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馬國華僑病患跨海搶救成功保肢~安南醫院成功搶救逾1000隻腳獲國際肯定

日期:2019-02-01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柯先生是一位星馬地區成功知名的會計師,本身患有糖尿病。三個月前左小腿皮膚出現一小片潰瘍,當時忙於工作不以為意,結果傷口快速擴散惡化流膿,該國專科醫師宣告截肢機率高。害怕截肢的柯先生開始服用宣稱療效的保健食品,結果情況持續惡化。不計代價只求保肢的柯先生四處求援,透過留台醫生的介紹,找到台灣第一家成立『足部傷口中心』台南市立安南醫院。

安南醫院『足部傷口中心』心臟血管外科陳偉華主任表示,柯先生飛抵台灣直奔醫院,傷口第一時間看起來是左小腿三分之二皮膚潰爛,且發出相當明顯的惡臭,已發生嚴重感染。當下判斷病人除了糖尿病應該有嚴重血管病變,檢查後發現不是一般常見的下肢動脈疾病,而是髂靜脈重度狹窄的靜脈回流異常。

足部傷口團隊中的血管外科立刻以精準的髂靜脈支架治療了柯先生靜脈回流病變,並由團隊中的整形外科接手積極清創,原本深可見骨的傷口,經細心照料下長肉後開始補皮,目前95%皮膚長好。配合醫師積極復健的柯先生,將於1月25日帶著保住的雙腳回國。

陳偉華主任表示,糖尿病患一旦出現足部傷口,應該提高警覺。因為截肢後的糖尿病患活動力下降,一半的病人兩年內可能會因其他心血管疾病死亡。糖尿病足有傷口的患者,如果傷口超過一個月未癒合,傷口感染機率大增,也是造成截肢的重大因素。

陳偉華主任提出,傷口出現感染後,必須通過整合了新陳代謝科、整形外科、感染科、腎臟科、血管外科的足部傷口照護團隊,才有可能保住危急的患肢。經過完整的血管評估及治療,傷口癒合的機率會提高七成,這也是柯先生能保住左腳的關鍵。

陳偉華主任過去10年已經治療超過1000隻腳,其中60%是糖尿病足。在這些案例中,大部份病患都是動脈阻塞病變,但部分患者也同時罹患靜脈回流病變,而呈現出大範圍類似鬱積性靜脈炎的皮膚病變。

柯先生的案例因為誤信偏方有拖延,因此合併了傷口感染造成需要大片清瘡,所幸住院一個多月還是成功保肢。陳偉華呼籲全國的糖尿病患者,如果腳趾或下肢其他部位出現潰瘍,一定要儘早就醫,求診於有血管病變診治經驗的血管外科或是足部傷口照護團隊,以免導致終身抱憾。

【新聞連結】
中央社新聞網: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48768.aspx


相關圖片:

柯先生(坐輪椅者)及其夫人參加記者會並獻花來親自跟陳偉華主任(左2)及足部傷口中心團隊道謝。

柯先生(坐輪椅者)及其夫人參加記者會並獻花來親自跟陳偉華主任(左2)及足部傷口中心團隊道謝。

陳偉華主任、病人柯先生、柯妻與友人合影(右起)。

陳偉華主任、病人柯先生、柯妻與友人合影(右起)。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