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國醫藥大學的驕傲~李文華校長頒授【表揚狀】給榮獲2016年「人權英雄獎」的廖健宏同學

日期:2016-09-14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學生廖健宏榮獲2016年「人權英雄獎」,全球每年只有2位學生獲此殊榮,讓全校師生都倍感榮耀;李文華校長14日在行政會議中開心的頒授【表揚狀】給廖同學表達高度的稱讚,全場與會師生都抱以熱烈的掌聲分享喜悅。

2014年當選為台灣人權大使的廖健宏同學,就讀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5年級,長期投入醫療志工並傳播人權理念,曾遠赴尼泊爾擔任醫療志工,於8月25日至27日在聯合國舉行的國際青少年人權高峰會,由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YHRI)創會會長夏特沃思(Mary Shuttleworth)頒發2016年「人權英雄獎」。

這項最高榮譽人權教育獎項,全球每年只頒發給2名學生,廖健宏同學是首位榮獲此項殊榮的台灣的大學生,堪稱台灣之光、中國醫藥大學的驕傲。

榮獲「人權英雄獎」的廖健宏同學表示,他覺得自己很幸運,遇到許多生命中的貴人(像是人權協會的幹部或是水利署的長官),讓他往往能夠透過小機會,創造出許多不錯的成果。

廖健宏同學說,『我從2013年接觸人權教育後開始擔任人權志工;在2014年參加水利青年營,成為水利青年的一份子,開始關注水利議題;2013年因為一場校園人權講座,讓我開始擔任協會的翻譯志工,因為我一直以來都很努力,只要有需要什麼協助我通常都不會推辭,也因為對於協會的貢獻,在2014年獲選為人權大使,參加第二屆亞太高峰會以及在布魯塞爾舉辦的第十一屆世界人權高峰會,乃至於能夠獲頒人權英雄獎。

除了醫學本業以外,我很喜歡參加課外活動,我也在學校舉辦過幾次校園人權講座,並在今年五月擔任亞太人權高峰會的主持人。

水利青年部分,在去年初經過選拔後,我獲得許多師長的肯定,而有幸擔任水利青年特使,代表水利署前往荷蘭阿姆斯特丹參加Wetskills競賽活動。我也把握了這次的機會,積極參與該活動的競賽,獲得Water Movie Challenge的冠軍。在今年,為了將自己的水利經驗分享給更多人,我參加了遠東集團舉辦的FE Talks演講活動,也很幸運的獲得冠軍。

人權方面,我特別關注教育權與接受醫療照護的權利,台灣偏鄉地區就遇到這些問題,也因此參加了許多教育工作,像是學校的醫學服務隊,我曾帶領團隊到南投地利村教導原住民小朋友;也在2015年參加了公益平台舉辦的花東英語營,教導偏鄉小孩英文。2015年寒假加入學校前往尼泊爾的醫療志工服務隊,參與問診與衛教工作。後來尼泊爾發生震災,同時為他們募款。』

廖健宏同學說,從大一開始就熱衷於國際交流與志工活動,擔任過幾次國際醫學會議的工作人員,也接待過許多次國際學伴。而這些經驗後來都成為他參與國際會議的墊腳石。雖然水利看起來跟人權是兩種不同領域,但是其實還是可以找到許多共通點,比如說在非洲有許多居民因為要取水,必須長途跋涉,而面臨生命安全的問題,這些都是跟人權有關的。

廖健宏同學覺得,自己喜歡多方面學習,然後融會貫通,尋找它們的共通點,這或許就有點像Steve Jobs所說的Connecting the dots,我們不知道現在學的知識在未來有什麼幫助,但是當機會來了,它有一天就能成為大助力。而無論是水利或是人權方面的經驗,相信對於自己未來的醫學職業都有一定的助益。

在聯合國舉行的第13屆國際青少年人權高峰會,台灣有8位學生代表獲邀出席,分享台灣校園人權教育推廣情形,與會人員有: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廖健宏、政治大學經濟系黃鑠傑、劉庭瑜,世新大學謝佑廷,開南大學休閒管理系林耿輝,協會理事長許雅琛,協會執行秘書長李惠芬等。

【新聞連結】
中央社新聞網: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00508.aspx

相關圖片:

李文華校長頒授【表揚狀】給榮獲「人權英雄獎」的廖健宏同學。

李文華校長頒授【表揚狀】給榮獲「人權英雄獎」的廖健宏同學。

廖健宏同學接受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創會會長夏特沃思頒授「人權英雄獎」。

廖健宏同學接受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創會會長夏特沃思頒授「人權英雄獎」。

榮獲2016年「人權英雄獎」廖健宏同學致感謝詞。

榮獲2016年「人權英雄獎」廖健宏同學致感謝詞。

獲邀出席在聯合國舉行的第13屆國際青少年人權高峰會的台灣學生代表。

獲邀出席在聯合國舉行的第13屆國際青少年人權高峰會的台灣學生代表。

台灣學生前進聯合國。

台灣學生前進聯合國。

在聯合國舉行的國際青少年人權高峰會。

在聯合國舉行的國際青少年人權高峰會。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