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西非甘比亞維多利亞教學醫院訓練經理來訪

日期:2010-05-28

資料來源:學術交流中心 賴又瑄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行政院衛生署台中醫院為執行「99年度推動西非地區醫療衛生合作計畫」案,邀請甘比亞維多利亞教學醫院(ROYAL VICTORIA TEACHING HOSPITAL)訓練經理Mr. Alhagie Baboucarr N'gum與發展部經理Ms. Huja Jah於99年5月28日來訪,以了解本校醫療教育狀況。

甘比亞(Gambia)位於西非,為非洲大陸最小的國家。自1994年與我國建交,人口數約150萬人,只有7所醫院(臺灣人口約2300萬人,約600多所醫院)。甘比亞維多利亞教學醫院由英國政府成立於1853年,並於1953年轉交甘比亞政府,是當地第三大醫院,設有大約540床。

本校黃榮村校長親自接待來賓,生命科學院周昌弘院長、分統所馬明琪主任、中藥所張永勳教授、附設醫院針灸科吳振華醫師及學術交流中心梁育民組長共同與會。其中吳振華醫師曾參與外交部醫療援助計畫,於非洲醫療服務14年,現任國合會非洲醫療團團長。維多利亞教學醫院經理Mr. Alhagie Baboucarr N'gum表示該醫院缺乏醫師及護理人員,而本校中醫藥資源豐富,醫療體制健全,期望藉由台中屬立醫院的協助,與本校尋求合作培訓醫師的可能性。黃校長建議可鼓勵當地碩博士生的學生至本校研究學習;短期授課及醫師培訓則可特別安排。針對西非整體醫療狀況,黃校長也提出兩校合作的重點可著重於新生兒照顧、健康照護(如營養均衡等)及意外傷害等項目。

會後來賓參觀附設醫院中醫部及中藥局。Mr. N'gum表示非常感謝本校的接待與安排,期望日後雙方有進一步的合作。

*維多利亞教學醫院
http://www.rvth.org/index.htm

*吳振華醫師「非洲行醫14載」
http://www.cmuh.cmu.edu.tw/cmuh/epaper/77/11-18.pdf


相關圖片:

座談會上校長與Mr. N'gum互相交換意見

座談會上校長與Mr. N'gum互相交換意見

本校教師與來賓合影

本校教師與來賓合影












參觀附設醫院中藥局

參觀附設醫院中藥局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