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全人醫療』具體實踐、7-11照護不打烊~本校副校長林正介醫師榮獲第三屆健康促進貢獻獎表揚

日期:2015-08-12

資料來源:公共事務處 吳嵩山 新聞總監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林正介醫師,17年來,致力推動「南投信義鄉整合性照護IDS」,並投入社區醫療群家庭醫師整合照護,深耕社區老人健康營造,提供「醫界7-11社區照護不打烊」健康促進措施,這份熱情與堅持的付出貢獻,榮獲今年第三屆健康促進貢獻獎肯定,12日下午在台北接受衛生福利部長蔣丙煌頒獎表揚。
 
『熱愛、感恩、使命、傳承;』八個字可詮釋我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林正介副校長在受獎致詞表示,得到這個獎,是個肯定,是個殊榮,也代表著我週圍每位啟發我、鼓勵我與支持我的夥伴們。
 
現任台灣老人學暨老年醫學會理事長、老五基金會董事長的林正介副校長感性的說,「熱愛~源起於父親對我的啟蒙,父親是竹山很稱職的社區開業醫師,在竹山鄉下開業五十四年,母親是護理人員,今年97歲天在現場,他們秉持著一個醫師的理念和責任感,落實了以人為本位、尊重人性的信念,這種「以個人為中心,以家庭為單位,以社區為範疇」的身教與薰陶,在我心裡留下很深的印記。」
 
感恩,林副校長除了感謝家人的支持陪伴,尤其父親對於醫師生涯的啓蒙,他感謝台大老師們給他完整的訓練與培育,更感謝蔡長海董事長對於他在社區投入的相知、信任與全力相挺,也感謝校、院團隊、學會、基金會的兄弟姊妹們,大家相親相愛互助合作,所累積促進偏鄉民眾健康的成果。
 
使命~因為要實踐對社區照護的熱愛。林正介副校長從四個角度去實踐自己對社區照護的這份熱愛;第一,從偏鄉開始;第二,以基層醫療穩健紮根;第三,心繫高齡照護及老年醫學;第四,從生命關懷推動末期照護。
 
傳承~因為責任,總要有更多更多的人,接棒一直走下去。林正介副校長表示,他擔任中國醫大附設醫院院長、醫學院長一路走來,並沒有特定想要走出甚麼樣的路,人必須要在心中有個願景,用過去的時光來拼湊,他自覺很幸運地有機會可以拼湊出心中的這幅圖,也得到肯定。現在的他身兼一些與社區醫療及教育相關的頭銜,這些頭銜是份榮耀,也是個責任,未來也會繼續且堅持走這條路-全人、社區、高齡長者,社區健康促進與照護。

林正介副校長高齡97歲的母親林邱金治偕家屬有姊姊林碧吟、哥哥林正一與子女親友遠從南投到場分享榮譽,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陳偉德偕校院同仁及服務團隊前往致賀,場面熱烈溫馨。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第三屆健康促進貢獻獎』表揚大會於12日下午在台北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蔣丙煌部長在頒獎致詞時,肯定得獎人以實際行動投入參與國人健康促進政策與預防保健措施的貢獻,表達最高的敬意與感謝。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健康促進是不容怠慢的使命。台灣面臨高齡化、少子化及資源有限等關鍵時刻,健康促進概念顯得重要,這也彰顯出健康促進貢獻獎的價值,舉辦健康促進貢獻獎最大的目的,是希望藉此表彰長期於健康促進領域有具體貢獻的先進和團體,並希望典範可以傳承,啟動善的循環,健康促進是救人於無形,挽救更多人生命,讓更多人健康,提高國內生產力、增強國力,社會大眾應瞭解健康促進的重要性。
 
今年健康促進貢獻獎推薦件數達180件,個人105件,團體75件。歷經嚴格審查及評選,於個人獎項共有8名得主,分別為 李秉穎 醫師(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林正介副校長(中國醫藥大學) 、 李明濱 醫師(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許明木副院長(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 林瑞祥 醫師(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林葳媫秘書長(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黃暉庭院長(基督復臨安息日會醫療財團法人臺安醫院) 、 李玉春 教授(國立陽明大學)。

在團體健康促進貢獻獎方面,則有3名,分別為社團法人台灣母乳協會、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基督復臨安息日會醫療財團法人臺安醫院。
 
林正介副校長在接媒體記者訪談時娓娓道出投入「全人照顧」醫師的心路歷程;「我最喜歡看門診,醫療工作的滿足感在於解決病人的困擾與問題。」笑容和藹可親的林正介副校長,懸壺濟世30年,在患者心中「是醫生、是朋友,也是家人」。

今年58歲的林正介南投縣竹山人,已故父親畢生在南投開業行醫54年,自幼受父親影響,奉獻醫學的種子在他心中萌芽。
 
談起父親「視病猶親」的身教,林正介眼神充滿敬佩與感激。他回憶,民國72年大學畢業後服完兵役先進入長庚醫療體系的內科,那一年寒假回竹山陪父親逐一到病患家中訪視,兩人到了一名獨居、罹患肝癌的老太太家中,她滿肚腹水,父親陪老太太聊天談笑,關心近況,最後幫她注射了50ml的葡萄糖。
 
