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從人類學角度探索中醫傳統醫學~ 美國「傅爾布萊特計劃」交換學者艾理克博士在台灣中國醫藥大學

日期:2021-09-10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醫傳統醫學已躋身為全球主流療法!美國「傅爾布萊特計劃」交換學者艾理克博士於是以人類醫學角度來探索中醫傳統醫學的奧秘,他花了一番功夫琢磨,學理結合臨床應用;領悟深刻的艾理克博士認為,中醫有獨特的觀點和醫療思維方式,有助於減緩疾病的惡化,達到改善健康、提升生活品質趨於完善的境界,真是太了不起了!
 
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人類學博士艾理克Eric Karchmer,是透過美國國務院與我國共同推動之學術與文化交流的傅爾布萊特計畫(the Fulbright Program)支持下,來台灣中國醫藥大學擔任訪問學者,他以「當代台灣的兒童養育:用中醫治療現代失衡」做為研究方向,著重於通過文化背景和社會條件來理解中醫學。
 
WHO世界衞生大會將於2019年推出第11版全球醫學綱要,並首次將中醫傳統醫學納入其中;此舉意味著中醫在全球躋身主流療法,艾理克博士說,中醫已經不再是所謂的「替代或另類療法」了。
 
因此,艾理克博士自我期許,從人類醫學角度做研究、探索中醫傳統醫學的奧秘,有助於建構中西醫學之間的溝通橋樑,這是相當有意義的事。
 
人類學家艾理克還前往北京中醫藥大學取得醫學博士學位,並獲得美國北卡羅來納州針灸師執照,由此不難窺知,他鍾情中華文化、語言和傳統中醫。1987年,艾理克大學畢業後想看看世界,於是選擇遙遠的東方,先到武漢學習中文,再到台灣東海大學教兩年外文,「這幾年的美好生活,尤其在接觸到具文化傳承的中醫,真讓人感到好奇和興趣,對自己的人生發展有很大影響;」艾理克說。
 
「中醫很奧妙」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代訓醫師艾理克博士舉例說,「妥瑞氏症」的患者會出現抽搐現象,西醫是對症下藥來控制,中醫的思維方式就不一樣了。患者症狀形成源自學習的心理壓力、工作忙碌、情緒失衡緊張焦慮、玩手機、打電玩,還是飲食不規律、運動量不足,睡眠不安等生活因素;看診時,中醫師要考慮到身心各層面,從整體的角度來調理身體,這是西醫做不到的。
 
美國阿帕拉契亞州立大學人類學系助理教授艾理克博士說,我從人類學角度來研究中醫學有兩個主要重點,首先,我寫了當代中國大陸中西醫之間的權力不平等,以及西醫的主導地位如何深刻地重塑了中醫實踐。其次,我還研究了20世紀初以來的中醫歷史,探索這個行業如何被這個動盪時期的許多複雜的社會和政治事件所改變。我先後發表了八篇關於中醫的文章,還有一本手稿,名為《精湛處方:中醫的後殖民主義掙扎》,將於2022年春季與紐約福特漢姆大學出版社出版。
 
「在中國醫藥大學CMU做研究期間,我有幸與許多優秀的醫生和學者合作;」艾理克博士特別感謝王陸海副校長和中醫學院顏宏融院長協助,很高興能與顏宏融教授、賴琬鬱醫師、孫茂峰教授、張東迪教授、林怡君醫師和黃正豪醫師等學者共事,他們的臨床實踐都是我研究項目的一部分,我還參加了Dry Lab研究會議,並在論壇上展示了自己的一些研究成果。
 
「台灣是個友善又親切的地方。」艾理克博士開心的說,他和家人都非常喜歡台灣,於是帶著妻子和三個孩子在這裡生活,「我們受到CMU和台灣朋友的歡迎,孩子們在學校結交了許多新朋友,我也結識了許多優秀的台灣人類學和其他領域學科的學者,全家人會利用假期享受台灣的美食和島上的美景,我們去過合歡山、墾丁、台灣東海岸,每每都被各處的壯觀景色所震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令人欣喜的是,他的妻子Dana Powell,也是人類學家,她在美國與美洲原住民團體進行研究,最近通過台灣科技部延攬科技人才成為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的訪問學者,以台灣原住民族群體關係為主題,與該校謝若蘭教授共同教學與研究合作,這是相當難得的機會,我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往返於花蓮和台中之間,艾理克博士滿心歡喜說,「台灣的生活很美好。」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艾里克博士經常向王陸海副校長請益,獲益良多。

艾里克博士經常向王陸海副校長請益,獲益良多。


	人類學家艾里克博士。

人類學家艾里克博士。


	林昭庚教授致贈人類學家艾里克博士中醫針灸書籍。

林昭庚教授致贈人類學家艾里克博士中醫針灸書籍。


	人類學家艾里克博士特別向中醫針灸大師林昭庚教授請益。

人類學家艾里克博士特別向中醫針灸大師林昭庚教授請益。


	台中日報

台中日報


	民時新聞報

民時新聞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