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國醫藥大學公衛學院王世亨助理教授傑出研究成果榮獲2020年臺灣公共衛生學會公共衛生優秀論文獎-陳拱北教授紀念獎

日期:2020-10-19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中國醫藥大學公衛學院職安系王世亨助理教授研究發現,父親生育年齡過高者,子代思覺失調症早發風險會增加;此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生物精神醫學」,為全球精神遺傳領域指標性研究之一,讓台灣本土研究受到全球學界之矚目,獲頒2020年臺灣公共衛生學會公共衛生優秀論文獎-陳拱北教授紀念獎。

社會大眾普遍知道,母親生育年齡過高,會增加小孩罹患先天性疾病的風險;而有愈來愈多研究也觀察到,父親生育年齡過高,其小孩得到精神疾病的風險也會增加。

王世亨老師探討父親生育年齡與子代思覺失調症早發之風險,發表名為「父親生育年齡與子代思覺失調症早發:未被雙親遺傳風險所干擾」(Advanced paternal age and early onset of schizophrenia in sporadic cases: not confounded by parental polygenic risk to schizophrenia)研究論文,2019年刊登國際知名期刊「生物精神醫學」Biological Psychiatry。

近年來,隨著國人受教育年數增加,平均結婚年齡上升,而生育年齡也變晚;依據內政部統計資料,母親平均生育年齡從民國80年的27.2歲,上升到90年的28.2歲,106年的32.0歲;父親平均生育年齡從民國80年的30.3歲,上升到90年的32.1歲,106年的34.5歲。而此生育年齡變晚之現象,在多數已開發國家、開發中國家亦然。

王世亨老師表示,一項先前的整合性分析研究發現,父親生育年齡超過30歲後,其子代罹患思覺失調症風險顯著上升;與父親生育年齡在25到29歲相比,父親生育年齡在30到34歲其子代罹病風險增加百分之六,而父親生育年齡超過50歲其子代罹病風險增加百分之六十六。然而男性生育年齡與子代健康之相關是否為因果關係尚未有定論。

對此,王世亨老師分析在台灣收集的3000個思覺失調症家庭資料,發現同是單發性思覺失調症病患,父親生育年齡過高者,屬於早發型的風險會增加。此外,也觀察到父親遺傳風險愈高,生育第一胎的年齡愈晚。然而在控制了父親之遺傳風險後,仍然發現父親生育年齡每延後十歲,其子代早發風險增加30%。

此研究為全球精神遺傳領域指標性研究之一,讓台灣本土研究受到全球學界之矚目,提醒各國生兒育女的年齡愈來愈晚所可能引起的子代健康問題,是需要迫切討論的公共衛生議題。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王世亨助理教授傑出研究成果榮獲2020臺灣公共衛生學會-陳拱北教授紀念獎。

王世亨助理教授傑出研究成果榮獲2020臺灣公共衛生學會-陳拱北教授紀念獎。


	國際期刊Biological Psychiatry。

國際期刊Biological Psychiatry。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