99/08/08-08/29)

日期:2010-12-10

資料來源:醫學系 李宥伶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在14小時的長途飛行後,我們終於抵達多倫多,但心情仍是起伏忐忑的,我們穿越了極圈,回溯了數個時區,最後降落在略有餘暉的多倫多,對我心中的惶恐來說,那是卻像語言的荒島。在機場巴士上,我們一行人雖然疲憊卻難以安靜有些焦躁,睜著雙眼查看高速公路旁的景緻,燈光一樣明亮卻有些稀疏,討論著迎接我們的會是怎樣的寄宿家庭,還有日後的旅遊行程安排,在不安抵達學校,在將近午夜的昏暗夜色中,仍可辨別這是與中國醫迥異的校園,盡是草坪與扶疏的樹木,建築物穿插錯落在其中,我們的巴士在裡頭迷路了一會。終於看見了唯一明亮的校區,建築的落地玻璃透著燈光,映出許多前移的背光身影,那是我難忘的畫面之一。當時的戶外很冷,夏季單薄的衣服難抵夜深的涼風,揣測著即將見面寄宿家庭的模樣,寄宿家庭的負責人Karen唱名介紹彼此認識,看著大家一一相認,卻遲遲沒聽見自己的名字。終於,我想我看見他們了,小麥色肌膚的媽媽掛著有些靦腆卻蘊藏熱情的微笑,那是我的Homema -Dolores,清瘦而有雙深邃大眼的小男孩抱著躍動的西施狗,那是Jacob和Indy。已經接近午夜了,他們仍不辭辛苦到校迎接我們,我真的由衷感激,出發前對寄宿家庭的不安已消失殆盡,而在冷風中感受到暖暖的關心至今仍餘溫猶存。
 
在抵達後兩天,我們正式開始課程,此次我們參與研習的學校為加拿大安大略省的Brock University,這所環境優美的大學座落在尼加拉瓜瀑布鄰近的St. Catharine,由於此校是以健康醫學著稱,相當適合就讀醫療相關科系的我們進行AHS課程的研習。所謂的AHS課程,其實全名為Applied Health Science English Language Program,即是融合醫學與健康科學的英語會話課程,當然老師也會隨班級組成成員微調課程內容,像此次本校主要參加同學多為醫學系、藥學系、物治系、職治系,另外還有9位從日本的Bunkyo Gakuin University(文京學院大學)來的同學和我們一起參與課程,也使此計劃內容更加豐富多元。
 
上午的基本課程主要由兩位親切的老師負責,一位是Ernastine(Erna),一位是Shannon。Erna年長睿智且充滿教學熱忱,她教授我們許多實用的醫學名詞,並且不厭其煩的糾正我們的發音,每天準備許多有趣的繞口令以訓練我們對英語口說的靈敏度,甚至當我們有時對此有些倦怠時,Erna仍會耐心的鼓勵並提醒我們,她說:英語的發音問題雖然不致影響日常生活的表達,但是對於醫學領域尤其重要,設想看看,當醫師診斷與開處方時、藥師在調劑及給病患藥物時,若因發音的問題導致治療方法或藥物種類劑量的誤解,衍生出的醫療錯誤將是十分嚴重的。於此我深深的認同Erna的說法,這也使我更專注AHS的課程,更有動力的練習所學。相異於富有經驗Erna,Shannon則是第一年教授這樣的課程,雖說如此,她活潑而有朝氣的教學方式也深受大家喜愛,她常帶我們做role play,一開始大家仍有些生澀有些拘謹,也覺得準備的過程總耗時太久,所以並不特別偏好,但是我想這個方式的初衷是為了增加我們上台說話的機會,在準備時也必須用英文互相討論,因此也多了許多和日本同學互動的機會,而且台日夾雜的英語role play演出其實是相當搞笑的,常常為課程增加了許多樂趣,如今想起也是相當值得玩味的回憶。
 
