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醫療資源共享、守護勞工健康~中國附醫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拓點合作基層診所諮詢轉介服務

日期:2020-10-23

資料來源:台中附設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為守護勞工健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拓點合作基層診所,提供職業病防治資訊與諮詢轉介服務,該中心主任劉秋松醫師強調,此一醫療資源共享措施,目的在於降低職場的危害因素成為罹患職業傷病的潛在風險。

劉秋松醫師表示,為能照顧更多勞工朋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職業傷病防治中心今年分別拜訪區域內之基層診所,同時與台中市東區益家診所、西區向日葵診所及北區惠好診所攜手合作,提供職業病防治訊息,規劃與診所之間建立雙向轉介措施。

劉秋松醫師說,由於肌肉骨骼疾病是國內最常見的職業病,目前合作對象主治項目皆以骨科及復健科為主,期能發掘更多職業性肌肉骨骼疾病之勞工,做完善重建之整體健康照護服務。

此一合作模式下,今年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已提供多名轉介個案職業傷病諮詢、職業傷病診斷、職業傷病勞工治療後復工評估等服務,轉介對象之職業包含有宅配貨運工負重搬運、作業員或技術工人重複性手部動作等,個案懷疑自己是否罹患職業病前來接受診斷服務,也有廚師發生職業傷害後與雇主一同到門診接受復配工服務,其中還發現有少數無勞保身分的勞工,中心也主動致電關懷並提供未加保勞保之權益諮詢服務。

劉秋松醫師表示,職業傷病診斷是由專科醫師評估確認疾病及工作暴露皆符合職業病認定之標準,由職業醫學科醫師開立勞工保險傷病診斷書,勞工朋友將申請文件寄送勞保局,其實不需花代辦費就能申請給付。對於申請職業病勞保給付有任何疑問,防治中心有個案管理師專人協助,也會提供相關諮詢及適性轉介服務。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職業傷病防治中心,自94年起接受勞動部職安署委託,提供中部地區勞工朋友職業傷病預防、診斷、鑑定、重建等醫療服務,同時連結醫療、復健、職業重建單位之資源提供更為周全之轉介服務,以改善勞工朋友傷病後完善重建之整體健康照護服務,目前為國內10家職業傷病防治中心之一。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劉秋松醫師替勞工看診。

劉秋松醫師替勞工看診。


	向日葵復健科診所拓點合作。

向日葵復健科診所拓點合作。


	益家診所骨科拓點合作。

益家診所骨科拓點合作。


	惠好復健科診所拓點合作。

惠好復健科診所拓點合作。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