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骨科幫助99歲嬤戰勝髖部骨折

日期:2019-02-02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莊阿嬤已經高齡99歲了,但平常生活大多能自理,10天前在家中滑倒後,就無法行走,即使在旁人攙扶的情況下也無法站起,於是被家人帶來醫院,診斷出右側髖部轉子間骨折,患者家屬擔心手術的高風險性,決定選擇安南醫院做手術治療,術後狀況穩定,患者在出院後也盡早開始復健,目前恢復良好。

安南醫院骨科部李威佑醫師指出,台灣逐漸步入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因為跌倒而造成骨折也時有所聞,根據研究指出,髖部骨折通常會造成高罹病率與死亡率,其中約有30%的病人在受傷1年後死亡,但髖部骨折並非造成死亡的直接原因,而是因為長期臥床所引起的併發症,例如褥瘡、肺炎、下肢靜脈栓塞、泌尿道感染等。 研究也指出手術治療的死亡率與併發症明顯低於保守治療,之後獨力行走的可能性也較高,所以現在針對老年人髖部骨折的治療方式,還是以手術為主。手術好處能讓患者減輕疼痛、減少臥床衍生的併發症儘早活動恢復功能。

李威佑醫師說,根據美國骨科醫學會的老年髖部骨折的臨床指引,髖部骨折若為移位性的股骨頸骨折,建議半髖人工關節置換; 如果是轉子間骨折,則建議內固定手術。手術時間點建議在骨折發生後的48小時內接受手術,病人的結果較佳。選擇半身麻醉會比全身麻醉來得安全,因為併發症機會較低,且出血量較少,但不管是全身麻醉或是半身麻醉對於病人的術後結果都適合。另外對於使用內固定治療的老年病人,後續通常傾向不移除內固定物,因為骨頭癒合速度較慢,而且再次手術的麻醉風險高。

阿嬤的家屬在和醫生經過討論之後,決定選擇手術治療。李威佑醫師表示,患者接受了仔細的術前評估,包含心臟超音波等,在受傷後的隔天,使用股骨髓內釘進行微創髖部骨折手術(最大的傷口4公分,三個傷口總長度約為7公分),配合麻醉科醫師的術中管理,病人的失血量得到控制,術後狀況穩定,患者在出院後也盡早開始復健,目前恢復良好。

【新聞連結】
中央社新聞網: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48770.aspx


相關圖片:

慶祝莊阿嬤(右二)戰勝髖部骨折重生及100歲生日,左一為李威佑醫師,左二起為阿嬤兒子及女兒。

慶祝莊阿嬤(右二)戰勝髖部骨折重生及100歲生日,左一為李威佑醫師,左二起為阿嬤兒子及女兒。

醫療團隊與莊阿嬤家屬歡喜慶祝100歲生日。

醫療團隊與莊阿嬤家屬歡喜慶祝100歲生日。

莊阿嬤(右)特地舟車勞頓來參加記者會再三感謝李威佑醫師(左)。

莊阿嬤(右)特地舟車勞頓來參加記者會再三感謝李威佑醫師(左)。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