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們讓世界不一樣 中國醫藥大學今年畢業典禮的專題演講分享新時代AI最尖端的知識

日期:2019-06-01

資料來源:公共闗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中國醫藥大學107學年度畢業典禮於6月1日上午在台中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行,蔡長海董事長、洪明奇校長與全校師長衷心祝福畢業生展翅高飛,邁向嶄新的人生旅程;蔡長海董事長並勉勵畢業生掌握世界的新脈動,成為世界的領航者;洪明奇校長鼓勵畢業生挑戰自我、實現理想,「我們讓世界不一樣」!

中國醫藥大學今年大學部畢業生有1489位、碩士班278位、博士班52位,在佈置典雅溫馨的畢業典禮會場,蔡董事長、洪校長偕與會貴賓一同開香檳酒祝賀畢業學子,校院師長與數百位家長和親友到場祝福畢業生鵬程萬里,氣氛歡愉溫馨洋溢;也為畢業生留下一生最美好記憶。

今年畢業典禮的專題演講,特別邀請到臺灣AI實驗室創始人杜奕瑾,以「智慧革命」為題發表演講,分享AI最尖端的知識,讓大家瞭解新時代的科技發展趨勢,知道未來該如何用不同的方式做事。他鼓勵畢業生秉持初心,崇尚自由,不斷嘗試,創造科技新藍色海。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蔡長海董事長致詞時,特別以「掌握世界的新脈動,成為世界的領航者」來勉勵畢業同學,希望大家能不斷的吸收新知識,跟上世界的腳步,具備創新和創意的頭腦,「勇敢創新,追求卓越」,才能戰勝未來的挑戰,成為世界的領航者,讓這個世界越來越進步。

蔡長海董事長期望,同學們在踏出校門後,不論是選擇繼續深造或進入社會服務,都能具備「5C」的能力:第1.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維):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第2.Creativity(創造力):吸收世界最新的資訊和知識,提升個人的創造力。第3.Communication(溝通力):培養良性溝通的能力,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第4.Collaboration(協作力):具備團隊精神,與團隊成員同心協力、互相合作。第5.Competitiveness(競爭力):了解世界正在發生什麼,世界正在如何改變,提升個人競爭力,才能創造卓越成功的人生。

洪明奇校長致詞時強調,一所大學之所以偉大,不僅是在於學術領先群倫,還要實踐大學的社會責任,為國家社會做出重要的貢獻;因此,他期許畢業生要有遠大的抱負和理想,挑戰自我,莫忘回饋社會,扮演推動國家社會進步的動力,更要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精神。

面對醫學大未來,洪明奇校長認為,人類有些疾病還無法治療,我們的社會責任之一就是要找到有效的藥可醫。以前,都是別人做的,現在,他鼓勵各位畢業生自己來做做看,讓世界不一樣。「把不可能變成可能」,這就是一所偉大的大學令人傳頌的精神。

人都有夢想,要能夠圓夢,人生才有意義!洪明奇校長還介紹德國籍馬培德博士來台灣就讀本校研習中醫,順利取得中醫師資格,實現夢想的人生故事,稱許他是青年朋友的好榜樣,引起會場內師生的熱烈回響和掌聲。

蔡董事長致詞全文如下:

各位貴賓、董事、洪校長、老師、畢業生及家長、同學、同仁們,大家好:
非常歡迎各位蒞臨中國醫藥大學畢業典禮,首先,恭喜學弟妹們完成了人生最重要的學習階段,祝福您們有一個美好的開始。同時,也要恭喜所有的家長們,您們的孩子即將成為社會優秀的菁英,在此向各位家長及老師們致上最誠摯的恭賀和敬意。

今年二月,中國醫藥大學董事會特別遴聘中央研究院洪明奇院士接任新校長職務,洪校長曾擔任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分子細胞腫瘤學系主任及基礎研究副校長,是國際知名的分子生物學及癌症基因研究專家,我們很榮幸能聘請洪校長來幫忙,洪校長將領導中國醫藥大學邁向更卓越的境界。

