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唐寶寶」風險非高齡產婦!安南醫院婦科醫老師提醒年輕孕婦也需早期篩檢

日期:2023-07-07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依臨床經驗,高齡孕婦可能生出「唐寶寶」的風險較高;安南醫院婦科主任蔡岳峰表示,唐氏症是一種染色體異常的遺傳性疾病,源自1866年英國醫師約翰.朗頓.唐(J. Langdon H. Down),首次觀察到一群智能障礙與特殊臉部特徵的兒童;當時,由於長相扁平等特徵,一度被稱為「蒙古症」。

蔡岳峰醫師表示,羊膜穿刺為診斷唐氏症最準確的方式,作法由超音波導引抽取羊水,取羊水中胎兒細胞培養,最後分析染色體。然而,畢竟是侵入性檢查,存在著羊水感染、破水、1/400流產率等風險,因此通常執行於高齡或高風險孕婦。

總括而言,唐氏症自然發生率約為1/800,並且更常發生於高齡產婦;隨著對疾病的瞭解,開始以母親年齡、生化指標、鼻骨、頸部透明帶等篩檢出高風險產婦。此外,游離DNA碎片的發現與NIPT,不但進一步提升了篩檢準確性,還大幅減少羊膜穿刺檢查機率,以及產下唐氏症寶寶的風險,但蔡岳峰主任建議,孕婦須接受何種唐氏症篩檢,仍應與醫師充分討論後決定。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蔡岳峰主任表示,羊膜穿刺仍為診斷唐氏症最準確的方式

蔡岳峰主任表示,羊膜穿刺仍為診斷唐氏症最準確的方式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