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至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研習

日期:2012-02-10

資料來源:醫學系六年級乙班 吳子宜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當我第一次到達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庭園時,我很驚訝他們是如何能夠在一個繁華熱鬧的商業區中間維持如此寧靜的學術氛圍。這間學院位於倫敦橋地下鐵站,各號的火車站,和一個傳統市場的入口處。它奇蹟似的在泰晤士河南部,在如此密集的社區群集合起來所形成一個繁忙和擁擠的角落,為學生保持著健康積極向上,但安靜的學習花園。
第一天,歐文·埃文斯先生以極大的熱情迎接我們這些國際學生,他是國際選修與交流學生的協調員。他先是給了我們一點時間到處走走,認識方向,並領著我們去看看國王學院的其他大樓,這包括了五幢樓宇。然後在下午,我們所有人每一個都拿到了一張繪置著我們被分配到的選修醫院地圖,並請我們各自向自己的監督顧問醫師報到。我很幸運的被分配在蓋伊醫院(Guys Hospital),就正好位於國王學院的隔壁。但第一天由於我的指導醫師哈里森-菲普斯女士到了另一間醫院開刀,所以我並沒有幸見到她。我只見到了負責胸腔外科病房的義大利裔資深醫師(senior officer of the house)Silvie。她已經過胸腔外科專業訓練超過7年,也因此是病房平時會在的醫師中最為資深的。另外還有一位非洲女孩,全名很長,因此我們都只叫她Chengwee。她正在她的醫師訓練第二年(FY2)。她們兩位通常留在病房照顧手術後的病人。胸腔外科醫師團隊還包括了3~4位主治醫師,還有3位較為資深的,職位中譯為顧問(consultant),而我的指導醫師便是顧問之一。
我們胸外的病房看起來就像是在台灣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急診室,病人並沒有自己的房間,而是以簾子分隔開。雖然與台灣急診的環境相比患者擁有更多自己的空間,但這已經足以讓我驚訝。我問了學姐才知道,醫院中確實有幾個單間,但這是為了讓那些可能已成為擁有傳染性疾病的病人,必須將他隔離起來的地方。後來有人告訴我,英國的國家健康衛生服務有點像我們台灣的全民健康保險。所以如果是公家醫院,它的配置就會較於簡單。 “選擇到這家醫院就醫的病人,誰都不希望額外花錢,”Chengwee在某個早晨,趁著雜事做完,跑去喝咖啡時對我說,“如果有人不喜歡我們的硬建設施,他們大可以多花點錢去私人醫院,去享受高級點的醫院硬件質量。"私人醫院在英國倫敦並不是個罕見的東西;就在我們的蓋伊醫院街道對面,便有一家名為倫敦橋醫院私人醫院。它從外觀看起來並不如我所在的蓋伊醫院那麼大,但每次我經過它的大門前,我都覺得像一家高級旅館更甚於醫院。
“在與NHS,或英國國家健康衛生服務,有合作的公家醫院中的工作人員,來去相當的快。”Silvie,病房中的資深醫師,或是美國醫療系統中的fellow,有一天和我談到NHS醫院和私人醫院工作的事情。“人們由於種種原因來來去去;有些人可能為了新的知識或是因為我們每個月的患者數量而產生的許多實踐機會,有的可能是為了熬資歷。當然也有因為我們是這個區域胸腔外科的權威而一直願意留下來的醫師。但我們大多數人都是短期性的在這裡工作。"
“但是,”她補充說,“這在私家醫院的情況下又不同。正如你能想像的,私人醫院需要為病人提供更高質量的服務,所以他們聘請的醫生自然要擁有一個具有說服力的簡歷。這些醫生往往都在他們的晚四十或五十歲了,他們也很有可能已經擁有自己的房子和家庭。因此,這些私人醫院通常是這些醫師直到退休前的工作場所。"