中國醫藥大學在董事會的支持、校長的領導及師生同仁的努力下,持續邁向更卓越優秀的世界一流大學。在國際排名方面,2018年,榮獲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排名全球第244名,為台灣第2,僅次於台大,私立大學第1,醫科領域全球第133名,今年更榮獲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最新發佈的「2019亞洲大學排名」前60名,為台灣第3,私立大學第1。

醫療體系方面,我們目前有16家醫療體系醫院,提供高水準及高品質的醫療服務,面對人工智慧(AI)新時代的來臨,我們也積極發展AI University & Hospital,希望能成為台灣第一家AI示範醫院。近幾年,也積極發展尖端醫學如細胞治療及基因治療,並且發展生醫產業,興建「新竹健康產學園區」與「台中水湳國際健康產學園區」,建立卓越有特色的高科技生醫園區。

今天,我們也邀請到「台灣人工智慧(AI)實驗室」杜亦瑾創辦人蒞臨演講。杜創辦人曾任職美國聯邦政府衛生研究院、微軟亞太區首席研發總監,非常感謝杜創辦人與我們分享最尖端的知識,給予畢業生們思考與期許。

AI將是席捲全球的新浪潮,因此,我要特別以「掌握世界的新脈動,成為世界的領航者」來勉勵畢業同學,希望您們能不斷的吸收新知識,跟上世界的腳步,具備創新和創意的頭腦,「勇敢創新,追求卓越」,才能戰勝未來的挑戰,成為世界的領航者,讓這個世界越來越進步。

我希望同學們在踏出校門後,不論是選擇繼續深造或進入社會服務,都能具備「5C」的能力:第1.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維):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第2.Creativity(創造力):吸收世界最新的資訊和知識,提升個人的創造力。第3.Communication(溝通力):培養良性溝通的能力,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第4.Collaboration(協作力):具備團隊精神,與團隊成員同心協力、互相合作。第5.Competitiveness(競爭力):了解世界正在發生什麼,世界正在如何改變,提升個人競爭力,才能創造卓越成功的人生。

未來我們將持續發展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成為更卓越優秀的世界一流大學及醫學中心,希望將中國醫藥大學發展成為「台灣的史丹佛大學」,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成為「台灣的梅約醫學中心」,讓大家以母校為榮。

我也希望您們能把母校當成自己的家,隨時回來看看,更竭誠歡迎您們加入母校及醫療體系的團隊,一起努力打拼,讓母校以您們為榮。最後,祝福畢業同學們鵬程萬里,各位貴賓身體健康、事事如意。謝謝大家!


洪校長致詞全文如下:

各位畢業同學、各位家長、蔡董事長、各位貴賓和各位師長,大家好!
今天是中國醫藥大學創校61周年畢業典禮,祝賀所有畢業同學完成學業,滿懷憧憬展翅高飛的想要衝上青天,在這個充滿期待又快速變化的時代,全球化的競爭將賦予你無限的可能,但你也必須面對沒有國界的競賽。

現今科學進步、日新月異,我們除了給畢業生祝福之外,也特別邀請到臺灣AI實驗室創始人杜奕瑾先生發表專題演講,他曾擔任微軟公司人工智慧(AI)部門亞太區研究總監,讓大家瞭解新時代的科技發展趨勢,知道未來該如何用不同的方式做事。

中國醫藥大學是台灣最具規模的中西醫學結合的專業學府,我們的願景是邁向更卓越優秀的國際一流大學,在國際排名方面,今年榮獲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發布「2019亞洲大學排名」前60,台灣排名第3,私立大學排名第1名,彰顯了卓越辦學績效與學術發展的雄厚實力,備受國際肯定。

一所大學之所以偉大,不僅是在於學術領先群倫,還要實踐大學的社會責任,為國家社會做出重要的貢獻;因此,我期許畢業生要有遠大的抱負和理想,挑戰自我,莫忘回饋社會,扮演推動國家社會進步的動力,更要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精神。

面對醫學大未來,人類有些疾病還無法治療,我們的社會責任之一就是要找到有效的藥可醫。以前,都是別人做的,現在,我鼓勵各位畢業生自己來做做看,讓世界不一樣。「把不可能變成可能」,這就是一所偉大的大學令人傳頌的精神。

