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關懷與傾聽:103學年度新進教師期末座談會

日期:2015-01-21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張淑貞 副教授兼組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秉持著服務新進教師之理念:學校應該扮演什麼角色來協助新進教師?新進教師如何在教學、研究與服務領域更精進?在經過將近一學期的探索與學習,於第一學期即將結束之前,期能藉由新進教師們與學校行政主管、資深與教學研究優良教師面對面意見交流與分享,提供實質的支持與協助,讓新進教師在日後的教學中更能適應本校教學文化與生態。爰此,本校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以下簡稱CFD)與人事室繼於103年9月17日舉辦「103學年度新進教師研習營」後,歷經一學期,再度於104年1月21日辦理「103學年度新進教師期末座談會」,本次參加對象為103年2月及8月、10月以後進入本校之26位新進教師,經由人事室及CFD一一通知後,共有18位新進教師參與此次座談會,並邀請行政單位主管蒞臨參與綜合座談。

本次座談會安排議程如下:

時 間
活動項目
議    題
主講人/主持人
14:00-14:20
報 到
14:20-14:30
開 幕 致 詞
中國醫藥大學
李文華 校長
14:30-14:50
經驗傳承
教學經驗分享
(校級教學優良暨教學創新教師)
醫學系
魏一華 副教授
辛幸珍主任
14:50-15:10
導師經驗分享
(校級績優導師)
醫務管理學系
王中儀 副教授
15:10-15:30
教學、導師經驗交流與諮詢
15:30-15:45
教學策略
翻轉課程教學經驗分享
物理治療學系
孫世恆 主任
辛幸珍主任
15:45-16:00
中場休息
16:00-17:00
綜合座談
建議學校支援與協助事項
(教學、研究、服務、行政、學生輔導)
主持人:李文華 校長
與談人:副校長、主任秘書、七處處長、
        會計室主任、人事室主任、圖書館
        館長、資訊中心主任等。
17:00
賦 歸

當日承蒙李文華校長親臨開幕致詞,李校長說自己也是新進教師,來中國醫藥大學將近一年,成長很多,強調新進教師是學校的未來,也是培育人才的重點,期許各單位院長、主任要盡量栽培新進教師,勉勵新進教師做大的格局。 

為了促進新進教師教學方法之創新,提升教學與輔導之質量,本次座談會特別邀請兩位最近獲獎的教師蒞臨演講,即校級教學優良暨教學創新教師-醫學院醫學系魏一華 副教授以及校級優良導師代表-醫務管理學系王中儀 副教授與新進教師進行教學與輔導的經驗分享與交流。此外,邀請了物理治療學系 孫世恆 主任進行翻轉課程教學經驗分享。三位教師精闢的演講獲得在場新進教師的一致讚賞,演講的影音檔請參見CFD網頁,教學資料DV分享區http://cmucfd.cmu.edu.tw/study_4.php

本次座談會特別感謝李文華校長、陳偉德副校長、吳永昌副校長、林正介副校長、謝淑惠主秘、陳悅生教務長、涂明君學務長、黃文光總務長、研究生事務處徐媛曼處長、公共事務處李信達處長、產學處楊惠婷副教授、會計室廖恭毅主任、資訊中心蔡興國主任、圖書館臨時暖館長等主管撥冗蒞臨指導,以及各行政單位主管同仁之贊襄。另一方面,經由本次座談會,更加凝聚了新進教師對於本校之向心力,及認知學校未來之發展目標,而此次活動也廣獲新進教師之好評與認同,CFD與人事室亦將持續秉持服務精神將此一活動延續下去,並持續舉辦理一系列新進教師研習與輔導措施,共同創造本校更美好之未來。

另一方面,為了積極有效協助新進教師,本次會議也特別安排了「學校支援與協助事項」單元,邀請副校長、教務長、學務長、研發長、總務長、公共事務長、產學長、研究生事務處處長、會計室主任、人事室主任、師培中心主任、資訊中心主任、圖書館館長等行政單位主管蒞臨,與新進教師綜合討論,會中各行政單位主管亦針對本身業務部份勉勵新進教師及提供諮詢,獲得新進教師廣大迴響。CFD歸納整理教師們所提的問題,送請各單位回覆確認後,再轉知新進教師參考。


相關圖片:

李文華 校長開幕致詞

李文華 校長開幕致詞

CFD 辛主任主持會議

CFD 辛主任主持會議

魏一華 副教授分享教學經驗

魏一華 副教授分享教學經驗

王中儀 副教授分享導師輔導經驗

王中儀 副教授分享導師輔導經驗

孫世恆 主任介紹翻轉教室

孫世恆 主任介紹翻轉教室

新進教師提問(醫務管理學系謝嘉容老師)

新進教師提問(醫務管理學系謝嘉容老師)

新進教師提問(通識教育中心董人銓老師)

新進教師提問(通識教育中心董人銓老師)

新進教師提問(通識教育中心陳振雄老師)

新進教師提問(通識教育中心陳振雄老師)

張恆鴻教授提出校院報到問題的建議

張恆鴻教授提出校院報到問題的建議

座談會現場新進教師熱烈提問

座談會現場新進教師熱烈提問

通識教育中心何秉樺老師提問

通識教育中心何秉樺老師提問

徐媛曼處長回答研究獎助問題

徐媛曼處長回答研究獎助問題

校長、行政單位長官與新進教師合影

校長、行政單位長官與新進教師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