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博雅教育》~培育21世紀人才─大學的責任;東海大學校長程海東博士受邀蒞校演講

日期:2011-07-01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科技的進步,改變了現代人的生活;動人的音符,卻會讓人感動掉淚。顯而易見,科技與人文的和諧發展並駕齊驅;東海大學校長程海東博士受邀到中國醫藥大學教師們分享『博雅教育』的治校經驗,他說,大學的責任不僅是培育有品格具專業知識的技術人才,還要讓黃金年華的學子在良師的引領下,力行全方位的學習,啟發身心靈成長。

東海大學於1955年創校時就是一所博雅教育大學。1990年代開始,國內大學提倡通識教育(general education)引起熱烈迴響;對此,中國醫藥大學於7月1日舉辦的校長講座乃邀請東海大學程海東校長蒞校以《博雅教育》培育二十一世紀人才~大學的責任為題發表演講,分享該校於2008年成立的『博雅書院』藉由書院課程和課堂外的豐富活動,推動生活學習和品格教育的實踐經驗,吸引二百多位教師到場聆聽,還埋頭勤做筆記。

曾擔任台灣基督教宗教大學校院聯盟第一屆主席的程海東校長表示,基督新教會過去曾在大陸先後創辦了13所頗負盛名的基督教大學,如今,東海大學就是在台灣的承繼者。他闡述博雅教育 (Liberal Arts Education)的四個理念是:

一、「博雅教育」是培育學生在知識上成為一個「自由人」。在歐洲中古世紀的「博雅教育」範疇就包含了:文法、修辭、邏輯、幾何、代數、音樂、天文等科目。亦即是跨人文與科技的全人教育。

二、「博雅教育」的精髓不是機械式地教導某些課程而已,乃是涵蓋一群向度、價值觀、信念,和不可或缺的「人的因素」,那就是師生間和同學間的密切接觸。

三、博雅教育是培育「通才」,它代表著一個「完全的教育」模式,藉由個體化的教導、住宿學習、熟絡親近、小班教學(通常全校低於2000學生)等方式建置一個特殊的學習環境(課內加上課外)的全方位學習。

四、博雅教育是相對於職業或實用教育而言,其目的在「人格導向的〈安身立命〉與〈修身養性〉之學」。它不只是通識教育的知識,而更進一步的強化通才教育在生活上的實踐。 程海東校長彙整統計,在美國,僅佔3%大學畢業生的博雅教育大學校院(約700所),卻產出大幅超過比例原則的傑出人才。舉例來說,如雷根、尼克森、布希、歐巴馬在內的美國總統就佔19 %,1998年最有錢的CEO佔8 %,榮獲普立茲獎戲劇類佔23 %、歷史類19 %、詩人18 %,獲選的傑出科學家佔24 %,令人刮目相看。

文藝復興之前,中國科技是領先世界的!現任中華民國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的程海東校長追溯歷史,細數中國八大發明~絲綢、青銅、不銹鋼、指南針、火藥,造纸、印刷和瓷器對人類生活的貢獻,他強調,航海歷史探險家鄭和下西洋比哥倫布早了七、八十年,鄭和率領62艘艦艇、三萬官兵、數千噸糧食的龐大艦隊,還有400 英尺長的旗艦,具體融入學術、文化、軍事和科技的超高水準。

教育內涵要隨著時代和人才之需而轉動;榮獲財團法人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傑出人才講座』、德國Von Humboldt「資深傑出研究獎」的程海東博士談及大學的歷史,也分析了中國教育制度在清末民初的變化清末民初新學制,程海東校長風趣的說,孔子一生從事教育相傳有賢弟子七十二人,弟子三千人,換算就知道,公元前約500年,師生比就和現在差不多。

文藝復興促使歐洲科技強國之崛起;程海東校長舉例,諸如牛頓發現地心引力、哲學家培根的名言「知識是力量」、伽利略發明天文觀測望遠鏡、麥克斯韋的電磁理論與音樂家蕭邦等,因此,歐洲的大學到了十九世紀成為是全球學術的中心。雖然,各學術領域都有典範人物,如生命科學鍾情於達爾文的進化論,鑽研材料科學金屬、合金和陶瓷變換的程海東博士認為,十九世紀科學與技術最偉大的成就之一是麥克斯韋Maxwell方程式的問世,因為電磁波轉換技術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模式。

21世紀最需要那些人才?依據職場需求的7種人才特質為,創新實踐者、跨領域合成者、三商兼高者、高效能溝通者、熱愛工作者、積極主動者及樂觀向上者。對此,程海東校長治校的教育目標就是培育學生具備「學習能力」、「服務熱忱」、「國際視野」、「實踐能力」、 「多元智慧」、 「人文素養」、 及「正向的人生觀」。致力培養學生成為「理想的畢業生」,了解「人我」與「物我」之間的意義與相處之道。

對於大學教育培育人才的責任?程海東校長的看法是,第一目的乃是「教學」。因為教育理念和方式直接影響成效,他說,追求世界一流、頂尖研究成果是許多大學的理想,培育人才卻是每一個大學的責任,尤其是大學本科生的優質教育成效。

大學可以沒有大樓,然不可沒有良(大)師。程海東校長說,專業核心課程(core education)固然重要,但通才(全人)教育和跨領域學習,外加生活學習和品格教育尤其是大學的核心價值。

尤其是,在全球化、專業化、少子化、大學普及、知識爆炸、倫理智慧下滑的二十一世紀,教的品質和學的成效更顯為重要。

以國際視野展望未來的世界,程海東校長提出個人經驗和心得是,許多知識迅速落伍,每五年翻一番。少子化也帶來老人化,不久平均每人要工作到~70歲才退休,企業結構變化迅速、一生需要改行五至七次之多,因此人人要具備終生學習的能力和意願。而大學的目的亦應改弦易轍─了解大自然、瞭解人類文明、關懷別人、認識自己?

『東海』校名和人名『海東』引人興趣,程海東校長笑談沒有關連,也與東海大學無淵源,而是前國立清華大學校長劉炯朗院士推荐,由於東海大學董事會的誠意和基督教信仰的召喚,願意放棄高薪待遇為國內教育盡份心力。

對於『博雅教育』的內涵,程海東校長的演講內容精闢生動,獲益匪淺的中國醫大教師們回報熱烈的掌聲。全程座陪聆聽的中國大學校長黃榮村教授認同『名師出高徒』具潛移默化成效,他鼓勵全校教師在專業領域能凝聚特色,並透過通識與博雅教育親灸學生,融入校園,以建立出醫藥大學的學風與傳統。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086207 )


相關圖片:

東海大學程海東校長傳授博雅教育的精髓。

東海大學程海東校長傳授博雅教育的精髓。

黃榮村校長致贈東海大學程海東校長紀念品。

黃榮村校長致贈東海大學程海東校長紀念品。

程海東校長分享博雅教育的經驗心得。

程海東校長分享博雅教育的經驗心得。

東海大學程海東校長演講座無虛席。

東海大學程海東校長演講座無虛席。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