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西醫合併談養生~中央研究院第一位本土中醫院士、本校林昭庚講座教授獲邀在彰化市生活藝文館專題演講 聽眾爆滿

日期:2024-01-26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彰化縣優秀人才,台灣第一位中央研究院本土中西醫院士、中國醫藥大學林昭庚講座教授,26日晚,應彰化市長林世賢之邀,百忙中風塵僕僕返鄉在彰化市生活藝文館以「中西醫合併談養生」為題發表演講,聆聽民眾擠爆會場,林院士並義賣最近出版的「做人、做事、做學問」新書,連同演講費悉數捐給彰化市公所急難救助專戶,仁者之心的學者風範,讓寒冬的夜晚洋溢著無限溫暖。

林昭庚院士發表「中西醫合併談養生」講題分享養生保健的生活智慧和經驗,在彰化市林世賢市長、圖書館館長李逢時做引言介紹之後,他以儒釋道的精神契入養生之道,論述中醫養生首重「上攻治未病、邪不勝正」,未生病之時即應做好預防保健,把身體照顧好,抵抗力增加,病氣、邪氣即無從入侵人體,中醫養生以養心養身為要:心要靜、身要動,飲食有節七分飽。
 
此外,中醫主張藥食同源,以高膽固醇者為例,宜多吃燕麥、深海魚如鮭魚,糖尿病宜減少澱粉、米類、大麥及糖分的攝取,腎臟病患者食物宜低鹽、低蛋白。
 
林昭庚院士並以影片介紹靜坐,氣血循環功、甩手功等動功,聽眾紛紛當場就動手動腳,立馬體驗功效。林院士提到,西醫養生也十分重視預防保健,平時藉重科技定期檢查,感覺身體不適,即應就醫或徹底檢查,找出病因,對症下藥。
 
林昭庚院士強調,中醫養生精髓在精、氣、神的培養,其中以養神最難。養神以養性、養德為首,例如彰化市長林世賢獲法務部廉政署頒發第一個民選機關的「透明晶質獎」,林世賢市長品德第一,德行足為地方首長典範。此外,中國哲學思想的忠恕、利他、為而不爭等品德,對養身、養心、養神,也至為重要。
 
身處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的年代,林院士深刻體會「千金難買少年貧」,加上父親「墊腳尖才能拿到的東西,不要拿」的庭訓,在童年時即培養真正的同理心,求學過程,更感受到天助自助人助的道理。
 
26日晚上氣溫不到20度,林昭庚院士演講現場卻洋溢著無限溫暖,除了彰化市長林世賢、市公所社會課課長吳澤生以及工作團隊外,彰化市學術界、醫界及警界重量級人物,不畏寒冷雲集至彰化生活藝文館,現場佳賓有彰化高中校長王延煌、前任校長吳文宗、民生國小校長洪榮炎、北斗國中郭佳文校長,醫界有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周志中、冠華醫院院長洪焜欽、骨科名醫廖慶龍醫師,警界有彰化縣警察局副局長陳東成,還有彰中校友會代表及北中校友會代表等來賓,加上蜂擁而至的民眾,幾乎擠爆現場,工作人員忙進忙出不斷的加椅子,才能讓大家都有坐位可以安心聽講。
 
演講結束後,林昭庚院士並義賣最近出版的「做人、做事、做學問」新書,現場民眾排隊搶購林院士親筆簽名的新書,仍有很多民眾向隅扼腕。林院士捐出演講及義賣所得,體現有捨有得的醫學養生之道,現場民眾在溫暖有愛的氛圍中,久久不肯離去。
 
中國醫藥大學林昭庚講座教授是中央研究院第一位本土中西醫院士,為台灣第一位中醫針灸博士,兼具中、西醫師資格,係彰化縣陜西國小、北斗家商(前北斗中學初中部)、彰化高中及中國醫學大學畢業的傑出校友,長期熱心回饋各級母校,協助各校校務發展,也是我國退出聯合國以後,第一位以台灣學者身分接受WHO及UNESCO邀請的學者,在國際學術界被高度肯定享有聲譽。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彰化市長林世賢頒贈感謝狀給林昭庚院士

彰化市長林世賢頒贈感謝狀給林昭庚院士


	林昭庚院士專題演講吸引聽眾滿座

林昭庚院士專題演講吸引聽眾滿座


	林昭庚院士與彰化縣各界貴賓合影

林昭庚院士與彰化縣各界貴賓合影


	林昭庚院士演講會場盛況

林昭庚院士演講會場盛況


	林昭庚院士演講海報

林昭庚院士演講海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