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研究計畫撰寫技巧與要領~中國醫藥大學洪明奇校長分享國外研究計畫撰寫經驗

日期:2020-07-20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期刊文章與研究計畫的性質不一,撰寫技巧大不相同;洪明奇校長獲邀發表演講分享國外研究計畫撰寫經驗時,提醒教師掌握撰寫的技巧和要領,研究目標要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內容要寫的讓審查委員看得懂,並預期完成的研究計劃能解決的問題,以及對社會帶來什麼的貢獻。

中國醫藥大學研究發展處為有效提升教師撰寫各類研究計畫之能力,於7月6日下午在立夫教學大103教室舉辦〔108學年度研究計畫提升系列講座〕,邀請洪明奇校長以「Experience Sharing:Grant Writing & Manuscript Submission」發表專題演講,分享國外研究計畫撰寫經驗,透過洪校長豐富的計畫撰寫經驗及技巧,盼能與教師共同激發創新研究能量,並對撰寫研究計畫申請有莫大助益。

洪明奇校長表示,研究計畫撰寫重要組成分為,具體目標(Specific aims)、背景與意義(Background and significant)、初步結果(Preliminary results)、研究設計與方法(Research design and methods)。

洪明奇校長進一步分享在國外研究計畫撰寫技巧,他提綱挈領的解說,在具體目標(Specific aims)方面:
。寫目標要大處著眼小處著手。
。告訴人家若完成這些目標,也就是這個研究計畫若做成功,會有什麼貢獻。
。目標要訂得簡潔明瞭,若有多個目標也要相互有關聯。
。每個目標在接下來的章節之順序要能相呼應。

在背景與意義(Background and significant)方面
。本節重點在於幫助審查委員看得懂研究議題之重要性,說明為什麼本研究要這樣做。
。如果有這個研究計畫,可以解決什麼問題。
。請引用最新的文獻,請勿放與研究目的無關的文獻。
。常常在文獻回顧時有縮寫,若是重要的名詞請盡量清楚的定義,有必要時,也可重覆出現。

對於初步結果(Preliminary results):
。本節重點在於展現計畫申請者有這個能力執行本研究。
。通常會整理初步數據。
。不可把已發表之成果當作初步成果,可改引用與重點整理之。
。要描述接下來本計畫有什麼工作要執行。

對於研究設計與方法(Research design and methods):
。與期刊文章不同的是,研究計畫要說明本研究設計,以及研究時程表(timetable)。
。然後介紹每個方法步驟,不要只是簡單引用過去方法或簡單表列。
。最後可增加萬一某方法步驟不成功,還可以怎麼做才能持續完成本計畫。
。在計畫最後增加一段小結。

洪明奇校長提醒說,對於經費在編列,應盡可能說明這個經費是對應計畫內容的哪一件事。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洪明奇校長分享國外研究計畫撰寫經驗

洪明奇校長分享國外研究計畫撰寫經驗


	洪明奇校長叮嚀研究目標要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

洪明奇校長叮嚀研究目標要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


	洪明奇校長傳授撰寫研究計劃經驗及技巧

洪明奇校長傳授撰寫研究計劃經驗及技巧


	洪明奇校長與老師們互動熱絡

洪明奇校長與老師們互動熱絡


	研發處舉辦的研究計畫提升講座出席踴躍

研發處舉辦的研究計畫提升講座出席踴躍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