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熟男攝護腺肥大吃感冒藥尿不出;安南醫院提醒保養攝護腺暢快排尿

日期:2013-12-20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冷氣團南下,感冒病人多了,這幾天因尿不出來而掛急診,來插導尿管的病人也增加許多。

78歲的周伯伯,近幾年小便無力、尿不乾淨,晚上常常睡著後要起床尿好幾次,子女發現他胃口越來越差,精神也日漸退化,最近感冒,吃完藥後卻尿不出來,經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師檢查發現,周先生攝護腺肥大,竟然有160多克,是正常人的8倍多,而且兩側腎臟積水嚴重,膀胱尿完後還有殘尿超過1000cc(正常成年人膀胱容量約500cc)。因年紀大及高血壓病史,選擇銩鐳射攝護腺切除手術,術後排尿順暢,尿流速度是手術前的5倍,尿完殘尿剩不到50cc,兩側腎積水也改善了,現在不但胃口變好,精神體力也好很多,他還偷偷說現在還能行房呢!

安南醫院泌尿科林明鴻醫師說,攝護腺是位於膀胱底下,圍繞著尿道, 它是製造精液的器官之一。成年男性的攝護腺體積小於二十公克(約是胡桃的大小),年紀越大,攝護腺體積也會逐漸變大,體積變大後可能會壓擠到尿道。壓擠尿道會造成排尿的問題,如頻尿、急尿、排尿滴滴答答、夜尿,影響日常生活及睡眠品質,甚至影響性功能。 冬天因氣候寒冷,容易讓毛細孔收縮,因汗水排出減少,多餘的水分只能夠靠尿液排除,造成攝護腺肥大症狀更加明顯。此外,冬天是感冒好發的季節,有些感冒藥,尤其是治療鼻塞流鼻水的藥物,容易導致攝護腺及尿道肌肉收縮,使得病人更尿不出來。

根據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統計,50歲以上的男性約有75%的人會有良性攝護腺肥大,而且超過一半的人有不同程度勃起功能障礙的困擾,年齡愈高,發生的比率愈大,可見兩種疾病同時發生的機率很高。

林明鴻醫師表示,目前普遍用於治療攝護腺肥大的藥物可分為兩大類:一是甲型腎上腺素阻斷劑,可快速舒緩攝護腺對尿道的壓迫,改善排尿症狀;另一是男性賀爾蒙抑制劑,可以縮小攝護腺體積,抑制攝護腺生長。但是嚴重攝護腺肥大病人,如果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產生嚴重併發症(如反覆尿滯留、兩側腎積水、膀胱結石等)就需考慮手術治療。目前攝護腺手術,絕大多數都是內視鏡手術刮除,手術效果佳,恢復快,近幾年又有雷射手術技術引進,讓手術出血更少,恢復更快。

攝護腺肥大是一種“長壽病”,我們不但要活的久,更要活得好,活得暢快。林明鴻醫師提醒大家多關心長輩們的健康,有問題及早就醫,讓長輩們有個快意人生!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39635.aspx )


相關圖片:

安南醫院泌尿科林明鴻醫師說明攝護腺肥大。

安南醫院泌尿科林明鴻醫師說明攝護腺肥大。

安南醫院泌尿科林明鴻醫師說明攝護腺位置。

安南醫院泌尿科林明鴻醫師說明攝護腺位置。

安南醫院泌尿科林明鴻醫師說明銩雷射好處。

安南醫院泌尿科林明鴻醫師說明銩雷射好處。

安南醫院泌尿科林明鴻醫師說明手術適應症。

安南醫院泌尿科林明鴻醫師說明手術適應症。

安南醫院泌尿科林明鴻醫師說明攝護腺構造。

安南醫院泌尿科林明鴻醫師說明攝護腺構造。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