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國醫藥大學洪明奇校長治校理念:實質的成為世界百大的研究型大學

日期:2019-09-16

資料來源:公共闗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我們已經是研究型的大學,我們是一個大家庭、校院是一個體系,我們都是一家人;」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在《2019校院百大Ⅱ/Ⅶ共識營》殷殷期勉同仁,希望我們這一家人的生活environment可以更好,我們要互相關懷、互相合作、團結合心,帶領台灣走向更好的未來。

洪明奇校長進一步闡述「實質的成為世界百大的研究型大學」的治校理念,營造3E(Environment、Economic、Education)和諧的工作環境,大家樂在其中,開創高格局的大方向,鎖定研究主要目標(主題),結合校院的研究能量,與國際名校及世界級機構接軌,探究「無法治療疾病」成為「可治療疾病」,將我們的特色變成台灣的亮點,可以幫助更多人,對社會有貢獻,讓「人民有感」來實踐研究型大學的社會責任。

「只有不斷求新,才能進步;」洪校長以史丹佛大學為例,我們不僅要培育新一代的菁英人才,國際接軌,還必須開創多元產學經驗,像是AI、BIOTECH,現在都有往這方面發展,除了培養我們自己的人才之外,也要延攬各地的人才,我們將延攬的人才和培養的人才整合起來,希望1+1>2 >3 >5 SO ON。

洪明奇校長今年首次以校長身份參加「2019百大Ⅱ/Ⅶ共識營」,他首先推崇蔡長海董事長卓越領導校院體系的發展快速躍升,這是中醫大人最感慶幸的事。洪校長說,對於蔡董事長宣示邁向世界百大的願景,我們共識營的目的就是要達成共識,蔡董事長的才識和格局,如果跟大家心中想的還有一段距離,沒有關係,我們接受,學校再來辦一個共識執行營討論,我們要一起努力,幾年後,一定要進百大。

洪校長回顧,他在104年校院體系3百大共識營回台灣當客人,那一年我很高興,中國醫大的世界學術排名已進入500大,可是今年整個台灣在往下滑,大陸往前進,別人進步我們替他們高興,我們不要推卸責任,如果我們知道競爭對象已經大幅度的趕過我們,我們就要思考如何更努力有效的怎麼趕上去!

洪校長在「2019百大Ⅱ/Ⅶ共識營」以「中國醫藥大學的特色與未來」提出辦學治校理念,對於校院團隊與個人的傑出表現表示肯定和嘉許。校院團隊傑出表現包括:獲《遠見雜誌》2019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獲醫科大學第2名、私立大學第2名、學術成就前20強-第10名、教學表現前20強-第11名、推廣及產學收入前20強-第7名。獲天下《Cheers雜誌》 2019年大學辦學績效最佳Top20,連續5年獲得肯定 附設醫院獲2016、2017 、2019年工商時報臺灣服務業大評鑑醫院類「金牌獎」。附設醫院獲 2012、2017、2018年《遠見雜誌》第十五屆遠見五星服務獎醫療院所類「首獎」。
教師教研卓越表現有:科技部「傑出研究獎」--洪士杰。台灣醫療典範獎--鄭隆賓、吳錫金。台中市醫療貢獻獎--張恒鴻、黃秋錦、孫茂峰。國家新創獎--徐偉成&周德陽團隊、藍先元團隊、中亞聯大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團隊等。

為協助各研究團隊和教師主動出擊,爭取榮譽,今年8月設立「中國醫藥大學各界榮譽獎項推薦審查委員會」,此外,校方輔導媒合跨領域團隊將研究成果發表國際知名期刊,並舉辦全國中醫藥書法比賽,發揚中醫藥文化傳遞人文精神價值,同時關懷地方創生,善盡研究型大學的社會關懷與責任。

中國醫藥大學辦學宗旨:整合中西醫學,培育醫學人才,提昇醫療服務,增進社會福祉
願景:國際一流大學
定位:人文與專業並重、基礎與臨床整合的頂尖醫學大學
特色:
‧臺灣最具規模的中西醫學結合專業的學府
‧積極推展醫療與科技,創新生技模式,解決醫療難題,善盡社會責任
‧校務制度完善、財務穩健,董事會全力支持校院發展
‧最具規模的附設醫院,是全國績優醫學中心

「我們需要一個獨角獸;」洪明奇校長強調,中國醫藥大學必須開創多元產學經驗。他從醫藥角度舉例,瑞士的人口不到900萬,台灣的三分之一,人家有兩個全世視覺很強烈,世界前10大的藥廠,一個藥廠有一萬三千個員工,全世界的布局大概10倍,有13萬的員工,同時製造大於員工數5-6倍的周邊的工作機會。一個獨角獸,就瑞士就support了將近七、八萬人的工作機會,世界各地周邊靠它吃飯的有七、八十萬人。

洪明奇校長懷抱信心說,人家可以,只要努力,我們將來也會有。況且,中國醫大已經往這個方向走,諸如幹細胞研究團隊、細胞治療等,目前透過技術移轉的衍生新創企業有12家;他鼓勵同仁拉高格局,蔡董事長的前瞻視野是學習的好榜樣。

洪明奇校長形容,以前開發新藥要爬山找草藥,中國醫大猶如一座山,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如果今天大家做的東西有3P(paper,patent and product),那麼就會成為我們的「仙」跟「龍」,仙名使山高,龍靈見水深,以後要找藥,就來中國醫大。

洪明奇校長叮嚀同仁「家和萬事興」,我們要手牽手,和諧、團結、創新、卓越、共贏走進世界百大。

 

【新聞資料】: 中央社新聞網


相關圖片:


	洪明奇校長闡述治校理念:實質的成為世界百大的研究型大學。

洪明奇校長闡述治校理念:實質的成為世界百大的研究型大學。


	洪明奇校長叮嚀同仁「家和萬事興」。

洪明奇校長叮嚀同仁「家和萬事興」。


	洪明奇校長關心各研究中心研發進度。

洪明奇校長關心各研究中心研發進度。


	洪明奇校長主持特別演講。

洪明奇校長主持特別演講。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2019百大ⅡⅦ共識營」大合照。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2019百大ⅡⅦ共識營」大合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