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藝林蒐寶.美不勝收~陳偉德教授夫婦版畫收藏展在藝術中心展出

日期:2017-03-15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版圖共賞-陳偉德教授夫婦版畫收藏展』於15日下午在中國醫藥大學藝術中心揭幕,李文華校長主持開幕致詞時,感謝陳偉德校務顧問夫婦將多年來精心收藏版畫,樂意提供展覽給師生們欣賞,相信會有助於美學的培養及推廣;前教育部長黃榮村教授表示,每幅版畫都有歷史故事,會場展出有大師級的張大千、楊英風及王蘭的版畫相當罕見,堪稱藝林蒐寶。

此次版圖共賞收藏展覽展出作品60餘幅,係中國醫藥大學校務顧問陳偉德講座教授夫婦多年來專攻版畫的精心收藏,作品年代從十七世紀跨越至當代;版畫藝術家則含括歐洲、臺灣、中國、日本等各國名家;而所呈現的版畫技術層面更是完整:凸版、凹版、平板,網版以及數位版畫,是國內難得一見的版畫收藏,引領觀眾深入認識版畫的世界,美不勝收。
 
李文華校長表示,陳偉德校務顧問和夫人簡慧麗收藏版畫已經超過30年,各種類型的版畫,隨著機縁,由不同的管道取得,也逐漸成局;經篩選整理後,將至各大學巡迴展覽,第一站即是中國醫藥大學,希望師生能撥空前往欣賞,讓大家的精神生活更為豐盈美好。

黃榮村前教育部長致詞表示,陳偉德教授和夫人簡慧麗是一對讓人稱羨的神仙伴侶,藝術興趣廣泛,在退休後成立「德慧沙龍」工作室,如今樂意將收藏的版畫做展覽,況且每幅版畫都有歷史故事,是難得的藝術饗宴。

王陸海副校長表示,陳偉德講座教授奉行「不後悔的人生」哲學,可是在藝術領域的獵涉與修為,稱得上是彩色人生,是師生學習的模範。

陳偉德教授介紹說,版畫是以不同材質的版面作為媒介,藉由複製的印刷技術,或拓或印,所間接製作而成的藝術作品,不僅為視覺藝術形式中饒富表現力與趣味性的一種,也具有極悠長的歷史。

陳偉德教授在導覽時表示,以版來印經書,是人類文明的一大發明,為了吸引人讀書買書,讓文字所描述的複雜情境,更容易被清楚的傳達,書中開始有插圖,而且有圖的書更受人喜愛;隨後,精美的圖也可以獨立成為畫,這就是版畫,也是過去版畫常收藏於圖書館,而不是在美術館的原因。

版畫藉由母版印出,不是直接作畫於紙或畫布上,所以具備兩大特性:間接、複數;為了維護它的兩大特性,創作者的簽名及限制數量的版數,也成為它的特色,版數通常由分子及分母的數字來表示,分母是總共印出的張數,分子是本張版畫的序號,常由創作者以鉛筆簽於畫面下方。

傳統的版畫有四種技法:凸、凹、平、網,而母版的種類除了木板、銅板、石板及絹網外,尙可用多種不同的質材來創作,近年以電腦為母版、以噴墨來印刷的「藝術微噴」也可能會是未來的趨勢。

最難得的是,陳偉德教授夫婦展出的每一張收藏版畫,都從書本、網路上搜尋作者及其系列作品的特色後,也隨興寫下「限字數」的詮釋,它是個人負擔得起的「價藏」,也是賞析後發表心得的「識藏」。

『版圖共賞-陳偉德教授夫婦版畫收藏展』開幕式溫馨洋溢,李文華校長、王陸海副校長、謝淑惠主任秘書、黃文光總務長、姚俊旭產學長、沈戊忠院長、蔡文正院長、鍾景光院長、李正淳副院長 、馬明琪所長、廖世傑主任、孫世恆主任、施子卿主任、周淑媚主任、林時暖館長等師生百餘人前往欣賞,在藝術中心展示區 (安康教學大樓2F)的展覽,展期至4月14日結束。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10166.aspx )

兩岸時報 :

相關圖片:

陳偉德教授介紹版畫的歷史故事。

陳偉德教授介紹版畫的歷史故事。

李文華校長稱許版畫收藏展有助於美學的培養及推廣。

李文華校長稱許版畫收藏展有助於美學的培養及推廣。

黃榮村前教育部長版畫相當罕見

黃榮村前教育部長版畫相當罕見

王陸海副校長稱讚陳偉德講座教授的彩色人生,是師生學習的模範。

王陸海副校長稱讚陳偉德講座教授的彩色人生,是師生學習的模範。

 李文華校長在版畫收藏展開幕貴賓合影。

 李文華校長在版畫收藏展開幕貴賓合影。

陳偉德教授親自導覽解說收藏版畫。

陳偉德教授親自導覽解說收藏版畫。

『版圖共賞-陳偉德教授夫婦版畫收藏展』開幕式。

『版圖共賞-陳偉德教授夫婦版畫收藏展』開幕式。

師生駐足欣賞版畫收藏展。

師生駐足欣賞版畫收藏展。

版圖共賞~

版圖共賞~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