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參加海峽兩岸中醫藥發展大會

日期:2009-11-13

資料來源:藥學系 吳介信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此次行程係代表學校參加由大陸中醫藥管理局假北京國際會議中心所舉辦之海峽兩岸中醫藥發展大會,由李英雄副校長率領本校參訪團一行四人前往參與盛會。本校參訪團成員除李副校長外,另有中醫學院高尚德院長、中藥所張永勳教授及藥學系主任吳介信教授。本參訪團自十一月十三日啟程,於十一月十七日凌晨二時始抵達台中,雖然時間非常緊迫,卻是一趟收穫頗為豐碩的知性之旅。本團於十一月十三日中午十二時三十分於學校學士門口集合後,由學校派車前往桃園機場,搭乘下午四時二十分華航班機直飛北京。由於飛機班次的延誤,本團連同工研院李鍾熙院長帶領的代表團共四十餘位在下午八時三十分延遲抵達北京國際機場。為因應北京所舉辦的2009年奧運,整座嶄新的機場所呈現輝煌氣派的建築設計,著實令人不由得讚賞主事者的宏觀氣度。代表團一行人在機場出關處由大陸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對台港澳中醫藥交流中心王承德主任熱情的歡迎接待,雖然頂著零度左右的寒風刺骨,仍然感受到大陸有關單位的盛情溫暖。在工作人員的安排下搭上大會所準備的交通車,經過約30分鐘的車程來到下榻的國際會議中心飯店,在分配房卡後,隨後由王承德主任設宴款待我們這行臺灣代表團,雖然該時段已近晚上十點,由該飯店所精心準備的美酒佳餚仍讓所有的團員飽食一餐。
 
次日即開始此行最重要的海峽兩岸中醫藥發展大會開幕式,在開幕典禮之前,大會特別安排所有與會來賓大合照。將近300人的團體照,大家圍成一半圓弧狀,臺灣來的代表團員受到特別的禮遇安排在第一排有座位處,除了工研院李鍾熙院長尚有國民黨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饒穎奇先生參加,本校另有林昭庚及黃明河董事亦蒞臨盛會。在這人數眾多的團體照下,原先認為每人的面貌應不容易辨視,但拜高科技的攝影技術之賜,大會攝影組利用轉動式的相機拍出一幅寬約15公分卻有近兩米長的相片,每位與會貴賓均清析可辨。在大合照後,所有與會來賓均移駕至演講廳開始此次之研討會。大會由大陸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主持,邀請各方貴賓致詞,包括大陸衛生部副部長及中醫藥管理局王國強局長、臺灣工研院李鍾熙院長、國台辦/葉克冬副主任、大陸兩岸產業合作搭橋辦公室執行秘書吳明機先生、台灣國民黨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饒穎奇先生、大陸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前副委員長許嘉璐先生等多人致詞。各人均表達對此次會議的高度期許,更期待兩岸之後在中醫藥的發展及互動上能更為具體及落實
 
兩天的會議內容非常充實,在大會的主題報告後亦接續多場之分組報告。大會主題報告安排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院士報告中醫藥現代化研究進展,本校林昭庚董事報告從全民健保角度談臺灣中醫藥醫療照護,本校另一位董事黃明河總裁報告中西醫藥整合共創雙贏及中國中醫科學院曹洪欣院長報告自主創新、主體發展、和合共進等精彩之議題。本校之代表團包括李副校長在該日下午之專題演講闡述循系統醫學導向中醫教育改革之新思維,次日上午本校高尚德院長則進行濃縮中藥臨床經驗之分享,張永勳教授對台灣產中藥藥材資源進一步分析說明,藥學系吳介信主任則淺談牛樟芝對口腔癌及血管再狹窄應用之可行性評估,均獲各界中醫藥先進之好評。在經過兩天密集式的研討會,本校代表團並未參與工研院代表團隨後四天的實地考察行程,於11月17日搭機返回臺灣,結束此一學術交流之旅。

本校建校五十餘年,中醫藥的發展一直以來均為本校之重點方向,由於大陸對於中醫藥的研究近年來投入相當多的人力及資金,對於中醫藥的發展已列為國家之重點項目,應多進行兩岸實質之學術研究及合作,將中醫藥的研發成果推上國際學術領域上,能在世界中醫藥的舞台上扮演一領導的地位。

相關圖片:












本校中醫學院高尚德院長、李英雄副校長與前藥政處廖繼洲處長於大會開幕式前之合影

本校中醫學院高尚德院長、李英雄副校長與前藥政處廖繼洲處長於大會開幕式前之合影












本校中藥所張永勳教授、林昭庚董事及中醫學院高尚德院長於大會期間討論相關議題

本校中藥所張永勳教授、林昭庚董事及中醫學院高尚德院長於大會期間討論相關議題












本校李英雄副校長於大會中進行專題報告留影

本校李英雄副校長於大會中進行專題報告留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