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國醫藥大學表揚2019年榮獲「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四位得獎人

日期:2019-09-11

資料來源:公共闗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2019年「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評選揭曉,在醫學專業領域表現優異的朱俊男醫師、孟乃欣醫師、林文元醫師及林捷忠醫師四人,分別在「教學實務」、「課程設計」及「輔導諮詢」領域脫穎而出獲獎,洪明奇校長於9月11日上午在行政會議公開表揚,各頒贈獎杯一座及獎金十萬元。

榮獲2019年「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四位得獎人的傑出事蹟如下:

朱俊男醫師(Dr. Chin-Nan Chu)1998年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在母校附設醫院完成放射腫瘤專科訓練,2014年開始就讀臨床醫學系博士班,2016-2018年在北港附設醫院擔任放射腫瘤科創科代理主任,現任醫學系臨床助理教授與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
朱醫師於擔任總醫師時,就開始積極參與醫學系「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OSCE)國家考試之相關工作,是本校第一批OSCE試題審查委員,對醫學生OSCE國考前之複習也積極參與,投入OSCE工作已有八年之久。

朱醫師除了擔任本院考官、考場主任、副主任外,也是國家OSCE專家委員,亦是國內外OSCE教育訓練的種子教師,在2017年曾赴山東煙台講習,於國內數家區域教學醫院、護理學校擔任講師。2013年,朱醫師改進現行傳統的OSCE為適合小型團體教學用的Group OSCE (G-OSCE),使醫學知識及臨床技能更能廣泛使用於實習醫學生臨床教學上,該項創新教學法亦獲得附設醫院103年度教學創新獎第二名。

孟乃欣醫師(Dr. Nai-Hsin Meng)畢業於臺大醫學系,在臺大醫院完成復健科住院醫師訓練後,於1998年至附設醫院擔任復健部主治醫師,於2004年至2018年擔任附設醫院復健部主任。

孟醫師擔任醫學系復健學科主任,負責「復健醫學/復健科及臨床教學」課程之籌劃及執行,為復健學科實習醫學生各項教學活動之負責人,帶領實習醫學生臨床實習、教學住診及核心課程教學;孟醫師之課堂及臨床教學技巧深獲同學好評,其帶領復健部醫師同仁於臨床教學的努力,亦屢獲實習醫學生肯定,於附設醫院各科部間學生回饋之評比名列前矛;另外孟醫師積極投入復健醫學課程之規劃及執行、醫學三骨骼肌肉系統Case study教案寫作及教學、醫四骨骼肌肉模組整合課程規劃及教案寫作、醫六級混成式學習/醫智庫寫作及運作、PBL教案寫作、OSCE出題及測後檢討作業、臨床技能推理教案寫作、醫學系及物理治療系入學甄試面談等教學相關活動。

林文元醫師(Dr. Wen-Yuan Lin) 畢業於本校醫學系,至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受訓,並取得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預防醫學碩士,隨後返本校附醫服務,取得本校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於2013年獲聘醫學院教授,於2017年又取得台大商學院高階管理學碩士。

林醫師在本校台中附醫陸續擔任安寧病房主任、家庭醫學部主任及醫學系社會醫學科主任,主要負責緩和醫療及醫學倫理的教學活動,開設醫學系六年級的生命倫理課程,以深入淺出及生動活潑的方式教導學生認識生命倫理、面對生死,確保生命的尊嚴;他也開設社區醫學實務課程,讓學生了解醫療的實務面及社區第一線的實況;也專注於家庭醫學及肥胖醫學及預防醫學的教學,啟發同學學習的興趣並落實「全人照護及以病人為中心」之醫療;也擔任附醫醫學倫理委員會的總幹事,負責臨床醫學倫理的推動及實踐。近年來,林教授協助醫學院林嘉德副院長兼醫學系系主任,負責本校醫學系醫學人文課程的修訂及推動,期許同學們能在未來的行醫生涯中富有人文的素養及確實落實醫學倫理。

林捷忠醫師(Dr. Chieh-Chung Lin)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23屆,先於台中榮總接受小兒科訓練,歷任台中榮總小兒肝膽胃腸科主任、第六屆小兒消化醫學會理事長,推動臨床教學不遺餘力,於2017年7月自台中榮總退休,轉任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主任秘書、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

林醫師到任後,即推動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實習醫學生教育課程改革,親自安排、設計兒童醫院晨會教學活動與核心課程,主持住院病例討論會及影像醫學討論,訓練實習醫學生對臨床病例的正確判斷及思考邏輯。每天下午1:30至2:30為學生的保護學習時間,每月安排8堂實習醫學生核心課程(每八週一輪、共17堂核心課程),鼓勵所有老師熱心參與教學,由主治醫師跟學生面對面互動式上課、討論,使醫學生可以在短時間內了解兒科學各專科的重要疾病,課後的調查約有98%以上的滿意度;每日查房以互動式討論與實習醫學生進行臨床教學,激發他們的Critical Thinking,深獲各級醫學生好評,大幅提升附設醫院教學部所做的各科實習滿意度調查中對兒童醫院的評比。

中國醫藥大學臨床醫學教育基金會2007年由校務顧問陳偉德講座教授、簡慧麗夫婦創辦,為提攜後進同時設置「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迄今邁入第十二年,藉以激勵優秀熱忱的臨床教師,從事攸關生命健康的臨床教學實務、課程設計、輔導咨詢、行政領導或教育研究等臨床教學活動,且有卓越事蹟、特殊貢獻或具體成果者,頒予臨床醫學教育獎及獎金獎勵。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洪明奇校長、陳偉德校務顧問與榮獲「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四位得獎人合影。

洪明奇校長、陳偉德校務顧問與榮獲「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四位得獎人合影。


	今年「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得獎人朱俊男醫師。

今年「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得獎人朱俊男醫師。


	今年「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得獎人孟乃欣醫師。

今年「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得獎人孟乃欣醫師。


	今年「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得獎人林文元醫師。

今年「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得獎人林文元醫師。


	今年「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得獎人林捷忠醫師 。

今年「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得獎人林捷忠醫師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