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碼長壽基因~中國醫藥大學老化醫學研究中心許翺麟教授科研團隊研究成果榮登國際《科學前沿》期刊

日期:2020-10-22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長壽基因有重大發現!中國醫藥大學老化醫學研究中心許翺麟教授帶領科研團隊尋找能夠控制生命時鐘的基因,揭開了HSF1及HSB1蛋白延緩老化並延長壽命的分子機制;此研究成果榮登國際頂尖期刊《科學前沿》,引發追求青春永駐人們的高度關注。

不僅如此,許翺麟教授團隊還提供了一個作為未來開發抗老藥物的極佳標的;未來若能開發有效的HSB1蛋白的抑制劑,將有可能發展成為抗老化的新策略,有效延長人類的『健康壽命』(healthspan)。

中國醫藥大學老化醫學研究中心許翺麟教授團隊發表的研究成果名稱:「HSB-1/HSF-1 pathway modulates histone H4 in mitochondria to control mtDNA transcription and longevity」;於10月21日刊登在最新一期《科學前沿》Science Advances期刊之中。《科學前沿》是由發行科學《Science》的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所出版的國際知名頂級期刊,刊登所有不同科學領域最新穎之突破性研究論文,學術地位僅次於Nature及Science。

許翺麟教授表示,過去十六年來,其研究團隊一直致力於尋找能夠控制生命時鐘,影響動物及人類老化速度的長壽基因及老化基因。試圖了解這些基因如何在細胞及分子層次上去達成其調控個體老化的速度的作用。

許翺麟教授科研團隊發現,揭開了長壽基因延HSF1如何延緩老化,以及其尚不為人知的分子機轉;許翺麟教授說,我們發現到當HSF1的抑制蛋白HSB1被剔除時,老化速度會顯著延緩同時動物壽命也會顯著增加,這些動物的細胞中之組蛋白Histone H4表現量比一般更高。引人趣的是,組蛋白Histone H4為構成細胞核中核仁小體(nucleosome)的主要成份之一,因此一般認為只會出現在細胞核中。

然而,許翺麟教授團隊進一步發現,在這些長壽動物的細胞中,組蛋白H4竟然會轉移出現在粒線體中,並且與粒線體中粒線體DNA(mtDNA)結合,並調控mtDNA的基因表現,進而影響粒線體功能;HSF1/HSB1等長壽基因也得以經由此一方式來增加細胞抵抗壓力的能力並延緩老化。

學術上,許翺麟教授研究團隊的新發現,不但進一步揭開了HSF1及HSB1蛋白延緩老化並延長壽命的分子機制,還首次提供了最新證據顯示,一般認為只會出現在細胞核中的組蛋白Histone H4,會在特定的條件下轉移到粒線體中執行完全不同的功能。

在轉譯醫學之應用上,許翺麟教授團隊的研究也提供了一個作為未來開發抗老藥物的極佳標的。他期待,未來若能開發有效的HSB1蛋白的抑制劑,將有可能發展成為抗老化的新策略,有效延長人類的『健康壽命』(healthspan),幫助進入高齡化社會的國家達成『健康老化』的目標。

【新聞資料】:

許翺麟教授對老化醫學研究著貢獻卓著。

許翺麟教授帶領的老化醫學研究中心研究團隊。

國際頂尖期刊《科學前沿》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