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重建老師的價值:台大葉丙成老師講授BTS新時代的教學思維與方法

日期:2015-05-29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因應數位時代的來臨,教師在教學與教材應有對應之道!

為了達到教學資源共享之目標,本校CFD特別配合亞洲大學CFD,邀請台灣大學電機系葉丙成副教授以視訊方式分享「BTS:新時代的教學思維與方法」。

葉丙成老師認為,新時代老師只盡本分已經不足夠,當你做了很棒的教學、有很好的理念,要去對大眾論述、行銷、推廣自己的理念。

葉老師導入BTS 新教學思維:「For the student, By the Student, Of the student」。培養學生靠自主學習新知的能力、能夠面對未知變局的能力、能夠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能夠表達行銷自己的能力,而這些都是培養未來孩子們安身立命最重要的關鍵能力。

「台灣教育的下一步,就從用心好老師合作重建教師的尊嚴開始!」葉丙成老師說,當好老師都有尊嚴時,才敢突破自己、創新改變,也才會有更多人願意投入老師的志業,台灣教育才有新的生命力。

重建老師的價值

教育的根本問題之一: Do you earn students’ respect?老師們不能只以職稱而要學生尊敬你,而是要靠與學生經驗分享,聊天,教導,讓學生自然而然打從心底尊敬欣賞老師,尊重是靠爭取來的,是互相的,在學生尊敬老師下,甚麼都好教 。

教育的問題之二:Do we inspire/motivate our students?老師不能只用同一套方法適用所有世代的學生,老師應該激發、行銷學生,為何他們要來上這堂課,才能讓學生認真學習這們課。

教育的問題之三:Do we know our students?除了成績之外,老師應該去了解每位學生的特長亮點,才能以更適合的教法教導學生。

做老師的價值是甚麼?

葉老師分享到原住民部落孩子最缺的不是資源與金錢,而是處在一個封閉世界,使得他們變成一群沒有選擇的孩子,對未來沒有夢想及想像,然而孩子卻可因老師教育變得思考更全面。

在電機系教書,學生畢業後到大公司上班,薪水是我的兩三倍,我為何還在教書? 我們在教室說的每一句話,都會影響學生往後的人生,學生會感恩、謹記你所給予的一切,做老師圖的就是這份感動。

因此,身為一個老師需要思考Q1何謂第一流的人才?Q2台灣的未來需要甚麼人才?Q3如何培養台灣的年輕人?

葉老師認為培養孩子,學會獨立思考會自主學習的能力,尤其是軟實力更重於知識,如果現在不改變,未來台灣的孩子沒有競爭力,幫學生建立一輩子受用的能力,就是教師生涯中最過癮最享受的過程。

葉老師覺得教學生,首要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而自主學習則能透過像COURSERA等頗負盛名的MOOCs課程,MOOC上面課程包羅萬象,打破很多學習的想像,什麼都不奇怪,除了培養自主學習重要,玩也非常重要,如東海大學的鍾凱翔把瓦楞紙玩出一片天地,Play with passion and fun,才是能成為世界一流人才關鍵,再者還須幫孩子建立出格局,使的看世界的眼光有不同的見解。

據報導,有三成國中生不懂上課內容,覺得浪費時間,連高中大學生也是,如果教法不改變,現況一樣不會改變,所以需要翻轉教學。把IT的科技導入教育,那就是翻轉教室,課前看影片預習課程,課中討論做作業題目,分享人生經驗,幫學生建立看影片的習慣,是老師的首要責任,並以同儕壓力,沒事先看影片在課堂中會連累隊友,確保每位學生都看影片,課堂中開始做作業,就可發現課程理論與實作中間的問題,可即時解答再次教導及時訂正。

葉丙成老師從自身的經驗中發現,翻轉教室剛開始總會有困難失敗,但這就是改變教法的時候,如果幾十年都用同一套教法,那會造成師生上課都很辛苦。平板、雲端便宜且隨手可得,以後老師不在是給予LECTURE而是一個FACILITATOR,時代的洪流隱隱作動,該是教育翻轉的時候了。

當日研習影音網址:http://cmucfd.cmu.edu.tw/study_4.php


相關圖片:

台大電機系葉丙成老師講述BTS新時代的教學思維與方法

台大電機系葉丙成老師講述BTS新時代的教學思維與方法

本校教師參加踴躍

本校教師參加踴躍

當日研習實況

當日研習實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