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泰國孔敬大學和瑪喜德大學交流訪問

日期:2009-11-18

資料來源:學術交流中心 宋鴻樟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緣起:
泰國前副總理於九月間率團來校拜訪,鄭重邀請黃校長前往訪問孔敬大學(Khon Kaen University),為天然藥物開發及傳統醫學研究合作互訪。校長指示安排中藥所張永勳教授、中西醫結合研究所陳汶吉所長及學士後中醫學系、中醫藥展示館陳必誠館長,應孔大提議分別作專題演講。因本校公衛學院已和瑪喜德大學(Mahidol University,MU)公共衛生學院於三年前簽過MOU,乃在行程中加排MU。
  
過程:
黃校長、張教授、陳館長和我於11月17日出發。由於華航13:55的班機晚了一小時起飛,我們因此在曼谷機場經驗了一次趕往孔敬國內線班機的奔跑緊張歷程。

孔大交流中心助理院長Supat副教授和校友Peter王先生來接機,半小時即到孔城市中心的Pullman旅館,此時已近21:30。由王先生接待作東,在旅店的日本餐廳,醫治了空腹,並和先兩天到的陳汶吉所長和自行前往的陳永祥老師會合。

次日(11月18日)晨九時到達孔大醫學院,展開一天的活動。選在這天訪問,是為了配合孔大校長的行程,他又臨時先兩天去美國訪問,未克出席,由副校長代理。這一趟訪問是因為泰國前副總理堅邀黃校長建立合作關係而促成,泰國有相當豐富的生藥資源未曾好好利用,希望我們可以和孔大共同研發;泰國最近開始重視傳統醫學,也希望我們提供合作協助,這些是本校的長項。黃校長為回應泰副總理親自到台灣邀請的盛情前往,可惜副總理在前ㄧ天感冒嚴重,也不克在兩校MOU的簽署典禮觀禮。

相互介紹後,孔大先以DVD作簡介,黃校長也以PPT介紹CMU這幾年的整體進展,我們也介紹中醫中藥的現況,互相留下深刻的印象。黃校長和Kulthida Tuamsuk副校長完成MOU的簽署,特別期盼合作能真正落實。下午則分兩組,校長、陳永祥老師和我則去孔大藥學院的Center for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Herbal Health Product 和CMU 中國藥學研究所簽兩單位合作的MOU。Bung-orn院長特別期盼真正的交流,也希望包括研習針灸,才知道針灸也是孔大的選項。張永勳、陳汶吉和陳必誠老師三位則留在本部為研究生演講中藥及中醫的內容。我們在簽約後參觀孔大的藥學系(空間真夠大),回到講堂,陳必誠醫師正講的入神忘我,忘了時間,足足多講了半個小時,還示範針灸。王先生特別說明泰國人對針灸很有興趣,孔大醫學院曾多次邀請大陸中醫到校交流。

Bung-orn Sripanidkulchai教授等孔大人員在孔敬機場附近的庭園餐館以泰式料理款待我們ㄧ行,這是ㄧ處雅致的庭園,可惜夜晚看不清楚。19:40抵達機場,互道後會在近期,結束孔大22小時的盛情接待。

孔敬到曼谷的班機稍有延遲,到曼谷Siam City Hotel已接近10點,瑪喜德大學公衛學院的Siam先生來接機。次晨9點到瑪大公衛學院和公衛教師座談,Phitaya Charupoonphol院長和我們公衛學院已來往3年,瑪大有30位師生來過CMU,由郭錦堂老師講授工業衛生及田野參觀課程,郭老師也到過瑪大講課。瑪大公衛是個大學院,有12個系所,又有自己的泰式門診,教學真正落實到社區。百餘名教師,從大學部到博士班,各種公衛領域具備,甚至將公衛護理做到工業界護理實務;瑪大不到10:1的生師比,著重實務訓練,較不著力在發表論文的研究,很實際。大家相談甚歡,尤其院長的本名是黃蠻生,和黃校長有同宗之「誼」,言下親切不少。黃院長是廣東梅縣人,移民來泰國的第二代。

因為和瑪大公衛原有MOU的關係,建議黃校長提升到校的層次。以e-mail接續連絡,瑪大校方才安排以和醫學院對談的方式開始,他們擔心MOU簽了卻未落實。和瑪大校方的對談排在下午,在行程表上是瑪大校長親自出席;校長是泰王的主治醫師,臨時被召進宮裡,因此未能出席,而由副校長Napatawn Banchuin教授和國際中心主任Emorn Wasantwisut副教授等接待。在堂皇的校長大樓會議室進行。同樣的,聽過瑪大的DVD後,由黃校長介紹CMU近年的發展。顯然,互相印象深刻。瑪大DVD特別強調其對人道、衛生及全球暖化問題的重視,鏡頭由第一現場救助海嘯罹難者開始。黃校長講完後,我特別提起校長主持九二ㄧ大地震的重建工作。Emorn主任回應,兩校的精神是ㄧ樣的,更拉進了彼此的觀點,雙方的交談十分熱烈,瑪大對我們的中醫教學研究也滿有興致。瑪大清ㄧ色是女性教授出席,藥理學主任Supornchai Kongpatanakul遲來,坐在末座,是唯一的男士,他對中醫的治療effechieness感興趣。泰國才在近年開始倡導傳統醫療或另類醫療,因此希望知道更多。校長說明了中醫藥的精神,張永勳教授和兩位陳教授也特別說明CMU特點,我也補充說明CMUH每年有近25萬人的中醫門診量及近6萬的針灸量。這些對話引起Supornchai主任的好奇,會談結束後特別走過來希望能展開中醫學治療效應的研究。

3:00結束在瑪大校長大廈的會談,瑪大體貼地以車代步,帶我們ㄧ行六人,由瑪大公衛學院的Pornpimol主任導遊,參看全校。

孔大和瑪大的校園都很大,瑪大的醫學及公衛有兩個校區,城中校區就已經夠大了。孔大是泰國第三大的大學,但宣稱研究成果第一。瑪大校園較整齊,規模較大。也難怪,畢竟瑪大是泰國屬一屬二的學校,位在首都,是國際注目的地方。離開瑪大後,因為陳汶吉教授連絡了朱拉隆功大學尿道結石的研究同道,而臨時去拜訪。相對瑪大,珠大在曼谷的另一個方位,花了40分鐘的車程才到。這兩個大學在泰國互爭ㄧ、二,瑪大的醫學在前,朱大則以理工等稱首。我們先在生化系稍坐,才走馬看花參觀朱大的舊醫院校區。

這次前往孔大和瑪大交往的四天三夜,行程很緊,再加上臨時參訪朱拉大學,沒有空檔可做其他活動,訪問交談內容卻很紮實,充分感受對方希望展開中醫中藥研究及教育的需求。我們需好好設計合作細節。

相關圖片:

與孔敬大學簽約典禮

與孔敬大學簽約典禮

參觀孔敬大學校園

參觀孔敬大學校園

孔敬大學Center for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Herbal Health Product與本校中藥所簽訂合作備忘錄

孔敬大學Center for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Herbal Health Product與本校中藥所簽訂合作備忘錄

拜訪瑪希德大學

拜訪瑪希德大學

拜訪朱拉隆功大學

拜訪朱拉隆功大學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