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讓世界走進來∼本校校長洪明奇院士恭賀德國籍助理教授馬培德獲歸化中華民國國籍

日期:2019-05-20

資料來源:公共闗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我很喜歡台灣,也很高興成為台灣人。」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中醫學系德國籍助理教授馬培德博士,獲內政部歸化國籍審查會通過,在免喪失原有國籍下,歸化中華民國國籍;馬培德助理教授今天接受校長洪明奇院士道賀時,他神情愉悅的說,今後可以安心的工作和生活,大家都是一家人。

中國醫藥大學洪明奇校長20日上午邀請「新台灣人」馬培德助理教授茶敘,恭喜也歡迎他融入中國醫藥大學大家庭的教學生活,並分享他和家人的喜悅,肯定他認同台灣的良善與包容價值。

洪明奇校長表示,德國籍馬培德助理教授歸化台灣國籍,象徵中國醫藥大學致力國際化努力走向世界,不僅要把台灣的師生送出去參訪、研習交流,也要把海外學生找進來,甚至爭取國外的優秀教師進來,為台灣的醫學教育發展盡一份心力。

馬培德助理教授為德國基森大學Giessen University博士,台灣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結合研究所碩士,學士後中醫學系畢業後,取得中醫師証照,現為附設醫院的代訓中醫師。

當台灣人,這是個綺麗的機緣。平易近人的馬培德回顧,在12歲的那年,有一位新加坡的武術師到德國黑森邦基家鄉,傳授周家拳功夫,「好厲害喔!」從此對中華文化產生了興趣。

20年前,馬培德助理教授在德國基森大學Giessen University醫學院完成西醫臨床訓練,並取得醫學博士學位。求學期間,對中醫針灸醫術的博大精深心生嚮往,『太神奇了!』在德國DAAD獎金資助下,他來台灣在高雄中山大學研習中文一年。

隨後,馬培德博士轉往中國大陸上海研習中醫針灸技術,由於自己有西醫的背景,發現大陸的中醫醫療現代化的環境和水平有落差,台灣才傳承了中醫療法的傳統精髓,只好無奈放棄了。

12年前,對中醫針灸醫術情有獨鍾的馬培德博士,帶著新婚德國籍妻子再度來台灣圓夢。他選擇就讀中醫針灸醫術精湛與醫學研究聲名遠播的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研究所研習傳統中醫學,完成碩士學位後,為能取得中醫師資格,經過孜孜不倦的努力,順利考取學士後中醫學系,在完成學業後考取中醫師証照,現為附設醫院的代訓中醫師。

馬培德博士來台灣圓夢中醫師,對台灣人的熱情和幫助感受深刻;他心存感激的說,在中國醫藥大學的求學期間,獲得學校聘請教授中醫養生學等課程,並擔任專案助理教授,讓他的生活無後顧之憂。

「台灣有好吃的、有好玩的,還有濃郁的人情味。」馬培德博士興緻盎然的說,「超棒的!」原本打算學成歸國,但是卻愛上台灣的生活環境和便利性,也喜歡到台灣的山上、海邊走走,於是選擇留在台灣,況且,老婆跟小孩也都在台灣跟他一起生活,而他的小孩還是在台灣出生的。

馬培德助理教授認為,既然決定留在台灣,就應該要當一個正港的台灣人。

可是,歸化中華民國國籍是條漫長的路;馬培德博士說,台灣以前的法令限制太多啦,還有些法規都過時了,在台灣任職工作的外國人都很無奈,舉例來說,他和老婆都有永久居留証,也加入全民健康保險,他的小孩在台灣出生,半歲前沒有,因為還沒在台灣住半年,是不是很好笑。

近年來,台灣積極延攬外籍人才,有些法令鬆綁了;於5月13日獲內政部歸化國籍審查會通過,在免喪失原有國籍下,歸化中華民國國籍的10名外籍高級專業人才之一;馬培德博士說,這是可喜的進步現象,況且,外籍專業人才有了生活保障,才能安心做事,為台灣社會服務貢獻所長。

 

【新聞連結】


相關圖片:


	洪明奇校長恭賀德國籍助理教授馬培德歸化中華民國國籍。

洪明奇校長恭賀德國籍助理教授馬培德歸化中華民國國籍。


	洪明奇校長與德籍馬培德博士相見歡。

洪明奇校長與德籍馬培德博士相見歡。


	洪明奇校長與馬培德博士暢談中西醫連結合療發展。

洪明奇校長與馬培德博士暢談中西醫連結合療發展。


	洪明奇校長肯定馬培德博士認同台灣的良善與包容價值。

洪明奇校長肯定馬培德博士認同台灣的良善與包容價值。


	德國籍助理教授馬培德博士。

德國籍助理教授馬培德博士。


	德國籍助理教授馬培德博士接受訪問。

德國籍助理教授馬培德博士接受訪問。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