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中整合照顧模式之開發性策略~林依瑩副市長受邀本校【醫管論壇】專題演講

日期:2017-01-16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中市社區整合式的照顧體系試辦開跑了;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受邀中國醫藥大學【醫管論壇】專題演講時,期待能發揮托育托老一條龍的照顧服務功能,她強調,台中市推動的長照2.0措施 ,向前延伸做預防性照顧,向後延伸到安寧服務。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快速增加,相對的,年長者的照顧需求殷切。以臺中市來說,目前接受長照人口68,383人,依照顧模式分析,使用長照服務者10,923人,家庭僱用外籍看護工23,029人,機構入住者9,269床,家庭自行照顧25,162人。

長照必須以「個案需求」為核心;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語重心長的表示,為此,台中市政府呼應中央長照十年計畫2.0,規劃整合照顧模式之開發性策略,發展在地化、社區化的長期照顧服務模式,以A、B、C等級提供不同資源的社區整體照顧體系試辦,將原本長照1.0的8個服務項目擴大為17項,並有8類服務對象,未來希望逐步推廣至各行政區,提供整合式的長照服務。

長照1.0 的8個服務項目為:1.照顧服務(居服、日照、家托)、2.老人營養餐飲服務、3.交通接送、4.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5.長照機構服務、6.喘息服務、 7.居家復健、8.居家護理。

台中市的創新與整合擴大7項服務:1.失智症照顧服務 、2.原住民地區社區整合型服務、3.小規模多機能服務、4.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5.社區整體照顧模式-ABC體系、6.社區預防性照顧、7.預防失能或延緩失能之服務。並銜接2項服務:1.銜接出院準備服務、2.銜接居家醫療。

何謂社區整體照顧模式-ABC體系?依行政院的版本,A是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每一鄉鎮市區至少設置1處為原則,並依區域人口數酌增設置。B是複合型服務中心,原則上每一個國中學區 設置1處。C是巷弄長照站,原則上每3個村里設置1處。

不過,臺中市政府建議以「服務單位」為核心的ABC資格應依整合服務項目數做調整,A以行政區為範圍,能提供整合之長照服務至少10項給100位個案以上,每位個案至少有2項服務,每項服務至少服務10位長輩。 B以學區為範圍,能提供整合之長照服務至少5項給50位個案以上,每位個案至少有2項服務,每項服務至少服務10位長輩。 C以三村里為範圍,能提供整合之長照服務至少2項給20位個案以上,每位個案至少有2項服務,每項服務至少服務10位長輩。

林依瑩副市長認為,對長者的長照有賴社會福利機構共襄盛舉。目前,臺中市長照服務單位有116處,老人福利機構及護理之家有 126家,依行政院版本,臺中市符合A等級只有6家,若依臺中市版本,現行242家即刻可成為A等級。

曾任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的林依瑩副市長說,政府推動長照2.0的目標,應以提供完整平價服務,有效降低民眾聘僱外勞。至於取代外勞服務之特質,包括:提供一天多次服務/長時服務、提供晚間服務/夜間服務/假日服務、提供的專業服務具能力回復之效益、提供全家型服務、價格平價。

林依瑩副市長並舉例,說明香港政府推動的平安鐘整全服務與管家易一站式家居服務,及韓國實施混合型照顧的社會合作社,對於托育托老區域深耕的服務成效。

另外,台中市政府還規劃社區預防照顧整合策略,林依瑩副市長對於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社區育成中心及樂齡行動教室整併分區現況做解說。
 
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於12月16日晚上舉辦的【醫管論壇】,邀請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以「台中整合照顧模式之開發性策略」為題發表演講,由公共衛生學院蔡文正院長主持,對此一新政策措施的具體方向和內容,吸引校內教師、醫師、護理師、藥師、營養師、復健師、管理師、醫管所碩士在職專班同學到場聆聽踴躍,位於13樓的階梯教室爆滿,林正介副校長全程參與,並代表致贈林依瑩副市長感謝狀。

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曾任老五老基金會執行秘書、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是一位有熱情、有想法的社福專才,2007年號召一群平均81歲的老人家舉辦「不老騎士」環島壯舉,廣為大眾樂道,並改變對長輩就不能冒險挑戰自我的刻板印象。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08343.aspx )


相關圖片:

林依瑩副市長受邀本校以「台中整合照顧模式之開發性策略」發表專題演講。

林依瑩副市長受邀本校以「台中整合照顧模式之開發性策略」發表專題演講。

林正介副校長代表致贈林依瑩副市長感謝狀;左為公共衛生學院蔡文正院長。

林正介副校長代表致贈林依瑩副市長感謝狀;左為公共衛生學院蔡文正院長。

林正介副校長提問台中市開辦整合式照顧模式。

林正介副校長提問台中市開辦整合式照顧模式。

林依瑩副市長與林正介副校長等師生開心合影。

林依瑩副市長與林正介副校長等師生開心合影。

林依瑩副市長與林正介副校長等師長合影。

林依瑩副市長與林正介副校長等師長合影。

林依瑩副市長專題演講海報。

林依瑩副市長專題演講海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