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引進「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有效治療早期消化道癌症

日期:2019-05-31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引進的「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藉由內視鏡從口側、肛側進入胃腸消化道,用微型電刀將早期食道癌及胃腸癌切除而保留完整消化道;不須開膛剖腹就能處理病灶,出血量少、恢復快,病人滿意度高。

預防醫學科技日新月異加上癌症篩檢之全面推廣,消化道癌症在早期癌症階段或癌前病變時就被發現的比率大幅上升,過去針對癌症的治療僅為傳統外科手術一途,將有病灶的器官全部或部分切除,病人雖然能夠痊癒卻有可能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失能,導致病人卻步。

安南醫院消化科蔡坤峰醫師表示,然而隨著內視鏡檢查儀器與光學診斷技術等精進醫學的進步,日本自1995年開始發展出「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Endoscopic submucosal dissection,ESD),藉由內視鏡從口側、肛側進入胃腸消化道,用微型電刀將早期食道癌及胃腸癌切除而保留完整消化道,病人不用經歷傳統外科手術插管麻醉與開胸剖腹折磨並能「減少早期癌患大範圍傳統手術所造成的器官失能」。

蔡坤峰醫師表示,並非所有個案都適合執行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在發現病灶之初,以高階之光學擴大內視鏡加以特殊染色以進行內視鏡診斷相當重要,經診斷確認無深層侵犯與淋巴轉移之風險,才可執行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此手術難度較高但經過多年發展下來,學者專家普遍認為「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為一安全有效之早期腫瘤治療,其併發症包含出血(約5%)與穿孔(約3%)。此外,手術其他好處還有手術時間短、術後恢復短,病人平均約3~5天即可出院正常生活,腹部也不會留下任何傷口,不過手術切除下來的腫瘤需要病理科醫師細切檢體以仔細判讀其特性與侵犯深度,才能確認手術完整性是否大功告成。

安南醫院目前已具備完整相關「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軟硬體條件,消化科團隊自107年年中開始至今已陸續成功施行數十例「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蔡坤峰醫師要提醒大家記住消化道癌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療效果才是對自己最好的。

 

【新聞連結】: 中央社新聞網


相關圖片:


	消化科蔡坤峰醫師(右1)及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團隊。

消化科蔡坤峰醫師(右1)及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團隊。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