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齡病人來安南醫院開心臟 安啦!

日期:2019-04-30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在許多民眾的觀念裡、避免有「開心臟、有去無回」的恐怖印象,其實患者不論年齡,只要經過正確的評估、精良的開刀技術、完整的術後照護,開刀的成功率仍然非常高!安南醫院開院五年以來,接受開心手術者有3成超過70歲,80歲以上也超過45例,目前最大年齡為96歲,預後良好,水準與國際一流心臟醫學中心相當,近期榮獲國家品質認證(SNQ)。外科部長暨心臟外科主任陳偉華說,安南醫院做到:精準開刀技術、團隊合作、藥物支持、併發症積極監測與早期處置,以及功能性支持,都是高齡開心的重要關鍵。

陳阿嬤高齡83歲因主動脈瓣及二尖瓣閉鎖不全,進行主動脈瓣置換及二尖瓣修補,平時活動會喘,因為術前心臟收縮功能佳,既使承受重大開心手術,術後復原仍相當迅速,術後一週即可出院。另外,陳阿嬤前幾年因跛行發現下肢動脈阻塞,主治醫師陳偉華主任也利用微創的腔內介入手術幫阿嬤打通血管,讓阿嬤可以認真走路,絲毫沒有體力衰退的現象!

余阿嬤已高齡83歲,因為心臟衰竭、心臟瓣膜毀損,喘到連吃飯都很辛苦、生活品質非常差。阿嬤先是經過內科藥物支持性治療、調養身體後,轉由心臟外科楊智鈞醫師手術換上新的瓣膜,並且輔以術後積極的復健、加上最新心衰竭藥物使用,如今恢復良好、生活品質大為改善。

安南醫院因地區特色,高齡心臟手術患者特別多、甚至超過許多醫學中心。自 2013 年開院至今五年來,在所有 390 例開心手術的患者當中,70 歲以上超過 130 例、占比3成,而 80 歲以上也超過 45 例,平均年齡為 83.4歲、其中年齡最大的為96歲,而60% (27/45) 的開心手術為同時進行兩個術式以上的複雜手術,整體一個月內死亡率約 11 %,水準與國際一流心臟醫學中心相當。而安南醫院統計分析發現在這類年紀大於80歲的開心病患,病人同時合併慢性腎衰竭以及二次開心手術是八旬開心手術的危險因子,術前須審慎評估。

外科部長暨心血管外科主任陳偉華醫師指出,安南心血管外科團隊以台灣一流心臟醫學中心、指定轉診中心為目標,以9歲到99歲病患全人治療為使命,謀求患者最大安全保障與勝利!

 

【新聞連結】:中央社新聞網


相關圖片:


	86歲陳林女士(右)給心臟外科陳偉華主任開刀3年多來追蹤都沒問題。

86歲陳林女士(右)給心臟外科陳偉華主任開刀3年多來追蹤都沒問題。


	88歲鄭林女士(中)及女兒(右)感謝楊智鈞醫師帶給他們心生活。

88歲鄭林女士(中)及女兒(右)感謝楊智鈞醫師帶給他們心生活。


	醫師與患者合影。

醫師與患者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