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津中醫藥大學蒞校交流

日期:2010-04-08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學術交流中心 黃坤堆 賴又瑄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天津中醫藥大學素仰本校問題為導向學習(PBL)課程推動成效卓越,為了與本校交流學習,特地組團至本校參加由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主辦之98學年度「初階PBL師資訓練營」,並於活動前先至本校觀摩中醫PBL課程實際上課情形。
 
天津中醫藥大學創校於1958年,目前擁有針灸推拿學和中醫內科學2個國家級重點學科,學校建有科技部、天津市政府和義大利衛生部共建之中意中醫藥聯合實驗室、教育部省部共建方劑學重點實驗室、教育部現代中藥發現與製劑技術工程研究中心等。
 
4月8日天津中醫藥大學教務長周桂桐教授率領該校11名教師來訪並與本校中醫學院教師進行座談。座談會由學術交流中心宋鴻樟主任擔任主持人,並代表本校致上歡迎之意,會中周處長表示本次來訪的教師都是第一次來到臺灣,很高興能就由此機會更深入認識臺灣的教育體制以及本校的教學特色。本校張永賢教授除了歡迎天津中醫藥大學的教師來訪,更指出兩校同為中醫藥大學,有許多相似的學科及研究領域值得更進一步的合作交流。會後由陳必誠館長帶領來賓參觀中醫藥展示館後,接著觀摩由學士後中醫學系學生示範之PBL小組討論演練。
 
「中醫PBL小組討論示範」承蒙中醫學院高尚德院長精心籌劃,由唐娜櫻 副教授擔任解說者,附醫中醫部鐘茂旗醫師擔任Tutor,後中10位同學協助示範,討論「中醫內科學科」教案「一位逃不過宿命的母親」。
該教案內容為「經由肝癌患者之診斷與治療,來學習疾病之診斷、辨證與論治,及學習中醫方藥之應用」,當天特別帶領來賓前往PBL教室觀摩室透過「單向面鏡」進行觀摩與研習,在場來賓對於唐老師的解說與後中師生精采的討論示範,紛紛表示收益匪淺與感到啟發良多,會後更主動和Tutor與學生進一步交流互動,對於本校中醫PBL課程留下深刻印象。
 
 天津中醫藥大學來訪教師名單:
 
編號
 
職稱
1
周桂桐
校長助理
教務處處長
教育部高等學校中醫學教學指導委員會秘書長
教授
2
范英昌
中醫學院病理學教研室主任
教授
3
王秀蓮
中醫學院溫病學教研室主任
教授
4
王玉興
中醫學院內經教研室主任
教授
5
 
臨床實訓教學部副主任
教授
6
 
人文管理學院副院長
講師
7
 
公共課教學部外語教研室教師
講師
8
何永志
中藥學院藥物化學教研室主任
副教授
9
 
中藥學院臨床中藥教研室主任
副教授
10
 
護理學院護理基礎教研室主任
副教授
11
董洪英
針灸學院骨傷推拿教研室教師
副教授
 
天津中醫藥大學網頁
http://www.tjutcm.edu.cn/

相關圖片:

交流座談現場:宋鴻樟主任主持會議,天津中醫藥大學教務長周桂桐教授,左為去年曾拜訪天津中醫藥大學的張永賢教授

交流座談現場:宋鴻樟主任主持會議,天津中醫藥大學教務長周桂桐教授,左為去年曾拜訪天津中醫藥大學的張永賢教授

本校教師與天津中醫藥大學來賓於交流座談會後合照

本校教師與天津中醫藥大學來賓於交流座談會後合照

參觀中醫藥展示館

參觀中醫藥展示館

中醫PBL課程觀摩

中醫PBL課程觀摩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