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為培育優秀領導管理人才預作準備:教發中心舉辦「世界咖啡館桌長培訓營」

日期:2016-02-17

資料來源:教師發展中心 黃坤堆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瑞姆夏藍(Ram Charam)在領導梯隊:全面打造各級領導人(Leaders at all Levels:Talent Pool to Solve the Succession Crisis)一書中提到:培育接班人,從根做起能夠永續經營的企業,都會同時保有不變的核心經營理念及與時俱進的內在變革機制。
 
作者認為企業應致力領導力的發展與改善,並建立有效的領導傳承制度是追求永續經營的重要要素。
 
基於這樣的思考,本校近年來在教學與研究領域有著長足的進展,良好的傳承機制以及培育優秀的領導團隊乃勢在必行。
 
李文華校長念茲在茲,十分重視校內領導管理人才之培訓,因此,教發中心涂明君主任著手規劃「領導管理培訓系列課程」,並在謝淑惠主秘的指導之下,系列課程共規劃了七場次的工作坊,作為培育教師領導力的重要措施。
 
系列一與系列二課程將於三月份舉辦,恭請蔡長海董事長與李文華校長以領導者位階對於整個醫療體系與校務的目標、發展及願景進行專題演講。
 
為使接續課程以活潑、生動且輕鬆方式進行,系列三至系列七除採取「主題式演講」外,另以工作坊方式(採世界咖啡館模式)進行演練,
 
「世界咖啡館」其特色為在輕鬆的氛圍中,透過彈性的小團體討論,真誠對話,而能產生團體智慧。此外,在討論中可以引發對問題的反思、相互分享知識、進而找到新的行動契機。
 
「桌長」為世界咖啡館之骨架,主要在於鼓勵成員進行議題討論。因此,教發中心特別以Training the trainer (培訓桌長)方式,邀請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羅珮菁主任蒞校指導,儲備往後的五場系列課程之桌長。
 
校內近30位行政、學術單位一、二級主管與教師一同參與此次的培訓營,作為世界咖啡館桌長種子教師。謝淑惠主秘全程參與本次培訓營,更凸顯本校對於領導管理人才培育之重視。
 
「桌長扮演主人,負責鼓勵發言,並引導出匯談中產生的各式發言與聯想。」羅主任開宗明義地說。秉持著「只討論與主題有關的重要事情」之原則,討論的方式可以很隨興、很輕鬆。
 
鼓勵大家踴躍貢獻己見,交流與連結不同的觀點,共同聆聽其中的模式觀點及更深層的問題,最後產出集體心得的收成與分享,桌長在其中扮演著引導者的角色。
 
羅主任以實際議題讓與會主管與教師們進行分組演練,以輕鬆且無拘束之方式集思廣益,課程中歡笑聲不斷,激發不同多元觀點並彙集成共識。
 
教發中心期望藉由桌長之培訓,串起世界咖啡館之骨架,讓領導管理培訓課程獲致最大之成效,共同為本校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相關圖片: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羅珮菁主任講授擔任桌長之技巧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羅珮菁主任講授擔任桌長之技巧

與會主管與教師進行分組演練

與會主管與教師進行分組演練

羅主任於各組進行指導

羅主任於各組進行指導

各組推派代表進行報告

各組推派代表進行報告

與會主管與講者互動熱絡

與會主管與講者互動熱絡

各組討論後之共識記錄於海報上

各組討論後之共識記錄於海報上

當日研習實況

當日研習實況

當日研習實況

當日研習實況

涂明君主任代表致贈感謝狀

涂明君主任代表致贈感謝狀

謝淑惠主秘和講者以及與會教師們合影留念

謝淑惠主秘和講者以及與會教師們合影留念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