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腫瘤抑制基因之路:從基本認知到臨床運用~李文華校長獲邀《現代生物醫學講座》分享研究新知

日期:2017-01-05

資料來源:新藥開發研究所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國際知名的癌症生物學專家李文華院士,在中國醫藥大學『現代生物醫學講座』分享台灣基因體研究團隊研究成果指出,鎖定對腫瘤細胞生長與存活有必要性的基因或蛋白質去開發抗癌新藥,將是一種引人注目的新面向。

中國醫藥大學開辦的『現代生物醫學講座』邀請李文華校長以「The Saga of Tumor Suppressor Genes: from Basic Understanding to Clinical Application」為題分享研究新知;中央研究院李文華院士於1986年首次發現人類的抑癌基因,改變了當時生醫界對癌症成因的觀念,更開啟了癌症研究的新方向,也因此被多次提名為諾貝爾獎的候選人,吸引校院師生到場聆聽相當踴躍,獲益匪淺,會場氣氛熱絡。

蜚聲國際的科學家李文華校長強調,腫瘤抑制控因在癌症演進的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過去幾十年來對腫瘤細胞的基礎功能與其網路的詳盡解說,使我們能更進一步地去探討它在療程應用上的潛在效用。像RB這個腫瘤抑制控因原型,是關鍵的細胞循環的穩定因子,必將成為達成此目標的最佳範例。

此外,與RB反應的蛋白成份Hec1、本身是一種間接核分裂的穩定因子;以及與BRCA反應的另一種蛋白成份Rad51亦是一種DNA重組酶;皆會在此過程中產生並成為有趣的指標。

李文華校長領導的基因體研究團隊,目前已能成功指出並製出這些合成抑制劑的衍生物,並能鎖定這些微小合成抑制劑的路徑,進而展示這些合成物的功效。不僅如此,該研究團隊還能證實IL17RB路徑對胰臟癌轉移的重要性,並能產出中和IL17RB的抗體以阻斷胰臟癌轉移,這也顯現出隨著鎖定目標的不同將造成在癌症治療上的運用方式的些微差異。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李文華院士所領導的基因體研究團隊,經過多年的鑽研,已成功地打造抗胰臟癌細胞表面的IL-17RB抗體,並證實此抗體可減緩胰臟癌細胞之轉移,將有助於發展胰臟癌新藥或治療策略;國際性指標專業期刊《醫學實驗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於網站刊登此論文,由於對人類健康福址的貢獻及臨床醫學影響深遠,在國際上受到高度關注,讓台灣的科學研究與臨床醫學在國際舞台發光發亮。

中國醫藥大學創新開辦「現代生物醫學講座」,目的在於協助全校師生接觸不同生命科學領域之最新發展及其思維模式,邀請校內外生物醫學領域學者演講分享寶貴的經驗,同時與研究生及有興趣參與的教師座談,藉以提昇教學與研究水準。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07186.aspx )


相關圖片:

李文華校長受邀《現代生物醫學講座》傳授研究新知。

李文華校長受邀《現代生物醫學講座》傳授研究新知。

李文華校長分享研究成果。

李文華校長分享研究成果。

李文華校長傳授研究寶貴經驗。

李文華校長傳授研究寶貴經驗。

李文華校長傳授研究寶貴經驗,會場熱絡。

李文華校長傳授研究寶貴經驗,會場熱絡。

『現代生物醫學講座』讓學生獲益匪淺。

『現代生物醫學講座』讓學生獲益匪淺。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