然而,我的監督顧問是一個例外。哈里森-菲普斯女士多年來一直在蓋伊醫院為病人服務,她也沒有任何想要往私人醫院移動的意圖。她有一天與英國醫學院學生談話時提到她比較在意的是部門整體的氣氛,並認為這裡的病人數對她來講剛剛好。“我想當你決定要不要在此工作時,那些將來會與你一起工作的人實在是作出決定的一大因素,”哈里森-菲普斯女士說,“在你的職場生涯上,你一定會沿途產生一些朋友和敵人,不可能不得罪人的,而你將裡所當然的會傾向於在擁有比較多朋友的地方工作。"
另外整個倫敦之行讓我很感興趣的一部分是英國醫療體系怎麼讓病人與照顧者,醫生與護士,外科醫生與內科醫生,學生與患者之間的關係如此順利?他們對彼此都友好,很有耐心,很少表現出的不耐煩的情緒,即使你知道他們正在趕時間。最令讓我感到驚訝是英國良好醫病關係,我們都知道,由於NHS的關係,病人看診和做檢察往往都有一個漫長的等待時間。但我在門診,病房中都發現病人們都很尊敬醫師和其他醫療團隊,也很願意聽從護士指示或是配合我們學生做procedure。但難道會因為漫長的等待,讓病人們更加珍惜與醫師會面,並願意出更多的精神來了解醫生說什麼?而且我發現英國倫敦的病人對自己的病情了解程度也比台灣我所接觸到的病患深很多。他們很清楚醫師今天來看他們在看甚麼,做檢察是為甚麼,甚麼叫做有進步,所以讓護士照顧起來額外的輕鬆。
在英格蘭醫療系統所看到所有的一切,讓我相信英格蘭的大醫療環境,和我們台灣所有的很相像,但卻更為成熟,也更合理。更重要的是,在英國,會來到國王學院蓋伊醫院等大型醫院就診的患者都是實際上有需要到大醫院的病人,並可能因為他們是在轉診而來,患者們都比較明白為什麼他們會來,也了解醫師能提供哪些能夠幫助他們的服務。我個人真心認為這是一個比較合理的系統工作。
除了在醫院學到了許多之外,到英國倫敦也是令人直得回味的經驗。平時只要有時間,我便會在倫敦市區裡探險,也因為這樣讓我意外的體驗到了倫敦的多樣風情。倫敦可愛在於它是個大城市, 卻相較之下比較沒有大城市的冷淡跟沒禮貌,可能是因為每年旅遊的人數太多,讓當地人習以為常吧?當你在店裡買東西時會有可愛的老人家跟你說笑,而且大部分的店員會在結完帳時謝謝你並祝你有美好的一天。這些小事情常常會讓我心情莫名的好起來,即使這個城市幾乎都處於陰天的天氣之下。
倫敦就跟紐約、上海、東京、巴黎等國際大城市一樣,捷運、計程車、摩天樓、匆匆行人,但同時有很多歷史建築,帶出一種新舊交陳的感覺。倫敦的重要景點,從倫敦塔橋,倫敦眼,國會大廈,很多都很集中,都在彼此步行可及的範圍內。沿著河邊散步,不管是白天或晚上,晴天或陰天,各有不同的景緻,也帶來不同的心情感受。沿路上也有許多的名人雕像,或是戰爭或是人權的紀念碑,讓人能深刻的體會到英國人文歷史的沉澱於倫敦的各個角落。如果你喜歡的是藝術到大英博物館或是國家藝廊,便可以免費參觀到各個時期,國家,和名家的作品。
這一個月的時間到後來好像過的比較快,好不容易感覺較為適應環境了卻到了要離開的時間了。和同行的同學早上一起擠地鐵,為了省錢到超級市場買東西吃,又或是為了家鄉的味道跑去中國城,這樣和朋友一起在異鄉生活的經驗很特別,尤其他鄉遇故知都會有特別親切的感覺。在這裡也遇到了不少台灣人,在這邊大家都特別熱情,也因為同鄉的原因聊一聊就可以像好朋友一樣。
曾經聽過一句話說理想的旅人是通過旅行,讓自己產生小小的改變;當你旅行回來,自己已經不是出發時的那個人。這次出國更讓我覺得出去就是要會去發現別人的優缺點,並去思考為甚麼兩邊會有這種差異。可能答案對自己會沒有實質的幫助,但絕對會讓視野變得更為寬廣。旅行,最遺憾的總是無論怎樣時間都不夠,無法到每一個地方,細心品味當地人的生活方式。雖然這趟旅途很累人,對我而言卻是很特別而且絕對令我受益良多的經驗。

相關圖片:

蓋伊醫院大門前留影

蓋伊醫院大門前留影

倫敦國王學院

倫敦國王學院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