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提升PBL Tutor訓練,為激發學生自主學習加分-進階PBL師資訓練營-

日期:2008-11-22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黃坤堆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秉持有效結合與運用區域教學資源,以推廣PBL之理念及認同,並有效引入及提升PBL TUTOR之訓練,本校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以下簡稱CFD)與中山醫學大學教學資源暨教師成長中心延續95、96學年度共同舉辦初階、進階PBL師資訓 練營之默契,再度於97年11月22日於本校舉辦「97學年度進階PBL師資訓練營」,此次訓練營參與者眾,共191位來賓共襄盛舉,與會人員除兩校教師 外,更擴及本校附醫(台中、北港)、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以及其他地區型醫院之醫師。

本 次研習營欣逢上海中醫藥大學遴派9員,該校推動PBL教學理念之來賓蒞校觀摩與學習,該校經由邀請本校CFD關超然主任指導其PBL推展事宜時得知本校於 PBL教學上卓有成效,於是積極籌劃來台參訪本校PBL教學之行程。基此,該校一行9員乃於11月20-25日來台並經由本校CFD與學術交流中心安排其 參訪行程,在中醫學系、醫學系與護理學系諸位主管與教師的積極協助下,讓參訪來賓得以了解本校PBL教學概況並進行交流,同時亦對於本校PBL教學留下深 刻印象。再者,為了能更深一層了解PBL師資訓練之成效,該訪問團更全程參與11月22日於本校舉辦之「進階PBL師資訓練營」,讓此次訓練營之舉辦增添 燦爛的火花。

訓練營當天承蒙黃榮村校長蒞臨致詞勉勵,訓練營議程安排了三場的專題演講,由本 校關超然教授引言作開場,會中關教授提到在教育理念上,PBL是以學生為中心 (學生對自己的學習規劃負責),異於傳統以教師為中心(教師是學生汲取知識的源泉)的教學方式, PBL的精神在於自主學習而傳統教育則是促使學生作被動學習。鑑此,提昇教師 PBL初階培訓及進階的技巧是務急必行、不容遲緩之事。緊接著中山醫學大學楊仁宏教授、本校CFD辛幸珍副教授兼組長與關超然教授分別就「問題導向學習與 臨床教育」、「如何將生命倫理教學以PBL方式呈現」以及「如何管控PBL小組討論的團隊動力」作一詳盡之演說,議程最後部份進行PBL小組演練示範,由 關超然教授帶領醫學系四年級學生進行PBL小組討論示範說明,進行觀摩之教師藉由預設之狀況進ㄧ步了解擔任PBL Tutor應注意事項。
    推動PBL式的主動學習才能深入達到全人教育的境界與終身學習的目的,因此本中心與中山醫學大學教學資源暨教師成長中心基於這個理念舉辦了此次的「進階 PBL師資訓練營」逐步推展PBL教學。同時藉由中部兩所醫學院校在PBL培訓的層面上合作也充分突顯出PBL理念中的分享溝通與團隊的學習精神,而為延 續此一教學與學習精神,兩校CFD將持續於每學年合辦「初、進階PBL師資訓練營」,屆時歡迎全校教師一同蒞臨共同成長與精進,提升本校教學成效以及學習 成果。

本次訓練營問卷質性回饋資料如下:
你希望主辦單位往後在辦理相關領域之言行時能著重在哪個部份?
 是否可以有類似進階的認證,EX:初階合格→參加中階→高階
 PBL教學
 教案的書寫
 實際應用
 經驗分享
 針對上課的部份做講解
 教案討論與製作方法、注意事項。
 實際練習,最好學員皆可參與實作。
 Tutorial示範演練
 與其他教學技巧相關的課程
 進階班不該著重在”為什麼要做PBL”、”PBL的優點”,而應該著重在實際運用技巧。
 溝通、表達技巧
 生技相關課程的PBL教案示範及撰寫方式。
 製作PBL Tutorial演練示範的影片,可節省時間及物力、財力。
 EBM
 關教授的時間能多一點。
 PBL+EBM+Biorthic的MIXTURE
 PBL情境之討論


相關圖片:

開幕致詞—黃榮村 校長

開幕致詞—黃榮村 校長

來賓致詞—上海中醫藥大學教務處 林 勳 副處長

來賓致詞—上海中醫藥大學教務處 林 勳 副處長

PBL小組討論示範: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關超然 教授兼主任

PBL小組討論示範: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關超然 教授兼主任

上海中醫藥大學來賓合影

上海中醫藥大學來賓合影

全體與會來賓合影

全體與會來賓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