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人工智慧於醫療產業所面臨之挑戰與機會~附醫大數據中心郭錦輯主任分享醫療照護實務經驗!

日期:2020-05-07

資料來源:教師發展中心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現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數據中心主任的郭錦輯醫師,專長慢性腎臟病治療、結合大數據科學,積極開發遠距腎病照護系統。郭醫師也擅長運用AI人工智慧來預測患者未來洗腎風險,改變了腎臟疾病的照護模式。

在人工智慧席捲全球的過程中,醫療是備受矚目的關鍵領域。醫療資訊數位化的發展,有助於AI人工智慧在醫療產業的普及,但礙於資料取得不易、隱私疑慮和安全等問題,人工智慧在醫療應用仍面臨諸多挑戰。

有鑑於此,本校教師發展中心【AI及大數據知能研習課程】,特別邀請有實務經驗的郭醫師,於5月7日分享「人工智慧於醫療產業所面臨之挑戰與機會」。

主辦單位教師發展中心黃立琪主任指出,「郭醫師是本校的傑出校友,他將AI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分析導入專業領域,成效卓著且實務經驗豐富,因此特別邀請郭醫師來分享這個當前最熱門的話題與領域。」

「今天主要來分享本校附設醫院在AI人工智慧以及大數據分析領域所著墨的重點有哪些?」郭醫師開宗明義地提及,他表示:「目前我們的優勢在於可以很快地佈署所有數據的製程,因此,如何將之實踐在臨床上等相關議題,都會逐一與各位分享。」,他也提到:「個人目前擔任人工智慧學校的固定講師,因此有機會接觸到與了解其他產業的發展現況。」

郭醫師明確地指出:「醫療大數據結合人工智慧,恰恰集結台灣過去五十年所培育的頂尖人才(醫療+電機=台灣優勢),透過醫療大數據之彙整,積累台灣醫療智慧,搭起”醫電”橋樑,透過人工智慧技術,轉譯出醫療智能。而這即為醫療產業的數據智能革命」。然而,他也提到:「純由技術端開發數智醫療已現瓶頸!」,他認為:「由醫療端之數據發動,並結合技術端,為開發數智醫療產業之最佳解決之道」。

那麼,發展數智醫療之關鍵基礎為何呢?他認為有兩個重點,其一,構建全院醫療數據戰略、其二,擘建全幅數據智能倉儲。他指出:「預防泡沫化式AI、應從數據整合開始。光有機器人,非AI Hospital」。基此,本院大數據中心主要的任務為:「建立院內電子病歷相關資料庫及統計分析平台、校院同仁進行團隊研究合作之橋樑、巨量資料分析與AI應用、協助各臨床科建立及整合主題式資料庫」。他進一步地指出:「發展數智醫療的基石在於:Vitalize Data – Patient tracked data、Intelligence Consortium and Internationalization、Ontology、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Data Quality Pipeline」。最後,郭醫師也提到,附醫大數據中心竭誠地為校院教師同仁服務,歡迎踴躍前來交流與諮詢。

講座最後,與會教師同仁與郭醫師熱烈的討論及互動,黃立琪主任表示,因受疫情影響,本場次演講限制參加人數,活動結束後,教發中心將開放線上課程供老師們修習,讓其他有興趣的老師們都有機會聆聽精彩的演講。


相關圖片:


	教師發展中心黃立琪主任致歡迎詞與介紹講者

教師發展中心黃立琪主任致歡迎詞與介紹講者


	附設醫院大數據中心郭錦輯主任分享「人工智慧於醫療產業所面臨之挑戰與機會」

附設醫院大數據中心郭錦輯主任分享「人工智慧於醫療產業所面臨之挑戰與機會」


	當日研習實況

當日研習實況


	當日研習實況

當日研習實況


	教師發展中心黃立琪主任主持Q&A時間

教師發展中心黃立琪主任主持Q&A時間


	與會師長踴躍提問與交流

與會師長踴躍提問與交流


	與會師長踴躍提問與交流

與會師長踴躍提問與交流


	黃立琪主任代表致感謝狀與贈禮品

黃立琪主任代表致感謝狀與贈禮品


	活動海報

活動海報


	講者簡介海報

講者簡介海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