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幹細胞的臨床轉化應用邁向新里程~本校生物醫學研究所教授徐偉成醫師榮獲科技部110年「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

日期:2021-09-30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灣幹細胞的臨床轉化應用夢想將成真!中國醫藥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教授徐偉成醫師團隊開發的臍帶間質幹細胞移植之專利技術成果,順利授權給長聖國際生技公司進行後續人體臨床試驗,為腦中風及其他神經功能損傷病患帶來曙光,榮獲科技部110年「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
 
徐偉成教授帶領的幹細胞研究團隊開發「間質幹細胞、其純化擴張之方法、其分離方法及其應用」專利技術是間質幹細胞申請並獲得全世界之專利(台灣,美國,大陸,日本及歐盟),專利技術經授權予長聖國際生醫公司,其他專利也即將陸續被授權。
 
長聖國際生醫公司為中國醫藥大學衍生新創的企業之一,在開發新藥方面,除進行兩項FDA及TFDA核准之治療急性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病患之Phase I及PhaseⅡ人體臨床試驗外,更進一步朝向利用gene modification臍帶間質幹細胞,藉以加深原專利保護之深度及廣度。
 
致力發展幹細胞療法的徐偉成醫師表示,台灣心臟性猝死發病人數超過54萬,相當於每分鐘約有1人發生心臟性猝死;美國的統計資料顯示,心肌梗塞猝死在包括車禍、自殺、惡性腫瘤等各種原因引起的總死亡人數中占20%,腦中風是造成全世界主要死亡及失能的原因,美國每年估計約有73萬中風新發生個案以及有4百萬個中風存活者;英國的研究則指出,每年有超過12.5萬名民眾發生中風;在台灣每年約有一萬七千人會因為中風而導致日常生活失能,是成人殘障的第一要因,可是現今針對腦中風後期並無有效的治療方式,病患在面對中風帶來的神經功能障礙時,唯一選擇之有效療法即是尋求幹細胞臨床醫療技術協助,經過治療後功能可達到恢復,其恢復程度達統計學意義。
 
在精準醫學的理論帶領下,徐偉成教授研究團隊藉由system biology之方法,利用Bioinformatics之分子生物學技術,詳細探究發現在錯雜多型之人類間質幹細胞中的確存在具單ㄧ族群標誌(homogenous)之細胞,會表現類胰島素生長因子1號接受體(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1 receptor-IGF1R),並展現自我複製與多重分化特性,極具潛力能促進臍帶間質幹細胞移植成功率。
 
徐偉成教授樂觀評估,根據之前臨床試驗收案過程,可看出病患對於此項技術可接受度高,且期盼其能早日成為腦中風治療常規;此技術未來可實用於廣大腦中風後期日常生活失能的病患,為此類患者帶來新的曙光。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徐偉成教授榮獲科技部110年「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

徐偉成教授榮獲科技部110年「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


	徐偉成教授與鄭隆賓院長(中)、助理研究員江智聖研究團隊合影。

徐偉成教授與鄭隆賓院長(中)、助理研究員江智聖研究團隊合影。


	徐偉成教授在產學共識營分享經驗

徐偉成教授在產學共識營分享經驗


	徐偉成教授團隊榮獲國家新創獎表揚。

徐偉成教授團隊榮獲國家新創獎表揚。


	台中日報

台中日報


	徐偉成教授受頒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

徐偉成教授受頒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


	徐偉成教授致詞

徐偉成教授致詞


	合照

合照


	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全體合照

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全體合照


	民時新聞報

民時新聞報

回前頁