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癌症免疫治療的重大突破∼本校校長洪明奇院士研究團隊研究成果發表國際知名期刊《臨床研究雜誌》

日期:2019-07-18

資料來源:醫學院 王紹椿 副院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台灣在癌症免疫治療又有突破性的進展;國際知名癌症基因科學家、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領導的研究團隊,與美國的姊妺校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研究團隊攜手合作,發現透過IL-6抗體與抗T細胞免疫球蛋白粘蛋白(Tim-3)之合併治療,有克服癌細胞對免疫檢查抑制之抗藥性,以增強免疫治療之療效,讓醫界相當振奮,能更廣泛的造福癌症患者貢獻卓著。

中國醫藥大學洪明奇校長研究團隊與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研究團隊攜手合作發表的『IL-6 / JAK1途徑驅動PD-L1 Y112磷酸化以促進癌症免疫逃避IL-6/JAK1 pathway drives PD-L1 Y112 phosphorylation to promote cancer immune evasion』研究成果,於7月18日榮獲國際知名期刊《臨床研究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刊載,立即受到國際醫學界的高度重視與肯定,更提升台灣在癌症治療領域的國際聲譽及世界競爭力。

「免疫療法」被視為癌症治療的新希望,因此,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也批准了好幾種臨床治療性抗體。但是,仍有隱性癌細胞會逃脫免疫細胞的攻擊而存活下來。

洪明奇院士表示,PD-L1是免疫檢查點蛋白抑制,與T細胞上PD-1受體的結合會活化其共同抑制信號,並抑制細胞毒性T淋巴細胞的功能,使得癌細胞得以逃避人體的免疫監控,阻斷PD-L1或PD-1已經在癌症治療中顯示出令人鼓舞的臨床結果。

洪明奇院士研究團隊同時也發現,癌細胞內所產生的糖基化現象,將有潛力成為有效的生物標記,用來引導合併療法並增強癌症患者對於免疫療法的反應效果。

眾所周知,免疫受體和配體的糖基化(例如T細胞受體和共同抑制分子),能夠調節免疫傳遞信號之活化及免疫監視。而PD-L1正是一個高度糖基化的蛋白質,並且PD-L1的糖基化能有效地增強其免疫抑制的功能,從而導致對免疫檢查點抑制的抗藥性。然而,致癌傳遞信號如何調控PD-L1糖基化,藉以誘導免疫抑制活性仍不清楚。在這項研究中,洪明奇院士研究團隊顯示發炎性細胞介白素IL-6激活的Janus激酶會磷酸化PD-L1,進而吸引內質網相關的N-糖基轉移酶STT3A,以催化PD-L1糖基化並維持PD-L1的穩定性。

在動物模型中,透過IL-6抗體與抗T細胞免疫球蛋白粘蛋白-3(Tim-3)之合併治療,能誘導並增強T細胞的毒殺腫瘤作用。在肝癌患者腫瘤組織中也觀察到IL-6和PD-L1表現量之間的正相關性。

洪明奇院士研究團隊成員第一作者詹立全博士表示,這項研究成果不僅鑑定了癌細胞中調節PD-L1糖基化起始的機制,並顯示出結合抗IL-6和抗Tim-3為有效標記引導之合併治療策略,這對於解決目前癌症治療效果較差的患者而言,的確是令人振奮的結果。

 

【新聞連結】


相關圖片: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是世界級癌症基因研究科學家。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是世界級癌症基因研究科學家。


	洪明奇校長帶領的卓越研究團隊。

洪明奇校長帶領的卓越研究團隊。


	國際知名《臨床研究雜誌》期刊。

國際知名《臨床研究雜誌》期刊。


	中國醫藥大學分子醫學中心的頂尖研究團隊。

中國醫藥大學分子醫學中心的頂尖研究團隊。


	洪明奇校長團隊最新發表的癌症免疫治療研究成果。

洪明奇校長團隊最新發表的癌症免疫治療研究成果。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