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民眾膀胱過動症盛行率18.6%

日期:2019-04-03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80歲的蘇女士,多年來常因強烈尿液感甚至來不及上廁所就尿溼了,晚上睡眠也起來小便四、五次,長期使用護墊後發生會陰皮膚濕疹、反覆泌尿系統感染的問題,慢慢的心情也變得憂鬱了。

安南醫院泌尿科許齡內醫師詳細的問診、身體檢查、驗尿後初步診斷為“膀胱過動症”後便開始以膀胱訓練、凱格爾運動搭配抗膽鹼藥物抑或交感神經調節藥物治療。經三個月來積極的配合治療,這種急尿、漏尿、頻尿、夜尿及失眠等症狀逐漸獲得改善;讓她重獲笑顏,也建立了自信心!

許齡內醫師提到「不想尿的時候尿出來,就算尿失禁」,台灣的流行病學研究發現膀胱過動症盛行率為 18.6%。最常見的症狀為頻尿有 21.1%,有12.6%感到急尿,約1╱4的人有夜尿以及9.1%的人有急迫性尿失禁,且僅13%患者會求診。另外,台灣更年期醫學會統計,全台有近200萬婦女飽受尿失禁之苦,但只有2成的婦女會求助醫療。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醫師許齡內表示,婦女求醫意願偏低的原因,除了認命接受「尿失禁是退化的自然現象」,再者覺得「丟臉、不好意思去看醫生」,還有就是認為「就算看了醫生也好不了」。

許齡內醫師表示,膀胱過動症與急迫性尿失禁的嚴重程度的評估及診斷,主要是以理學檢查、尿液檢查、三天的解尿日誌及尿路動力學檢查為主。另外,男性病患發生攝護腺肥大而阻塞到膀胱出口時,壓力也會造成膀胱肌肉無力而不能正常地收縮,也會造成其排尿上的異常,亦須接受攝護腺的檢查。

膀胱過動症與急迫性尿失禁出現,就是我們長期忽略這個排尿器官而衍生的問題,因此面對膀胱過動症與急迫性尿失禁的治療,是需要耐心的。許齡內醫師說,惟病況穩定後,口服藥物的使用可以減少或停止,但在病況開始惡化之時,給予補充治療則是必要的。此外,隨著科技進步,對尿失禁的治療有更進一步輔助療法,「膀胱內肉毒桿菌毒素A之注射」治療膀胱過動症,是一個直接、有效,且安全的治療。病患對病情了解越多,對治療的參與越主動,療效也就越好。最重要的是醫師與病患都必須要有耐心,一點一滴地進行改善膀胱體質工程,才能使得膀胱過動症與急迫性尿失禁成為可能可治癒的疾病。

【新聞連結】
中央社新聞網: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52099.aspx


相關圖片:


	許齡內醫師。

許齡內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