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From Top 1 in Taiwan to Top 1 in the World !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舉辦2024共識營,凝聚未來發展方向共識與行動方案、邁進世界第一!

日期:2024-01-14

資料來源:中醫學院 張東迪 副院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成立屆滿20週年,邁向新世紀之際,對於學院重要議題及未來發展方向,於1月14日邀集系所、學科主管召開2024「中醫學院共識營」,凝聚共識並擬定策略目標與行動方案,將遵循洪明奇校長的指示,以「邁進世界第一」的中醫學院為努力目標。

中醫學院院長顏宏融教授主持共識營致詞表示,中醫學院有今天的成就,除了學校的支持,更要感謝歷任院長蔡輔仁、高尚德、張恒鴻、孫茂峰的開創與傳承,未來中醫學院要在這個豐厚的基礎之上繼續耕耘努力;顏院長期待各系所主管、學科主任、學院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與學生雙語化學習(EMI)計畫執行長、教師代表等共同討論中醫學院重要議題,就師資、招生、教學、研究、全英課程、SWOT分析、短中長期發展計畫報告,以凝聚未來發展方向,並擬定策略目標與行動方案。
 
洪明奇校長在書面致詞特別期勉中醫學院師生,中醫學院是全國最具有中醫藥特色的學院,感謝中醫學院主管與教師在中醫學院邁向第21週年之際,凝聚共識,中醫學院除了是台灣第一,未來更要向世界第一邁進。
 
 
王陸海副校長致詞時表示,中西醫結合是本校中醫藥教育的重要特色,王副校長目前主持教育部中醫藥研究中心計畫,他期勉中醫學院的教師,在教學與研究上朝向這個目標前進,並且要與現代科技、人工智慧與精準醫學結合。
 
孫茂峰董事則從我國的中醫、中藥政策與世界潮流趨勢的角度,分析國內外的中醫藥趨勢潮流,期勉中醫學院師生成為台灣以及世界的中醫藥領航者。
 
隨後,中醫學院張東?副院長就過去兩年來與中醫學院八個學科共13次學科改善會議結論進行「中醫學院學科精進改革總結報告」,目標在精進改善中醫學院的教學,契合醫學教育目標,特別是在臨床技能教學如中醫診斷舌脈診、針灸與傷科手法技能教學上提出精進改善措施。同時安排中醫學系黃升騰主任、學士後中醫學系張東?主任、中國藥學暨中藥資源學系張文德主任、中西醫結合研究所張恒鴻所長、針灸研究所李育臣所長與國際針灸碩士學位學程馬培德副主任分別提出短中長期發展計畫報告,檢討過去,策勵未來。
 
本次會議也邀請「中醫學院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執行長林靖婷教授,報告學院獲得教育部USR計畫補助的「中西醫整合優質照護、守護兒童與青少年健康」計畫的執行成果與未來規劃。中醫學院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契合聯合國SDG永續發展目標,在教育增能、醫療照護、弱勢救助三方面,帶領師生到各個場域,包括幼兒園、國小、國中、高中等,特別是深耕北屯國小、自然科學博物館、瑪利亞學園等場域、並結合社會企業與公益團體共同努力,發揮中醫學院的中醫藥特色與大學社會責任。未來將持續發展多元創新課程,提升學生中西醫知能與衛教能力,組成跨專業、跨域團隊模式,融入與建構場域良好的夥伴關係,透過健康促進深化並擴大社會影響力。
 
中醫學院同時也是全國唯一以中醫藥EMI教學獲得獲得教育部112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重點培育學院」的學院;中醫學院EMI計畫執行長張文德主任就EMI計畫願景、中醫藥EMI課程規劃、教學師資、教學培訓、培力英檢執行與未來規劃綜合報告,中醫學院發展國際化,讓大一與大二的學生在中醫基礎概論課程與中醫英文課程裡沈浸在EMI的英文教學環境,並提供英文培訓課程,賦予學生未來國際接軌所需具備的語言能力。
 
本次共識營共40多位中醫學院主管、學科主任、附設醫院醫師、教師及行政人員參加,在綜合座談時,孫茂峰董事、王陸海副校長、顏宏融院長、張東?副院長、陳易宏副院長針對各系所及學程、學科、學院特色計畫講評,中醫學院顏宏融顏宏融感謝所有同仁的辛勞與努力,特別期勉大家「From Top 1 in Taiwan to Top 1 in the World ! 」,建構中醫學院成為世界第一的中醫學院。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2024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共識營會場

2024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共識營會場


	2024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共識營綜合座談

2024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共識營綜合座談


	王陸海院士副校長致詞

王陸海院士副校長致詞


	孫茂峰董事致詞

孫茂峰董事致詞


	2024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共識營大合照

2024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共識營大合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