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採用重覆經顱磁刺激(rTMS)治療重度憂鬱症效佳

日期:2021-01-14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安南醫院採用重覆經顱磁刺激(rTMS)治療重度憂鬱症效佳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0115 09:26:24)在台南市從事業務的「犀利姊」,必須強迫自己強顏歡笑去參加聚餐,以後心情心情鬱悶;經安南醫院精神科張俊鴻主任醫師介入輔導憂鬱傾向,發覺原來她很怕人群的,如今覺得自己進步諸多,感覺憂鬱症已經遠離自己了,跟之前的自己判若兩人。

張俊鴻主任表示,「犀利姊」美表示自己以前性子急常會力爭到底,只要是跟業務相關工作的事都是很拚跟很衝的,根本無法想像自己後來竟然罹患憂鬱症。前幾年因爸爸中風故回來幫忙家族企業,沒想到此時老天爺真會開玩笑,遇到媽媽被認識20年的老朋友欺騙投資的錢,竟然高達一億五千萬,於是很生氣找老朋友理論,結果卻被當面說並沒有強迫媽媽投資,一切都是媽媽自己決定的,也因此讓憂鬱症復發又找上門來。

張俊鴻醫師說,三個月前的犀利姊當時被朋友硬拖來診間求助,其眼神黯淡並著灰色鬆垮運動外套,腳踩勃肯涼鞋。在做詳細檢查評估後,排除甲狀腺失調生理因素並由心理師施做身心量表評估,貝克憂鬱量表36分顯示其為重度憂鬱症。一開始施予憂鬱症藥物合併心理治療,病情有稍為改善,但因為其有B肝帶原希望盡量不要吃藥,怕藥物吃多會傷肝,於是減量藥物繼續維持心理治療,但好景不常其憂鬱症又逐漸變嚴重。恰巧此時院方剛引進南部地區最新式的非藥物治療儀器,也就是重覆經顱磁刺激 (rTMS),是一種非侵入性治療模式,其原理為利用高磁場變化讓腦部特定區域產生微電流,進而活化特定腦區域,進而改善情緒症狀的一種新興治療方式。美麗小姐在經過不用擔心會增加肝腎負擔治療一段時間後,精神情況終逐漸維持穩定,犀利姊又回來了。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張俊鴻主任示範施做重覆經顱磁刺激 (rTMS)2.

張俊鴻主任示範施做重覆經顱磁刺激 (rTMS)2.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