而下午的課程更是多元,每天都有不同的安排,令人期待,聆聽各相關領域的演講或到醫療機構、當地名勝參觀。我們第一個聽的演講是有關加拿大的文化內涵,相當有趣也令人印象深刻,主講者是Erna老師的丈夫-Henry,他也是同樣的親切且博學多聞。我一直都曉得加拿大幅員廣袤卻人口稀少,但那時才得知,原來他們只有三千三百萬人,只比台灣區區多出一千萬人。還有一項新知是,原來加拿大一直和英國保持著相當良好的關係,甚至也同樣的尊敬著英國女王,國內並有女王的發言人,在動亂時也被視為相當重要的精神指標,這樣的民族情懷,實在是我這個外國人難以理解的。而相當令人稱羨的一點是,加拿大對外來的移民者包容性相當的高,他們尊重彼此的文化和生活方式,就像我們居住的小鎮上的居民,對我們這群亞洲學生也是相當親切友善的。另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兩位Chiropractist的演講,其實台灣沒有完全相符的職業,相近的翻譯應該是整脊師,他們利用推拿按摩、穴位針灸的方式來幫病人調整脊柱姿勢或減輕疼痛,必須領有執照,也可下診斷、進行治療,有趣的是他們描述穴位時也使用中醫的經絡原理,其實我真為中醫與針灸科學感到驕傲,西方國家都已如此的重視與實踐,希望我們也能在良好的基礎下繼續將中國醫學發揚光大。然而這些演講,關鍵的是,當然全部以英語呈現。於是,每天,我們會聽到不同口音、不同速度、不同難易的主題演講,一開始對我而言是吃力的,首先是腔調與速度的問題,因為原本我只熟悉在台灣會聽見的英文,常看外國電影但也都有字幕輔助,所以我必須很用心很專注的聽講,雖然沒有從事大量體力消耗的活動,回家時總是筋疲力盡,而如此整天不斷的接收英語,聽力在無形中進步了很多,也漸漸的能從演講中吸收更多的知識。另外我發現自己的字彙量也不敷使用,幸好Erna在課程中常會幫我們預習下午演講的相關字彙,而在跟寄宿家庭相處時也能學到許多日常用語,這些也都使我受益良多。
 
在最後一週的課程裡,我們終於實地造訪當地的醫院-St. Catharine Hospital,參觀有關心血管疾病的診斷儀器與照護方式,這是我非常期待的時刻令人雀躍。我們參觀了他們在診斷心血管疾病所使用的影像技術,像MRI、CT,當然也可以使用於其他疾病。還參觀了病理室與加護病房。這家地區醫院占地並不大,外觀看起來也不算新穎,但是內部的醫護人員卻很親切,也很開心的與我們分享再過兩年他們的新醫院就要完工了,屆時就有更完備的環境可以服務病患。另外這三週中也造訪了Children’s Center, Brock Heart Institute, Rehabilitation Center等機構,我發現在加拿大,這些機構都皆分設成獨立的組織,而在台灣,幾乎都附屬在醫院組織裡,我無法辨別孰優孰劣,但是希望這些機溝皆能妥善的發揮效用。
 
而在課餘時間,我們當然造訪了舉世聞名的尼加拉瓜瀑布,離小鎮只要15分鐘的車程,難得天涯咫尺。從遠處就能聽見隆隆的水聲,然而近觀的撼動只能親身體會了,任何文字描述或照片僅是削弱其磅礡。另外分別利用了兩個週末去多倫多和蒙特婁,這兩座加拿大最重要卻風情迥異的城市。多倫多繁盛亦繁複,我們從安寧的小鎮乍到有些不適應,車水馬龍的交通令這城市顯得有些焦躁,穿梭其中的是各形各色的人們,各種膚色的居民、學子、眷侶、旅人,張顯了包容卻也造就了龐雜。而蒙特婁則像是另一個國度,一下巴士耳邊便瀰漫著軟膩的法語,這真是我夢想的一刻,隨處可見的教堂、鴿子和地磚,油然的是毫不造作的浪漫風情,但當我們連下榻旅館路名都認不出又釐不清公車路線後,我們不得不懷念起平實可親的英文。縱使這兩趟旅程僅能匆匆的巡禮,事前的準備仍相當耗時,最棘手的莫過於訂房和車票,我們一直難以適應身處的是相當資本主義的國家,車票與房價總是隨時浮動,便宜的青年旅館與大學宿舍早已一搶而空。但是我們仍從其中學到了不少,如何訂青年旅館和規畫行程,大家的寄宿家庭也都提供了寶貴的意見,還有議價或請求幫助時也磨練了英文。這些旅程是如此美好,憶起時總是難以自拔。
 
我想我很慶幸自己參加了此次的計畫,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今年機票太昂貴,當初還曾因此萌生退意,不過總括來說這真是很棒的學習機會,鍛鍊英文且拓展視野,但我想我能如此投入的原因更重要的是,我擁有將我視如己出的寄宿家庭,Dolores非常的關心我、包容我、支持我,讓我在異鄉每天仍感受到家的溫暖懷抱,而在我要搭機離開的那天,讀完聖經後他們在餐桌上閉目禱告,禱告著我歸途平安,禱告著我學業順利,那樣沉靜卻又撼動的一刻,真讓我久久難以自已。回來時帶了過重的行李和許多美好的回憶,知識經驗也增長了不少,但最最難抽離的還是與他們的情感,但這個夏天的一切美好與感動將永誌於心。

相關圖片:

最後一堂課的大合照

最後一堂課的大合照

最後一天我與寄宿家庭的合影

最後一天我與寄宿家庭的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