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提醒民眾在夏天自我檢視尿液顏色深代表水分攝取不足

日期:2019-04-10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灣人嗜手搖飲料,學生族群更是人手每天一杯,更甚者將手搖飲替代開水度日;安南醫院泌尿科林育緯醫師表示,市售飲料某些含磷酸鹽、咖啡因,會增加尿液鈣質的排出,茶類飲料含有少量草酸,這些可能都跟泌尿道結石形成有關,建議應適量飲用,並維持每天足夠量的飲水,確保泌尿道健康。

一名男大生因腹痛就醫,經檢查發現泌尿道「結石纍纍」,問診時供稱每天手搖飲至少3杯,並自認為可取代開水、獲得足夠水分補充。

喝水好處多多!遠離泌尿道感染
安南醫院林育緯醫師表示,泌尿道就像是人體的下水道,經過人體代謝產生的廢物,有一部分是經由腎臟過濾後藉由尿液排出體外。因此在泌尿科醫師角度來看,就是希望這條排水系統能夠通暢,不要被泥沙阻塞,不要孳生病媒蚊蟲。

林醫師說喝水其實也是一門學問,通常是建議一天約喝1500cc至2500cc,但還是要視個人因素與健康狀況而定。舉個例來說,如果是在炎炎酷熱夏天或是劇烈運動後大量流汗,就要多補充一些水分了。比較簡單的做法就是看尿液的顏色,如果顏色很深很濃,代表水分不足,通常是建議尿液顏色越淡越好。當然有些人也會擔心喝太多水會不會造成水中毒(低血鈉症),除非是短時間內喝超過10公升水或是本身內分泌異常、末期腎臟疾病、心臟衰竭等。

林育緯醫師強調泌尿道感染除了水分補充不夠,另外也與長時間憋尿、衛生習慣不良、免疫力不好等相關,尤其是女性因為先天尿道較男性短,較容易有泌尿道感染,所以遠離泌尿道感染最好的方式就是多喝水、規律排尿、女性解尿後擦拭方向由陰道口擦至肛門及減少熬夜等等。

【新聞連結】
中央社新聞網: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52086.aspx


相關圖片:


	泌尿科-林育緯醫師

泌尿科-林育緯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