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愛在離島偏鄉蔓延~中國醫藥大學國際志工中醫醫療服務隊遠赴澎湖義診

日期:2019-09-02

資料來源:學務處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國際志工中醫醫療服務隊暑期赴澎湖中醫義診服務,今年踏上了七美嶼和將軍澳離島偏鄉,為居民做針灸、推拿、刮痧、整骨等治療,有些體虛的年長患者還會搭配艾灸,由醫生開立科學中藥處方,同時進行衛教、還贈送中藥痠痛貼布;讓偏鄉居民感受師生們的熱情與仁心。

中國醫藥大學國際志工中醫醫療服務隊於8月12日到8月18日遠赴澎湖離島義診七天,義診成員由學士後中醫系和中醫系學生15位組成,並有2位隨隊醫師犧牲自己的假期全程參與,歐世宸醫師和林彥辰醫師帶著學生到醫療資源匱乏的島嶼提供自己的專業服務,並分享臨床經驗給醫學生們,甚至還自備刮痧工具套組、針灸針具等等,要給離島偏鄉居民最好的中醫醫療服務。

中國醫藥大學國際志工中醫醫療服務隊隊長洪松平同學說,他們在8月12日從嘉義布袋港出發,剛好遇上風浪導致義診團成員暈船嘔吐,到達馬公後又因航班停駛,只好臨時更動行程於馬公停留一宿,深刻體認到離島交通不便之處。

來到澎湖七美嶼和將軍澳離島偏鄉,這兩地受限於人口規模,都沒有診所及藥局在此開業,島上居民患病只能到衛生所就醫,而且島上只有一位醫師,若病情較為嚴重的人,多半只能尋求馬公市或台灣本島的醫院,無法在當地治病。

今年澎湖中醫義診服務,分別在七美鄉西湖村活動中心和望安鄉將軍村活動中心舉辦,西湖村長呂汶駿不僅大力支持,甚至兩天義診活動期間全場相伴,適時提供居民資料協助病史蒐集。將軍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許啟庭與村長陳郭梅鉛也是鼎力相助,提供義診場地任何所需的設備,甚至親自騎機車載往活動中心,讓整體醫療服務更為周全。

洪松平隊長觀察,澎湖縣七美鄉和望安鄉將軍村的居民大部分都還是過著簡單的生活,大多從事近海漁業或小型的農業自給自足,相對於城市的居民,這裡有更多人從事勞動型態的工作,很適合由中醫的針傷科進行治療,包含針灸、推拿、刮痧、整骨等療法,有些體虛的年長患者還會搭配艾灸,就提供醫生開的科學中藥處方,同時進行衛教、贈送中藥痠痛貼布。

對於有不便行動的居民無法前往義診場地,於是團隊成員就隨同醫師,帶了針傷器具,進行居家訪視與簡易的治療,將義診與一般醫療不同之處發揮得淋漓盡致。

中國醫藥大學國際志工中醫醫療服務隊澎湖義診得以順利進行,洪松平隊長感謝諸多民間團體如彰化縣私立慈恩老人養護中心、財團法人寶湖宮天地堂地母廟地母至尊總廟、萬海航運慈善基金會、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成杏醫學文教基金會、台中市元保宮、陳趙樹公益慈善基金會、天如醫療器材、天明製藥、港香蘭藥廠、勝昌製藥廠等相關單位熱心支持贊助藥品和針傷工具等醫療傷的必需品,嘉惠離島居民健康。

 

【新聞資料】 :


相關圖片:


	義診團帶著醫療器具走入住家訪視。

義診團帶著醫療器具走入住家訪視。


	義診隊與許啟庭理事長和陳郭梅鉛村長合影。

義診隊與許啟庭理事長和陳郭梅鉛村長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