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開發治療鴉片類物質成癮藥物∼本校謝佳宏教授研究團隊榮獲今年第十五屆國家新創獎表揚

日期:2018-11-30

資料來源:公共闗係中心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台灣社會對藥癮患者的醫療需求殷切;中國醫藥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謝佳宏教授研發團隊發現Scla711基因剃除鼠對鴉片類物質不會有成癮的現象並針對此新穎靶點開發藥物,經臨床試驗證實可以有效預防與治療鴉片類物質成癮效果,期待能解決關鍵成癮問題,造福為疾病所苦的病患,這項創新研發成果榮獲今年第十五屆國家新創獎,11月30日由科技部產學及園區業務司司長邱求慧頒獎表揚。

「第十五屆國家新創獎」頒獎典禮於11月30日晚在台北雅悅會館舉行,由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王金平創辦人、張善政會長、評審總召集人楊泮池院士及部會首長授獎,與會貴賓及得獎的國內創新標竿之生醫企業、傑出新創之學研單位及各醫療院所的優秀研發技術團隊超過800人參加,場面隆重氣氛熱絡,共享「創新群雄會」榮耀的一刻。

全世界鴉片類物質濫用與成癮有日益嚴重之趨勢,對於大眾健康、社會及經濟等層面造成的危害,實不容等閒視之;謝佳宏教授表示,現有治療鴉片類物質成癮藥物為類鴉片化合物或類鴉片化合物混鴉片類受器抑制劑等替代療法,這些藥物無法有效治癒該成癮患者,因此,有效預防與治療鴉片類物質成癮藥物依然為醫療迫切需求。

中國醫藥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謝佳宏教授研發團隊,以分子醫學的紮實背景及跨領域的多元研究,致力將基礎研究成果轉化開發為臨床新型藥物或療法,在轉譯醫學的應用性研究中貢獻多年,在探討物質成癮相關神經性機轉研究過程中,發現Scla711基因剃除鼠對許多成癮物質如酒精、尼古丁、安非他命、愷他命、海洛因、古柯鹼、安眠藥等不會有成癮的現象。根據此發現來開發預防與治療物質成癮的新穎性藥物,並先針對國內一級毒品的海洛因成癮患者先進行臨床試驗。目前其動物實驗、臨床大數據分析與初步的臨床試驗都證實這類的藥物可以有效預防與治療鴉片類物質成癮,其效果高於目前現有的藥物。未來團隊會繼續大規模臨床試驗並再針對其它物質成癮進行臨床試驗,藉此讓病患擺脫成癮物質束縛而獲得重生的機會。

謝佳宏教授研發團隊積極進行相關研究與臨床應用,於2016年申請科技部新型態產學研鏈結計畫,2017年獲得價創計畫第一梯次的補助,該研究團隊從動物實驗與初始性臨床試驗中證實創新概念的有效性,規劃發展出三個階段性的治療與預防鴉片類物質成癮的商業化產品;2018年再獲第二期價創計畫延續案的補助,為新創團隊中的亮點團隊。此外,該團隊也被史丹佛大學SPARK對眾多具有創新轉譯與商轉的計畫甄選中脫穎而出,為亞洲區唯一被獲選的團隊能在全球SPARK成果展上發表成果。

這項治療鴉片類物質成癮藥物Development of the drug to treat opioid addiction開發新藥上市,謝佳宏教授研發團隊先以老藥新用結合新劑型概念申請美國與台灣正式藥品查驗登記的臨床試驗,預計五年內完成臨床試驗並以505(b)(2)老藥新用途徑申請新藥上市,此過程可以請求快速通道機制或突破性治療審查方式加快新藥核准上市。

謝佳宏教授樂觀的表示,治療鴉片類物質成癮藥物成功上市後,此創新(First-in-Class)藥物將會取代現有的治療藥物並且提供慢性疼痛患者在接受鴉片類止痛劑時避免依賴與成癮,預估其經濟價值可達到數千億美金,並解決全球鴉片危機和社會犯罪情事。

【新聞連結】
中央社新聞網: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45671.aspx
ENN 台灣電報: http://www.enn.tw/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423
17news 民生好報: http://17news.net/?p=27918
TNN台灣新聞 : http://news.tnn.tw/news.html?c=5&id=131501
台中地方新聞 : http://tc.news.tnn.tw/news.html?c=5&id=131501


相關圖片:

中國醫藥大學謝佳宏教授研究團隊接受頒獎表揚。

中國醫藥大學謝佳宏教授研究團隊接受頒獎表揚。

謝佳宏教授研究團隊榮獲今年第十五屆國家新創獎。

謝佳宏教授研究團隊榮獲今年第十五屆國家新創獎。

中國醫藥大學謝佳宏教授研究團隊。

中國醫藥大學謝佳宏教授研究團隊。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