人都有夢想,要能夠圓夢,人生才有意義!本校中醫學院德國籍的馬培德老師就是位好榜樣…。

馬培德助理教授是德國基森大學Giessen University醫學博士,他自幼即對中華拳術產生了濃厚興趣,求學期間又對中醫針灸醫術心生嚮往,12年前,他帶著新婚妻子飛來台灣,回過頭來就讀本校中醫研究所碩士班,再考取學士後中醫學系學士,順利取得中醫師資格,現為附設醫院的代訓中醫師,於5月13日獲內政部歸化國籍審查會通過,在免喪失原有國籍下,歸化中華民國國籍,他孜孜不倦的努力,在異地台灣實現夢想的人生故事,足為青年朋友借鏡。

我們都知道,「德行」是人類最珍貴的品質;身為中國醫藥大學培育的新一代領導人才,期許大家要有感恩、有慈悲、有關懷弱勢的同理心,對所有幫助過你的人要心存感激,具備這種美好德行,才可得到別人的尊重。《袁子正書》有云:聖人貴恆,恆者德之固也。《孔子家語》也說:「以富貴而下人,何人不尊?以富貴而愛人,何人不親?」做自己和他人生命中的貴人,讓生命有厚度,才是人生的成就。

最後,讓我們一起祝福所有畢業同學展翅高飛、鵬程萬里,他日成為國家社會的棟樑,貢獻社會文明的一份子,共同創造美好的未來。
祝福大家身體健康、順心如意。


【新聞連結】


相關圖片:


	蔡長海董事長期許畢業生成為世界的領航者。

蔡長海董事長期許畢業生成為世界的領航者。


	洪明奇校長鼓勵畢業生實現理想,我們讓世界不一樣。

洪明奇校長鼓勵畢業生實現理想,我們讓世界不一樣。


	蔡董事長致贈專題演講的臺灣AI實驗室創始人杜奕瑾紀念品。

蔡董事長致贈專題演講的臺灣AI實驗室創始人杜奕瑾紀念品。


	蔡董事長、洪校長偕貴賓開香檳酒祝福畢業學子。

蔡董事長、洪校長偕貴賓開香檳酒祝福畢業學子。


	本校107學年度畢業典禮場面溫馨。

本校107學年度畢業典禮場面溫馨。


	蔡長海董事長期許畢業生成為世界的領航者。

蔡長海董事長期許畢業生成為世界的領航者。


	洪校長、副校長們暨貴賓合影。

洪校長、副校長們暨貴賓合影。


	洪校長介紹 德國籍助理教授馬培德實現人生圓夢的故事。

洪校長介紹 德國籍助理教授馬培德實現人生圓夢的故事。


	蔡長海董事長頒獎給學生代表。

蔡長海董事長頒獎給學生代表。


	洪明奇校長頒獎給學生代表。

洪明奇校長頒獎給學生代表。


	林昭庚董事頒獎給學生代表。

林昭庚董事頒獎給學生代表。


	林正介副校長頒獎給學生代表。

林正介副校長頒獎給學生代表。


	江宏哲副校長頒獎給學生代表。

江宏哲副校長頒獎給學生代表。


	陳悅生教務長頒獎給學生代表。

陳悅生教務長頒獎給學生代表。


	施茂林董事頒獎給學生代表。

施茂林董事頒獎給學生代表。


	湯智昕研發長頒獎給學生代表。

湯智昕研發長頒獎給學生代表。


	研究生事務處許翱麟處長頒獎給學生代表。

研究生事務處許翱麟處長頒獎給學生代表。


	107學年度畢業典禮專題演講者-臺灣AI實驗室創始人杜奕瑾。

107學年度畢業典禮專題演講者-臺灣AI實驗室創始人杜奕瑾。


	蔡董事長、洪校長偕貴賓ㄧ同舉杯祝福畢業學子。

蔡董事長、洪校長偕貴賓ㄧ同舉杯祝福畢業學子。


	蔡長海董事長、林昭庚董事、臺灣AI實驗室創始人杜奕瑾、洪明奇校長及蔡輔仁副校長合影。

蔡長海董事長、林昭庚董事、臺灣AI實驗室創始人杜奕瑾、洪明奇校長及蔡輔仁副校長合影。


	權杖進場

權杖進場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