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恩師情、重如山~中國醫藥大學前校長方中民董事與林昭庚董事「名師出高徒」傳為杏壇佳話

日期:2019-10-01

資料來源:公共闗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教師節前夕,本校董事林昭庚講座教授專程拜訪恩師-前校長方中民董事,師生相見歡,林董事恭敬地向方董事行三鞠躬禮謝師恩,兩位杏壇泰斗彼此互贈墨寶、著書,翻開泛黃的書頁,細數那些塵封已久的校園往事,笑談之間,重現恆久樣貌,滿室溫馨。

林昭庚董事推崇93高齡的方董事是改變中國醫藥大學歷史的教育家。林董事說,方校長是國內知名的病理學家與首席法醫,守正不阿,透過審慎鑑識來輔助科學辦案的重要推手;方董事在校長任內,力促中西醫一元化,爭取開辦中醫系學生雙主修、中西醫系合班上課等興革措施,為學校發展奠定堅實基礎,造福莘莘學子,也改變了無數人的生命軌跡。

方董事回顧,那個年代,中醫教育相當受到歧視,教學和設備明顯差異,醫學院聘請的師資一流,中醫學院差太多了,「的確不公平,」40歲的方校長乃獨排眾議,從實施中西醫系學生合班上課改善教學水準;至於雙主修並非獨厚中醫系,西醫也可以修中醫啊,況且,現今已經是跨域學習的時代潮流了。

方董事接著述說一段鮮為人知的小故事。往昔,醫學系畢業男生服役當醫官,中醫系不行,比照一般大學服預官役,分發部隊當排長,中醫的專業顯然被輕視。方校長於是透過有力人士安排,由中醫系主任何人豪、丁德修總教官陪同,親往國防部面見黃杰部長替學生請願,黃部長立即連繫羅友倫將軍做瞭解後,說這個命令已經發了,礙難收回成命。

朝令不可夕改,方校長建議的權宜之計,請軍方發另一道命令,責成新兵訓練中心通知中醫畢業生暫緩一年報到入伍,黃杰部長欣然允諾,次年,中醫畢業生都如願成了軍醫官。

林昭庚董事感懷師恩說:「沒有 方校長、就沒有今天的我!」稱得上是中醫系學生們生命中的貴人。

方中民前校長對林董事在中醫針灸領域的學術成就傲人,相當歡喜。「真不簡單!」方董事長稱讚昔日英才學子林昭庚董事,以精湛的針灸醫術治療國際要人,深獲患者的愛戴,獲頒沙國政府最高榮譽“金袍獎”,在中醫針灸的臨床研究成就卓越,名孚中外,對促進人類的健康具有重大貢獻,近年將《中醫針灸》實證醫學推上WHO世界舞台發聲,也是台灣第一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專家學者及諮詢顧問,真是中國醫藥大學的光榮與驕傲,青史留名。

 

【新聞資料】: 中央社新聞網


相關圖片:


	方中民董事、林昭庚董事兩位杏壇泰斗彼此互贈墨寶、著書留念。

方中民董事、林昭庚董事兩位杏壇泰斗彼此互贈墨寶、著書留念。


	林昭庚董事拜訪恩師-前校長方中民董事,師生相見歡。

林昭庚董事拜訪恩師-前校長方中民董事,師生相見歡。


	林昭庚董事翻開泛黃的書頁,細數那些塵封已久的校園往事。

林昭庚董事翻開泛黃的書頁,細數那些塵封已久的校園往事。


	方中民董事、林昭庚董事與吳嵩山主任合影。

方中民董事、林昭庚董事與吳嵩山主任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