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校國際接軌的超級行銷高手~楊良友國際長

日期:2018-09-21

資料來源:公共闗係中心 吳嵩山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15分鐘、給我15分鐘;您就會對台灣中國醫藥大學的學術研究成果有興趣的。』臉上經常掛著微笑的楊良友國際長,在拓展國際學術交流合作過程掌握方向,事前準備周詳且意志堅定;他無往不利所憑藉的是,一份生活熱情與對工作的熱愛。

笑容、就像陽光溫暖人心;勇於任事的楊良友國際長把自信心寫在臉上,樂觀開朗的人格特質,散播著引人向上的魅力,自然而然,身邊的好朋友就愈來愈多了。

近年來,中國醫藥大學國際化腳步快速向前,楊國際長積極落實執行李文華校長深化國際合作的策略目標,在已締約之合作學校、醫院及機構高達148所,逐步佈局接軌,替各學院與特色研究中心開路,拓展實質學術研究合作的表現十分亮眼,大幅提升中國醫大之國際聲譽;在國內各大學建置的國際事務行銷業務中,他被稱譽為,高手中的高手。

現任QS-APPLE、QS-MAPLE國際學術諮詢委員楊良友國際長認為,高等教育國際化已成為世界趨勢,也是國內大學提升教育競爭力極為重要之挑戰;顯而易見,參與大學拓展國際交流事務的教授都任重道遠,尤其在台灣的國際空間有限的情況下,必須要勇於突破現狀,才能創造國際學術合作契機。

邁向『更卓越優秀的世界一流大學』是中國醫藥大學推動國際化的目標,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神經科學暨動物學博士楊良友國際長說,因此,在國際化策略上,與國際一流大學建立實質穩定的國際交流合作,能提升中國醫大的研究能量成為世界一流大學,甚至成為一所國際偉大的大學。

目前,中國醫藥大學與世界一流大學進行國際學術合作包括:新加坡國立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南韓科學技術院(KAIST)、南韓首爾國立大學(SNU)、南韓漢陽大學(HYU)、南韓慶熙大學(KHU)、日本東京大學(UT)、日本名古屋大學(NU)、日本北海道大學(HU)、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USC)、泰國瑪希敦大學Mahidol University等校。同時配合新南向國家政策,中國醫藥大學也積極與新南向國家的大學或機構建立合作關係,包括越南海防醫藥大學、越南河內藥學大學、越南廣寧省醫院、越南胡志明醫藥大學、菲律賓大學、菲律賓聖托馬斯大學及馬來西亞拉曼大學等。

除此之外,2018年中國醫藥大學新簽約盟校有:日本千葉大學、印尼日惹大學、泰國朱拉隆功大學、新康醫療集團暨立康醫院中醫診所、馬來西亞拉曼大學、瑞士蘇黎世大學、南韓首爾國立大學、日本東京大學、日本北海道大學。

大學國際化接軌不是喊口號;必須與盟校深化重點國際研究合作,才能提升學術研究能量與成果;楊國際長舉例,中國醫藥大學2016年和2017年發表的4200篇的文章中,有1359篇(32.4%)來自國際合作,其中MD安德森癌症中心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75篇、瑪希敦大學 Mahidol University 32篇、新加坡國立大學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30篇、加利福尼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 25篇、香港大學University of Hong Kong 23篇、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 23篇。這是本校拓展國際學術交流最大特色與成效。

不僅如此,本校還參與舉辦多項國際學術會議、盟校雙邊研討會,並邀請國際學者來訪演講座談,以2017年來說,分別舉辦第三十二屆天然藥物研討會、第七屆身心介面國際研討會、THE Research Excellence Summit–Asia Pacific及第十三屆亞太教育領導人會議,有來自29國130所大學大約450位學者參加此次大會。

楊良友國際長說,本校與世界一流大學建立實質穩定的盟校關係,以薦送優秀之教師或博士生前往進修,同時與東協及南亞各國的知名大學建立合作關係,以穩定招收優秀人才到中國醫藥大學就讀,今年,境外生有522名,分別來自40個國家,包含陸港澳生且持續增加,預期5年內可以達到1000名。校方還透過學伴制度、學海築夢計劃加強本校學生與交換生之互動交流,2018國際暑期交流有236位學生到23個國家見實習,讓學生體現國際化學習環境之概念。

此外,中國醫大還與瑞士洛桑大學 (Universite de Lausanne)、美國杜蘭大學 (Tulane University)、喬治亞州立大學 (Georgia State University)、南加州大學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南達科塔州立大學(South Dakota State University)、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辛辛那提大學(University of Cincinnati)、泰國瑪希敦大學 (Mahidol University) 簽定雙聯學位,累計到106年度共計25名學生前往美國修讀雙聯學位,目前已有21名學生取得學位返國。

找對的人、找肯合作的人,此為大學推動國際交流成功的秘訣。兩年多來,楊良友國際長拓展國際學術交流與斡旋研究合作過程,用心找到各領域相對應的大學和名師,並建立國際合作及人才網路,讓中國醫大站在世界學術舞台閃閃發光,他謙稱只是學校國際接軌的行銷推手,中國醫藥大學人才濟濟,研發能量充沛,「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台南農村子弟出身的楊良友國際長,在台北友校任職期間曾連續十五年榮獲優良教師、5次校級教學創新獎、3次校級教學優良教師獎、師鐸獎及該友校第一位校級教學傑出教師獎,因緣際會投入大學國際化的行列,運籌帷幄奔波海外備嘗艱辛,難免經歷挫折也從不因困難而退縮。他分享學海人生的《座右銘》:「吾心信其可行,則雖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則雖反掌折枝之易,亦無收效之期也。」正是楊良友教授熱情洋溢的人生哲學與生活寫照。

 

【新聞連結】:中央新聞網


相關圖片:

大學國際接軌的超級行銷高手~楊良友國際長雄心萬丈。

大學國際接軌的超級行銷高手~楊良友國際長雄心萬丈。

楊良友國際長帶領的中國醫大國際事務處團隊。

楊良友國際長帶領的中國醫大國際事務處團隊。

中國醫大國際事務處同仁服務親切、熱情洋溢。

中國醫大國際事務處同仁服務親切、熱情洋溢。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