父親最後這個舉動看在年輕的林正介眼中,「簡直是個草地醫師」,返家後他直接告訴父親,這對病情毫無助益,但爸爸卻說「你要學的還很多」。
 
隨著在大醫院的見識增加,一年半後,林正介突然領悟,「爸爸的行為不是草地醫生,而是對癌末病人的支持照顧」,這讓他決心從內科轉至家庭醫學科,期許自己成為以「個人為中心、家庭為單位、社區為範疇」的 全人 醫師。
 
因為父親身教引導,「全人照顧」成為他行醫的信念,擔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開始,有感於偏遠地區居民因醫療資源落差的無醫村問題,他帶領中國醫藥大學醫療體系投入南投醫療資源整合。當時南投縣信義鄉被列為整合性醫療照護體系(簡稱IDS)。
 
林正介指出,南投縣信義鄉全鄉一萬多人口,開業醫師始終停留在個位數,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開始協助開業醫師在職教育訓練,當地缺乏24小時的急診照顧,應該建立有組織的排班制度,人力不足之處則由中國附醫支援,17年來,投入的資源不只有醫療,還協助健康觀念宣導、篩檢、居家訪視,協助串連整個南投縣的醫療資源,落實「全人照顧」理念。
 
2003年SARS之後,政府開始推動「社區醫療群」計畫,提升偏鄉開業醫師水準。中國醫藥大學醫療體系積極投入社區醫療群整合照護服務,成績有目共睹,從2004年12群成長至2015年已達53群,374家診所,掌握了中投地區25餘萬社區人口的健康動態,為全國規模最大的社區醫療群。
 
林正介指出,2004年至今特別設立24小時社區照護中心,由6名資深護理師值班,提供健康諮詢、緊急醫療協助,近12年來與28個社區醫療群,已發展成為整合式醫療照護服務體系,提供365天無間隙的健康管理,就像「醫界的7-11,24小時社區照護不打烊」,更曾榮獲國家品質標章。
 
在中部已成立15年的老五老基金會,從林正介接手擔任董事長後,從在地社團變成全國性基金會,在各縣市接觸老人直接服務,現在他同時擔任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理事長。
 
林正介表示,台灣已是高齡化社會,人口老化的速度恐讓社會來不及準備,不論何種服務形式,要讓老人在具溫馨互助網絡的社區裡,愈老活得愈好,目前40%的門診患者、35%住院患者、70%以上的癌症都是老年人,「我們都會變老」,盼透過老五老的助老工程,活躍老化,創造適合高齡者居住的友善環境。
 
從0歲到老年、從個人到社區,林正介的「全人醫療」理念,一步一腳印耕耘、實踐。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76330.aspx )

兩岸時報 http://www.sinatimes.tw/?p=289364

中華時報 http://www.chinadaily.tw/?p=287084

指傳媒 http://www.fingermedia.tw/?p=306950

網路社區報 http://www.u369.com.tw/index.php/news/a1/2246-2015-08-12-12-42-37

今日新聞 http://www.nownews.com/n/2015/08/12/1780153


相關圖片:

榮獲第三屆健康促進貢獻獎林正介副校長接受衛福部蔣丙煌部長頒獎表揚。

榮獲第三屆健康促進貢獻獎林正介副校長接受衛福部蔣丙煌部長頒獎表揚。

榮獲第三屆健康促進貢獻獎的林正介副校長。

榮獲第三屆健康促進貢獻獎的林正介副校長。

第三屆健康促進貢獻獎得獎人合影(右五)林正介副校長。

第三屆健康促進貢獻獎得獎人合影(右五)林正介副校長。

陳偉德副校長偕校院同仁到場致賀。

陳偉德副校長偕校院同仁到場致賀。

林正介副校長工作團隊分享喜悅。

林正介副校長工作團隊分享喜悅。

『第三屆健康促進貢獻獎』得主~林正介副校長。

『第三屆健康促進貢獻獎』得主~林正介副校長。

蔣丙煌部長與八位健康促進貢獻獎得主合影~左二為林正介副校長。

蔣丙煌部長與八位健康促進貢獻獎得主合影~左二為林正介副校長。

林正介副校長落實「全人照顧」理念。

林正介副校長落實「全人照顧」理念。

『熱愛、感恩、使命、傳承;』是林正介副校長從醫信念。

『熱愛、感恩、使命、傳承;』是林正介副校長從醫信念。

林正介副校長榮獲健康促進貢獻獎實至名歸。

林正介副校長榮獲健康促進貢獻獎實至名歸。

邱淑媞署長向林正介副校長高齡97歲母親林邱金治道賀致意。

邱淑媞署長向林正介副校長高齡97歲母親林邱金治道賀致意。

榮獲今年健康促進貢獻獎得主與親友大合照。

榮獲今年健康促進貢獻獎得主與親友大合照。

林正介副校長高齡97歲的母親林邱金治偕家屬分享喜悅。

林正介副校長高齡97歲的母親林邱金治偕家屬分享喜悅。

民時新聞報

民時新聞報

民時新聞報

民時新聞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