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0全國女性科學家會議」暨「築夢列車」系列巡迴成果展-台中女中

日期:2011-09-28

資料來源:教學卓越辦公室 顏婉雯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中國醫藥大學「2010全國女性科學家會議」暨「築夢列車」系列成果展,第一站於9月28日起在國立台中女子高級中學展出6日。

中國醫藥大學黃榮村校長表示,去年國科會委託中國醫藥大學舉辦「2010全國女性科學家會議」,學校邀請20多位在科學領域與各行業表現傑出女性分享築夢、實踐的成功經驗,對鼓勵女性打破性別藩籬,追求自我,發揮潛能有積極意義。《築夢列車》活動,透過講者與年輕學子對話,引領高中職校與大專同學自我探索,在校園受到廣泛的迴響,此系列活動成果巡迴展可以讓社會帶來不一樣視野。

希望藉由活動展出,能讓社會看見女性在不同領域傑出的表現與貢獻,同時成為台中女中同學在築夢、追夢、圓夢過程中的良師益友,開啟日後有特色能自我實現的生涯。

國立台中女子高級中學戴旭璋校長表示,首先對於活動展出的肯定,展出內容裡有多位台中女中校友,如:饒夢霞、黃女恩、郝玲妮等,可激勵台中女中同學開啟人生圓夢藍圖。從了解不同領域之傑出女性科學家起,慢慢堆砌出心目中的典範,未來更會安排優秀的女性科學家至女中演講,同時藉由活動展出培養同學未來看展覽的習慣,開啟學生學習之旅。
 
會後,我們邀請本次參與導覽活動的藥學系張庭瑞同學分享心得:世界上有很多事情乍聽之下可能不了解其背後真諦,但實際付出行動後才知其所以然!錯過2010年在中國醫藥大學舉辦的女性科學家會議,現在能參與巡迴展,到各高中將會議上的菁華散播出去,過程中我很開心學校給我這機會參與。

即使我們年紀差了6歲,但對於探索科學的好奇心讓我們有共同話題。台中女中的學生很有活力,對於海報上女性科學家充滿了好奇心。介紹何明蓉教授時,大家對於教授從小在音樂上造詣及高中畢業即遠赴哈佛求學後來還都在Ivy攻讀碩博士非常有興趣。但講解完後有人提到:「這位老師太厲害了,學長有沒有比較適合一般人的學習對象?」從會議中,我覺得:其實我們當學生時最忌諱畫地自限。「人生有夢,築夢踏實。」劉小如教授在30歲時從文學轉換跑道到生物領域,後來成為中國第一位「野生動物」博士,也是女性第一位。所以人各有長,只要你所追求的路是你的興趣,你就會認真努力的達成目標。

語言上的傳播比起文字更顯生動!當解說員是個機會訓練口條,與如何在短時機吸引目光。非常榮幸能代表中國醫藥大學把我對巡迴展了解的一切分享給高中生們!

相關圖片:

台中女中學生踴躍出席情形

台中女中學生踴躍出席情形

黃榮村校長蒞臨開幕致詞。

黃榮村校長蒞臨開幕致詞。

與中女中郭校長一同參訪黃女恩博士(中女中畢業校友)成就。

與中女中郭校長一同參訪黃女恩博士(中女中畢業校友)成就。

由中醫大學生為中女中同學導覽女性科學家資料。

由中醫大學生為中女中同學導覽女性科學家資料。

黃校長與中女中同仁共同合照。

黃校長與中女中同仁共同合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