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智慧佈局、十年大展~安南醫院以醫學中心標準,深化醫療品質

日期:2020-10-22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是南台灣第一座BOT醫院,委託中國醫藥大學興建經營,七年多來,陸續通過中度急救責任醫院及地區教學醫院的評鑑,更榮獲區域醫院評鑑優等,以及雲嘉南地區唯一通過美國JCI國際醫療評鑑;「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林瑞模院長強調,對於病人安全及醫療品質,我們必須不斷深化日常作業品質,以期能達到醫學中心等級的醫療服務。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安南醫院的醫師來自台灣各地,年輕有潛力;林瑞模院長於2020校院《尖端共識營》簡報「安南醫院的未來發展」願景,他實事求是的說,現階段院務發展目標是有特色的區域教學醫院,要擴大優質化的經濟規模必須先有量、才有質,這是一定的,再逐步成為國內一流的醫學中心,邁向國際一流的醫學中心。

林瑞模院長首先簡介安南醫院的營運現況,醫務營收、門診和住院都穩定成長,他特別舉兩家布局不一樣的同儕醫院來做比較,歸納來說,醫療專業人才的延攬培育及精進,是相當重要的。

醫師年輕有發展潛力

安南醫院的醫師平均年齡跟台積電差不多,台積電平均32歲左右,這是醫院發展的潛力和特色;林瑞模院長對醫院發展願景充滿期待。

做為有特色的區域教學醫院,我們陸續成立了腦中風中心、脊椎手術中心、心血管外科介入中心、消化器整合治療中心、癌症中心、關節重建中心、心血管中心、細胞治療中心、高壓氧暨傷口治療中心、眼科醫學中心、兒童聯合評估中心及憂鬱症治療中心等12個醫療特色中心,林瑞模院長說,我們先有規劃,再逐漸擴展團隊,相信對以後的發展會相當好。

醫療品質掛帥

醫療品質更是責無旁貸;在蔡董事長要求下,安南醫院就以醫學中心評鑑標準,深化日常作業品質,包括品質保證(ISO)跟以病人為焦點查核方式(PFM),都是以criteria作標準。

尤其是,精進異常事件的通報與處理,並建立預防措施;林瑞模院長認為,其實醫療品質的差別,就是病人安全通報。所以醫院積極參與院外認證以了解自身醫療水平,同時鼓勵大家參加SNQ認證。

邁向成為醫學中心,我們全方面精進、持續追求卓越,盤點期程,明年到後年可以通過重度級責任醫院,後年也通過第二階段的癌症,在2023年就可以申請癌症中心。

醫學研究、創新研發

以往醫師不重視教職,可是在醫學中心的要求並重視研究能量的情況下,醫師對教職的渴望倍增,但是很多大學教職是不接受醫師講師,我們尋求與鄰近大學建立友好合作關係,與南科國家動物實驗中心簽MOU,同時獎勵醫師組團隊合作投入醫學研究,帶動創新研發,2020年安南醫院SCI研究論文發表已逾40篇。

在國際醫療合作方面,我們啟動國際醫事人才交流培訓/醫療單位合作(MOU),舉辦亞太血管介入治療國際研討會,並培訓國際醫師,續承接國合會學員交流,以及深化與越南崇正醫院醫療合作,並接軌紅十字會、路德會參與國際緊急災難救援。

智慧佈局、十年大展

對於安南醫院未來發展的策略目標;林瑞模院長說,我們會持續增加軟硬體設施,除了強化特色醫療,整合治療中心,積極佈署臨床服務合作據點以及地區衛星醫院的合作,並建置智慧病房、安南數據庫、Hybrid OR與綜合導管室,擴充急診及開刀房,成立機器手臂小組,同時啟動AI跨院所計畫,跟著中醫大醫療體系一起進步,落實智慧化全人治療照護護理,邁向國內一流醫學中心級的醫療服務。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林瑞模院長簡報安南醫院的未來發展願景。

林瑞模院長簡報安南醫院的未來發展願景。


	安南醫院「細胞治療中心」擁有先進醫療設備。

安南醫院「細胞治療中心」擁有先進醫療設備。


	脊椎照護中心獲國際骨鬆防治銀獎認證。

脊椎照護中心獲國際骨鬆防治銀獎認證。

安南醫院榮獲公共建設「金擘獎」。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2020尖端共識營》與會師長合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